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俄罗斯 中国就成下一个朝鲜?

来源:凤凰网 日期:2016-06-03

 中俄两国恩怨情仇为何得以化解?

  那小兵:最近中国有些媒体就普京访华用“迫不及待”来解读,您认为这是一种傲慢心态,而且您一直认为中国应当继续向俄罗斯学习,可以与读者漫谈您的一些想法吗?

  莫洛夫:我也感到惊讶中国方面为何用“迫不及待”这个词来翻译“не могу дождаться”,其实,这个俄语词更接近英语的“I can't wait”(热切期待)的语意,是一个俄罗斯人通常用来表达友好的词,并不带任何自贬的含义。我认为这种翻译错误来自于中国人对于俄罗斯的常见误解,而这种误解背后原因比较复杂,有的涉及到中西方文化的差别,有的涉及到部分中国人长期贬低俄罗斯的言论影响,我想借这个机会探讨一个“中俄民族性比较”的话题,让大家更多了解俄罗斯民族是什么样的一个民族。

 

 

  我首先要说的一条,那就是“这个世界离不开俄罗斯”。也许不少人感到不以为然,因为人们习惯从美国所宣传的俄罗斯威胁论中去理解俄罗斯。1991年苏联解体,俄罗斯遇到了空前经济危机,那个时候有些人嚷嚷要把乌拉尔以东的西伯利亚用1000亿美元卖给美国和日本,当然,这些人的背景我不说你也可以猜到。那是个什么话都敢讲的时期,但俄罗斯人普遍的反应是“我们情愿饿死,也要保住领土完整”。在俄罗斯人的感情世界中,哪怕是一寸领土失去了,每个俄罗斯人的生命就有了缺陷,这种护土意念全世界独一无二,我们可以从二战中列宁格勒保卫战和莫斯科保卫战这两个典型战役中看到。列宁格勒当时饿死那么多人,可是保管农业种子的科学家宁可自己饿死也不吃那些种子。莫斯科战役中苏军战死那么多人,与德军展开拉锯战,有一次只差六十米就被德军赶出莫斯科了,最终还是大反攻胜利了。斯大林那时举行了红场大阅兵,每个苏联士兵都抱着必死之心走过红场,然后奔赴战场。连西方人都承认,没有苏联击败德国,美英集团不知何年才能取得胜利。当时德国和美国在原子弹研发势均力敌,飞弹更是大大领先,如果没有俄罗斯,二战的结局很可能是德国和日本获胜。另外,如果没有俄罗斯比较早占领西伯利亚,日本人或美国人很可能成为西伯利亚的主人了,那时中国的下场就是墨西哥或朝鲜了。

 

  反过来我们看看中国历史,中国人真正为民族而战的战役就是崖山之战,最后十多万宋朝残兵与宫女自杀殉国,连皇帝本人也不例外。自从蒙古人元朝统治之后,中国不再有民族之战,基本上都为填饱肚子而战,或者是皇帝一个人的战争,明朝崇祯皇帝最后守卫北京就是典型例子。蒙元之后,中国人的民族概念瓦解了,剩下的只是“我是奴才”的自我认知,全北京上下口口声声都是“皇上能给我多少钱,我就打多少仗”。满清入关之后情况更加恶化,除了为了反抗不被剃头外的小战役外,几乎没有什么真正的反清运动,有的只是农民要填饱肚子的叛乱。满清人比较聪明的做法是保持了八旗建制,形成了一个“全族一党”的体制,在比较长久的时间内保持了中国对外扩张的能量,于是才有了今天中国版图。俄罗斯东进占领了整个西伯利亚,只用了很少部队,可是满清方面出动了包括康熙本人在内的精锐部队,后来签订了《尼布楚条约》。按照俄罗斯历史学者的说法,如果当年没有满清的出现,俄罗斯就会扮演多尔衮的角色,直取北京取代明朝了。即使俄罗斯占领了全中国,也不见得会有什么反抗,反正汉人农民都窝在农村搞宗法自治,事不关己,国家只是皇上一人之责。中国不会出现民主制度,为何?因为农民和皇帝其实是分家的,各管各的,没有一个宪法统治概念,硬是用民主选举统一起来,反而弄的水火不容。当时的美国社会刚好相反,教会统治在现代社会必须转化成宪政体制,两者本来就是一回事。

  俄罗斯这个民族和满洲人有不少类似之处,这个民族非常记仇,满洲人用七大恨起兵,而俄罗斯人从古至今都是“只能赢,输不起”,总认为别人欺辱自己,自己必须对抗到底。一千年前,莫斯科公国只有数千人口,蒙古人没有能够击溃这个公国,只能收税,俄罗斯得以保住了主权地位。莫斯科公国与罗斯公国这点不一样,很早就形成了“全族一党”的思想,连农业土地都是所谓“农民公有制”和“农奴制度”混合体,带有某种社会主义公有制色彩,这点是从蒙古人那里学的。因此,俄罗斯人比其他西方国家更容易接受马克思主义,而且发扬光大,形成了列宁主义和斯大林主义。共产主义给中国当时的部分知识分子极大的启示,陈独秀和毛泽东这些人终于认识到一个道理:必须通过“全民一党”制度把中国人团结一体,否则中国人依然是农民归农民,皇帝归皇帝,民族力量统一不起来。相比之下,清末改革派和国民党都没有这种意识,比如,谭翅同一直要“用长城以北之地换取英俄财政支持”,因为他这个南方人根本不把北方当成中国。国民党搞驱逐鞑虏,反清复明,结果国体崩溃,军阀运动由此而生。可见,多党制在中国难以实施,因为它把中国人一盘散沙的特点彻底暴露了,放开之后无法统合。俄罗斯不同,苏联瓦解了,但俄罗斯依然在,虽然有不同党派,但其实只有一个党,那就是“俄罗斯民族党”,“全族一党”是俄罗斯人潜意识中的必然选择。

  我说这些也许得罪不少中国读者,不过我是凭良心说的。俄罗斯这二十年来经历了一场严峻考验,即使苏联没有了,但“全族一党”的体制依然用另种方式生存着,西方人很有怨气,没有看到俄罗斯崩溃他们也很纳闷。俄罗斯毕竟实现了民选制度,这意味着具备了民主国家的合法性,西方人无可奈何。目前俄罗斯遇到的经济困难,原因大家也都明白,但这比二战时期好多了,俄罗斯不会因此倒下。中俄两国形成了背对背战略伙伴关系,这保护了整个欧亚大陆内核的安全,这种结构是世界和平的基础之一,否则德国和日本这些民族不会那么乖巧听话,伊斯兰社会也会迅猛膨胀起来,美国应当明白这点。(那小兵的博客)  尤其值得注意,中国如今也学会了俄罗斯民族的“底线思维”,这种思维来自俄罗斯军事思想中具有代表性的“反客为主,防守反击”战略思想。中国在东海把底线划到了钓鱼岛,在南海把南沙群岛划入底线,用中国人的话说,这是背水一战,把整个民族意志统一在这条线上,凝聚全国人气,这无疑是打另一场中国式的“莫斯科反攻战”。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