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БТР-80轮式装甲人员输送车

来源: 2003年11月05日 国防在线 日期:2009-03-29

国别 苏联

名称 БТР-80轮式装甲人员输送车

БТР-80 Колёсный Бронетранспортёр

研制单位 高尔基城高尔基汽车厂

Горковский Автозавод,SU

生产单位 高尔基城高尔基汽车厂

Горковский Автозавод,SU

现状 生产

装备情况 苏联

概述

БТР-80(8×8)是一种4轴、8轮驱动的装甲人员输送车,由БТР-70轮式装甲输送车改进而成,从外表看,与БТР-70车相似,1984年装备使用。

结构特点

该车总体布置与БТР-70相似。驾驶舱位于前部,驾驶员在左、车长右右,并装有供昼夜观察和驾驶的仪器(车长夜视距离为360~400m,驾驶员夜视距离可达60m)、面板、操纵装置、电台及车内通过话器等。车长位置的前甲板上有一球形射孔。车长和驾驶员的后面各有面各有1个步兵座位。车长的右前倾斜甲板上还有1个供步兵用的射孔。炮塔位于第二轴上方的车体中央位置。载员舱在炮塔之后,6名步兵背靠背坐在当中的长椅上。车体两侧各有3个射孔。载员舱顶部有2个方形舱盖,盖上各有1个用于对空射击的圆形孔,在车体两侧的第二、第三轴之间开有大门,而不是БТР-70车上的小门。该门上部朝前打开,下部可向下折叠形成台阶,便于步兵上下车辆。车后为动力舱。

单人炮塔上安装1挺14.5mmКПВТ重机枪和7.62mmПКТ并列机枪。机枪俯仰范围由БТР-70的-5°~+30°增大到-5°~+60°。炮塔内装昼间瞄准镜1个,观察镜2个。对付地面目标时,КПВТ重机枪的射程可达1000m。КПВТ和ПКТ机枪射速分别为500~600发/min和700~800发/min,弹药基数分别为500发和2000发。车上还装有防空导弹发射架、8支自动步枪、反坦克火箭筒、Ф1式手榴弹和信号弹。炮塔的后部外侧安装6个烟幕弹发射器。

车体后上部作了少量改动,以便安装1台4冲程8V水冷柴油机,功率为191kW(260马力)。传动系统也随发动机的变更而比БТР-70车大为简化。发动机扭矩通过离合器传递到5档定轴式变速箱,其中二、三、四、五档均装有同步器。扭矩再从变速箱经中间轴传递到2速分动箱,然后再分流:一股传到第一、三桥,另一股传到第二、四桥。为便于车辆在困难路面行驶,还装有轴间差速闭锁装置。另外,从分动箱还分出一股功率,用于驱动喷水推进器和绞盘。由于该车柴油机的燃油消耗率比БТР-70车的汽油机要少,故在不增加主油箱的容量下增大了车辆行程。发动机在-25℃时不经预热就能起动。车辆安装中央轮胎充放气系统,可随时调整轮胎气压。公路最大速度可达80km/h。

该车可水陆两用,水上靠车后单个喷水推进器推进,水上速度为9km/h。当通过浪高超过0.5m的水障碍时,可竖起通气管不让水流进入发动机内。此外,还有防沉装置,一旦车辆在水中损坏也不会很快下沉。

车体和炮塔装甲可防步兵武器、地雷和炮弹破片。在核、生、化环境中作战时车体和炮塔可迅速密闭,保证了车内有超压的新鲜空气。炮塔后部有6具烟幕弹发射器安装在专用支架上。在地面风速为2~5m/s时,一颗烟幕弹形成的烟幕宽为10~30m,高度为3~10m。烟幕持续时间为1min,施放距离为200~350m。

车内还装有灭火装置、伪装器材、生活保障装置、排水设备,还腾出位置用于放置3个饮料桶、10个口粮带、3件救生背心、10个行囊和车辆备用工具及附件。车前装有自救绞盘。

性能数据

型号            БТР-80

乘员+载员          2+8人

驱动形式          8×8

战斗全重          13600kg

单位功率          14.05kW/t

车长            7.650m

车宽            2.900m

车高            2.350m

车底距地高         0.47m

公路最大速度        80km/h

水上最大速度        9km/h

公路最大行程        600km

浮渡能力          有

爬坡度           60%

侧倾坡度          45%

攀垂直墙高         0.5m

越壕宽           2m

最小转向半径        13m

发动机

 类型           4冲程8V水冷柴油机

 功率           191kW(260马力)

传动装置

 类型           手动变速箱

 前进档          5个,2~5档带同步器

分动箱           2速

转向装置类型        动力助力

悬挂装置类型        独立式扭杆

主要武器口径/型号/类型   14.5mm/КПВТ/机枪

并列武器口径/型号/类型/数量 7.62mm/ПКТ/机枪/1挺

弹药基数

 机枪弹          500发

 并列机枪弹        2000发

炮塔驱动方式        手动

炮塔旋转范围        360°

机枪俯仰范围        -4°~+60°

烟幕弹发射器        6个

三防装置          有

灭火设备          有

电气系统电压        12V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