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БМ-21式冰雹火箭炮

来源: 来源:中华网军事 日期:2009-03-29

发展过程:

БМ-21式火箭炮是前苏联研制的一种122毫米40管自行火箭炮。该炮1964年开始装备陆军炮兵部队。现摩托化步兵师和坦克师属炮兵团均编有一个БМ-21式火箭炮营,装备该炮24门。主要用来摧毁敌战术核武器,与敌炮兵作斗争,加强团炮兵群火力。它通常配置在已方前沿后2~6公里的范围内,压制纵深为14~18公里。

性能特点:

①发射速度快,火力猛烈;

②行军状态和战斗状态转换快速,射击准备时间短;

③越野机动能力强;

④射击精度较低,稳定性稍差,发射时火光大,易暴露。

主要改型:

①БM-21P。在吉尔131(6×6)卡车底盘上换装36管火箭炮,北约称M1976式,该炮装备在前苏军摩化步兵团中,主要用于发射化学弹和杀爆弹,精度和稳定性都有所提高。

②БM-21B。装在嗄斯-66车上,12管火箭炮,北约称M1975式。该炮装备前苏军空降师。

③还有一种新设计的改进型,用БM-21式30管自行火箭炮替换40管火箭炮,装在日本ISUSU(6×6)2.5吨卡车底盘后部,由2个发射器组成,每个发射器有15个发射管,分3层排列,每层5个发射管。

④БM-21式火箭炮的几种其它型号还有6管和9管两种,均装在轻型卡车底盘后部。

基本数据:

口径:122.4毫米

最大射程:11~20.38公里

射速:40发/18~20秒

方向射界:240度

行军状态长:7350毫米

高:2850毫米

宽:2690毫米

涉水深:1米

通过垂直障碍高:650毫米

行程:405公里

长火箭弹重:77千克

最大速度:690米/秒

短火箭弹重:45.8千克

最大速度:450米/秒

方向精度:1/123

距离精度:1/217

弹药基数:120发

发射管数:40个

高低射界:0~+50度

战斗全重:11.5吨

爬坡度:31度

越壕宽:875毫米

额定功率:126千瓦

最大时速:75千米

炮班人数:6

作战应用:

1982年黎以冲突中,使用了БM-21火箭炮的几种型号,包括6管和9管两种。

1984年,阿富汗战争期间,前苏军大量使用了БM-21,主要用于袭击游击队村庄营地和实施火力封锁,建立安全区等。

两伊战争中,双方大量使用БM-21式火箭炮袭击对方境内目标。海湾战争中,伊军的БM-21未发挥应有作用。

俄军在俄国内的车臣冲突中,大量使用这种火箭炮轰击叛军据点,封锁道路,是俄军火力突击的重要力量。

识别特征:

①定向管40根,4层排列,每层10根,使用二道金属带固定,下方有侧面为梯形的底托与基座连接,在各型火箭炮中,属布局相对简单的一类。

②多采用嘎斯底盘,3对托轮。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