BIZON冲锋枪(图)

来源:2003年08月19日 枪炮世界 日期:2009-03-31


1993年,伊孜玛什公司的两位工程师──AK设计者的儿子维克多・卡拉斯尼柯夫(Victor Kalashnikov)和SVD设计者的儿子阿列克赛・德拉贡诺夫(Alexey Dragunov),共同设计出一种新颖的冲锋枪,名为BIZON(俄文为БИЗОН,与英文单词Bison同义,中文意思为“野牛”,有时也被译为“蜂牛”)。

前左为阿列克赛・德拉贡诺夫,前右为维克多・卡拉斯尼柯夫

BIZON的机匣十分有AK特色,事实上BIZON有60%的部件可与AK-100系列突击步枪互换,BIZON的发射机构完全取自AK-74M,不过BIZON采用的是自由枪机式工作原理。BIZON可根据客户的要求更换不同形式的后瞄具和枪托,从而演变成BIZON-2和BIZON-3这两种型号。

BIZON-2的后瞄具为卡拉斯尼柯夫式的滑动式表尺和缺口式照门,表尺距离分别定在50、100和150米;BIZON-3为旋转翻起式照门,可调整高低和风偏;这两种后瞄具均有护耳;BIZON-2的枪托为AKS-74式的,向左边折叠,BIZON-3的枪托则向上折叠,通过一个弹簧卡扣固定在机匣顶部。BIZON-2和BIZON-3都有几种不同作用的枪口装置,可根据战术需要而更换,包括有:消声器、枪口制退器、消焰器、枪口补偿器等。

前瞄具也有两种类型,一种为AK-74M式的护翼保护准星,另一种为SVD式的护圈保护准星。BIZON-2和BIZON-3都可以选择这两种前瞄具上选择。

BIZON冲锋枪最大的特色是采用64发容量的合成材料制筒形螺旋式弹匣,虽然美国卡利科公司早已生产出类似原理的螺旋式弹筒,但卡利科的弹匣位于枪的后上方,使重心偏后,而且瞄准基线高。而BIZON的弹匣位于前下方,本身可充当护木,不但重心位置适当,而且在持续射击后还可以起到隔热作用。另外,卡利科的螺旋弹匣可靠性和耐用性都不高,因此没有部队或执法机构采用,目前仍然在民用市场上挣扎,而BIZON的弹匣据说可靠性很高,故障率比卡利科低,目前已经被俄罗斯的许多特种部队所采用。

BIZON最新改进的弹匣在右侧有四个开囗,并分别标有4、24、44和64的数字,用于显示弹匣中的余弹量。装填方法很容易,所有的弹药都是向前的。新的弹匣还在下端面增加防滑纹。

快慢机/保险柄有保险、半自动和全自动三档,快慢机的使用方法也与AK系列相同:最低位置上(标记“OD”)为半自动射击,中间位置(标记“AB”)为全自动射击,而最上面的位置则为保险状态。

枪管内有4条右旋膛线,缠距为240mm,膛内镀铬。全枪金属表面作黑色磷化处理,空枪重2.1kg,带空弹匣重2.47kg。

根据大量的试验结果表明,BIZON有很高的精确度,射速为650发/分至700发/分之间,可使用标准型和加强型的马卡洛夫手枪弹,在各种不同的战术任务中都适合。目前伊孜玛什公司已经把BIZON-2已经扩展出以下的多种系列的型号:

BIZON冲锋枪也可以安装光学瞄准装置,安装方法与AK一样,在机匣左侧加装一个辅助导轨再装上瞄准镜座,这个已经是AK机匣的通病了。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