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T-72坦克(中)(图)

来源: 作者:2003年09月18日 坦克装甲车辆 日期:2009-03-29

在上期“细说T-72坦克”一文中已经说过,T-72坦克的型号非常繁杂。这期以T-72C(出口型)为主来介绍T-72坦克的性能。一方面,T-72C坦克在T-72系列中具有“典型性”;另一方面,它的装备数量也比较大。至于T-72坦克的各种改进型的区别,下一期再全面加以介绍。

T-72C坦克的战斗全重为45.4吨+2%,乘员3人。单位功率13.6千瓦/吨;单位压力0.092兆帕(约0.9千克/厘米2);车长(炮向前)9 530毫米;车体长6860毫米;车宽(含侧裙板)3 590毫米;车高:至炮塔顶2 222毫米,至高射机枪2 796毫米;车底距地高422毫米;履带中心距2 790毫米;履带着地长4 268毫米。介绍这些详尽的数据,主要是为坦克模型爱好者提供一点资料。

火力:自动装弹机+炮射导弹

T-72C坦克上装的是2A46M型125毫米滑膛炮,带自动装弹机,可以发射炮射导弹。它和T-72坦克上的2A46型滑膛炮相比,主要是提高了射击密集度和有效射程,能发射炮射导弹。这种火炮是苏联兵工厂生产的,其口径比西方同一时代的坦克炮口径大5~20毫米。火炮的正常后座距离为260~300毫米,最大后座距离为310毫米。

身管长为48倍口径,由身管、炮尾、摇架、驻退机、复进机、热护套及炮膛抽烟装置等组成。火炮相对于炮塔的俯仰角为-4.5度~+14.5度,由于炮塔座圈平面向前倾斜1.5度,所以,炮向前时的实际俯仰角为-6度~+13度,炮向后时的实际俯仰角为-3度~+16度。火炮的俯角越大,有利于坦克在隐蔽的反斜面进行射击。其热护套用轻质合金制成,共4节。炮膛抽烟装置在身管的中部靠前的位置。

自动装弹机由旋转式弹舱、链式提弹机、链式推弹机、火炮闭锁器、自动抛壳机、控制盒及操纵台组成。它实质上是一个机械手,相当于有专门用途的第一代机器人。有了它,使得坦克乘员组由4人减为3人。旋转式弹舱在炮塔的底层,内装22发分装式炮弹,分两层,上层是药筒,下层是弹丸,呈圆形辐射状布置。自动装弹机具有记忆弹种的功能。当炮长选择弹种后,火炮转到固定的4.5度的仰角位置上(定角度装填),提弹机的驱动电机将弹丸提升到炮尾后,推弹机推弹入膛,接下来对药筒重复同样的动作。关上炮闩并击发后,将半可燃药筒的弹底壳从抛壳窗抛出炮塔外。火炮及自动装弹机周围的仪器仪表的布置如图所示。由于有了自动装弹机,使射击速度达到8发/分。自动装弹机出现故障时,可以人工装弹,装弹速度为2发/分。

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APFSDS)

破甲弹(HEAT)

杀伤爆破弹

炮弹的种类有3种: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APFSDS)、破甲弹(HEAT)、杀伤爆破弹,另有9M119炮射导弹。尾稳脱穿弹的有效射程为2 120米,初速1 800米/秒,在1 000米的射击距离上的最大穿甲厚度达400毫米。破甲弹的初速为900米/秒,最大直射距离为4 000米,最大破甲厚度为475毫米。杀伤爆破弹的初速为840米/秒,最大有效射程达9 400米。弹药基数为45发。其中:穿甲弹12发,破甲弹6发,杀伤爆破弹21发,炮射导弹6枚。9M119炮射导弹的制导方式为激光驾束半自动制导,射速为3发/分,射程为100~5 000米,破甲威力700毫米,命中概率达80%。由于有了炮射导弹,使T-72C坦克具有同西方先进主战坦克相抗衡的能力。

