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今日全境举行音乐会 庆祝“斯拉夫文字和文化日”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日期:2016-05-27

人民网莫斯科5月24日电 (记者 华迪) 今天是“斯拉夫文字和文化日”,俄罗斯全境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到加里宁格勒都在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以纪念斯拉夫文字的创始人基里尔和梅福季兄弟。

俄所有城市的庆祝活动从当地时间13时开始。其中,规模最大的音乐会在莫斯科红场举行。据俄罗斯NTV网站消息,有近2000人参加。庆祝活动以莫斯科和全俄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的祝贺作为开端。

5月24日这一天将俄罗斯国家、社会和教会联系到了一起。一方面,任何一个使用字母表的人都会庆祝“斯拉夫文字日”。另一方面,这是对9世纪创造基里尔字母表的圣基里尔和圣梅福季的纪念,也是一个教会节日。

除俄罗斯外,乌克兰、白俄罗斯、保加利亚、捷克、塞尔维亚等使用斯拉夫语言的国家也庆祝该节日。

据历史记载,公元9世纪中期希腊传教士兄弟基里尔和梅福季曾在今天的东欧地区传播基督教。为了在斯拉夫民族地区传教活动的顺利开展,基里尔与梅福季以希腊字母为原形创建了一份斯拉夫教会字母表,也就是后人所称的"基里尔字母",这个字母表构成了现代俄语和其他斯拉夫各国文字的基础。此后,基里尔与梅福季还将《圣经》在内的大量基督教文献翻译成了斯拉夫文。

为了纪念基里尔与梅福季兄弟,保加利亚东正教会在公元10-11世纪时把每年儒略历的5月11日(即公历的5月24日)定为圣基里尔与圣梅福季日。1991年开始,5月24日这一天正式成为了俄罗斯的国家法定节日,同时也是宗教节日,并被命名为“斯拉夫文字和文化日”。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