T-72坦克的辅助武器有:1挺7.62毫米并列机枪和1挺12.7毫米高射机枪。并列机枪的最大标尺射程为1 800米,弹药基数2 000发;高射机枪对地面射击时的最大标尺射程为2 000米,对空中目标的最大标尺射程为1500米。高射机枪只能由车长探出半个身子操纵射击,射速为80~100发/分。坦克内还有1支AK-74自动步枪、1支信号枪及10枚手榴弹。

T-72系列坦克上的火控系统型号相当繁杂,变化相当多。大体上可以说,早期的T-72坦克上用的是较简单的火控系统,包括:机电模拟式弹道计算机、炮长昼夜分置式测距-瞄准二合一瞄准镜(用的还是合像式光学测距仪)、主动红外夜视瞄准镜、车长昼夜合一式瞄准镜、双向稳定器等,一看就不上档次。到了T-72C坦克时,火控系统已经有了很大改进,采用综合式火控系统,包括:1A40-1型炮长用高低向稳定的激光测距/瞄准二合一瞄准镜、炮长红外/激光夜视仪、车长昼夜合一式瞄准镜、双向稳定器、各种传感器等,性能上较前有很大提高。达到的水平是测距500~4 000米(误差±10米),昼间目标识别距离5 000米,夜间瞄准距离:主动工况1 200米,被动工况500米。懂行的人会看得出来,这和西方最先进的主战坦克火控系统的水平还有一段距离。不过,T-72坦克的火控系统的改进潜力相当大。它可以比较容易地装上稳像式的Sosna-U炮长综合瞄准镜、TKN-4S车长综合瞄准镜以及自动跟踪系统。这样一来,什么热像仪、炮长和车长显示器等火控系统上较先进的部件都用上了,再加上自动跟踪技术,其性能将达到西方先进主战坦克火控系统的技术水平。

机动:横置发动机+双侧变速箱

新型的B-99型涡轮增压柴油机将装到T-72坦克的改进型上

T-72坦克推进系统的最大特点是采用了横置发动机和双侧变速箱。这也是近几十年来苏联/俄罗斯坦克的特点之一。T-72C坦克上采用的是B-84-1型机械增压式多燃料发动机,最大功率617.8千瓦(840马力),额定转速2 000转/分,最高转速2 300转/分,额定燃料消耗率为224.8克/千瓦・小时。俄罗斯方面还研制出马力更大的B-99柴油机(估计是1999年前后研制成功的),准备装到T-72坦克的改进型上,其最大功率高达1 200马力。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便率先研制成功大马力的B-2柴油机(500马力),装到著名的T-34中型坦克上。如今,60年过去了。B-2系列柴油机的体积几乎没变,而功率却提高了70%!B-2柴油机“宝刀不老”,在新的世纪里仍然焕发着新的青春。B-84-1型多燃料发动机的辅助系统包括:燃料供给系、空气供给系、润滑系、冷却系、加温系、起动系、高压空气系。其燃油供给系的储油量(含附加油箱)为1 750升,以烧柴油为主,也可以烧煤油或汽油。空气供给系为两级滤清式,第一级为带废气引射器的旋风筒抽尘器,第二级为三层滤尘丝盒。润滑系的机油容量为76升。冷却系为压力循环式,加水量为90L。加温器为喷射式,冬季起动时离不开它。起动系以高压空气起动为主,电起动为辅。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节约宝贵的电能。高压空气系的工作压力是150个大气压,用来向高压空气瓶充气。这些辅助系统对于保证发动机正常工作,起到不可代替的作用。坦克兵和汽车司机都知道,所谓的发动机的故障,十有八九是各辅助系统的故障,像漏油、漏水啦,打不着火啦,水温过高啦等等,都是发动机各辅助系统的故障。传动装置由传动箱、双侧变速箱和侧传动装置组成。传动箱将发动机的动力传递到双侧变速箱,并带动风扇、发电机和压气机工作。双侧变速箱在车体两侧,结构相同,为三自由度行星式机械变速箱,有4个行星排、2个闭锁离合器和4个制动器,7个前进档和1个倒档。直线行驶时,两侧的变速箱挂相同的排档。转向时,将低速侧的变速箱降低一个档即可以固定的转向半径转向,这样可以降低转向时的功率消耗。传动装置中没有专门的主离合器,但具有主离合器的功能,需要切断动力时,只要操纵油路使换档制动器和离合器油缸与回油管道相通即可。侧传动器为单级行星式,固定传动比为5.454。

悬挂装置为高强度扭杆,每侧履带有6个中等直径的负重轮、3个托带轮,主动轮在后,诱导轮在前。履带板为高锰钢履带,每侧为97块,履带宽580毫米,节距137毫米。近年来,俄罗斯也推出一种双销、销耳挂胶的端部连接履带,准备用到T-72坦克的改进型上。看来在这方面也与西方相接轨了。

T-72C坦克的最大速度为60千米/小时,越野平均速度为35~45千米/小时,最大行程600千米,最大爬坡度30度。靠携带的制式潜渡设备,可以克服5米深的江河障碍。

防护:复合装甲+反应式装甲

T-72C坦克的装甲防护,以复合装甲和反应式装甲为特征,并以外形低矮而保持了T系列坦克的优点。

车体的首上装甲为复合装甲,有22度的倾角,复合装甲分三层,外层为80毫米的钢装甲,中间层为104毫米的陶瓷装甲或玻璃纤维装甲,内层为20毫米厚的钢装甲。但从厚度来讲,就相当于水平厚度540毫米的装甲。再考虑到陶瓷装甲的雨果纽效应,抗弹能力应优于600毫米厚的均质钢装甲。车体侧面装甲厚度为150毫米,车体后部装甲为100毫米;炮塔为铸钢件,炮塔正面装甲厚度为400毫米,炮塔侧面为200毫米,炮塔后面为150毫米。T-72各型坦克的炮塔形状也有很大差别。早期的为半球形炮塔,后来的炮塔轮廓逐渐增大,西方军事记者称之为“多里・帕顿”型(丰满型)和“超多里・帕顿”型(超丰满型)。多里・帕顿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一位很有名的美国黑人女歌星,其人的胸部特别丰满。西方的“老记”拿她来形容T-72的炮塔,很有意思。车内装甲衬有防辐射衬层,厚度约20~30毫米,但据说出口型的T-72坦克上没有防辐射衬层。

早期的T-72坦克上装的是分开式(鱼鳃式)侧裙板,共4块。后来都改为整体式侧裙板。

T-72C坦克上的反应式装甲很显眼,共有168块。其中,3型反应式装甲149块(车体36块,侧裙板50块,炮塔63块),4型19块(车体12块,炮塔7块)。这些反应式装甲可在作战或训练时临时由乘员装上去,非常方便。T-72C坦克上装有集体式三防装置,由探测装置、控制装置、增压风扇、滤毒装置、关闭机构组成。当遇到核武器和化学武器袭击时,可自动关闭各舱门,并形成超压,保障车内有经过过滤的新鲜空气。坦克上的烟幕伪装有两种:一种是热烟幕,一种是烟幕弹发射的烟幕。T-72C上有8具烟幕弹发射器。烟幕弹的数量和位置的不同,成为识别各型T-72坦克的重要的外部特征。烟幕弹可在坦克的正面形成60~100米宽的烟幕,持续时间为1.5~2分钟。热烟幕的持续时间为2~4分钟,可形成200~400米宽的烟幕(见题图)。

此外,T-72C坦克上还有自动灭火装置,可实施3次灭火,但它不是自动灭火抑爆装置。车体首下装甲处装的推土铲,也可起到辅助防护作用。关于各型T-72坦克的区别和特点,下一期再详细加以介绍。

俄罗斯研制的、准备用于T-72改进型上的履带

伊拉克的T-72

T-72坦克首上装甲处的复合装甲示意图

结构图

①、稳定器俯仰动力油缸;②、瞄准修正装置;③、④、9M120反坦克导弹制导装置;⑤、导弹发射装置;⑥、移动目标瞄准修正装置;⑦、炮射导弹电子装置;⑧、间接瞄准射击用的杀伤爆破弹;⑨、“芦笛”炮射导弹;⑩、激光测距仪修正装置;⑾、旋转炮塔用动力装置,⑿、动力放大器电机;⒀、导弹瞄准具;⒁、动力油缸;⒂、陀螺仪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