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邮票欣赏

来源: 日期:2009-07-11

前苏联卫国战争1944年大反攻60周年纪念

在1943--1944年的冬季战役中,苏军依次实施的第聂伯河右岸乌克兰战役、列宁格勒-诺夫哥罗德战役和敖德萨战役、克里木战役等战事,全歼当地德军集团,完全解放黑海沿岸地区和克里木半岛,1944年夏秋苏军发起规模空前的白俄罗斯战役,在明斯克以东围歼苏德战场德军基本兵力。德军中央集团军群遭到毁灭性打击,苏军解放了白俄罗斯全部、立陶宛和拉脱维亚大部以及波兰东部地区,为向波罗的海沿岸、东普鲁士和波兰发展进攻创造了条件。白俄罗斯战役发起后,苏军又接连实施利沃夫-桑多梅日战役、雅西-基什尼奥夫战役;随后又发起东喀尔巴阡战役、波罗的海沿岸战役、佩特萨莫-希尔克内斯战役和布达佩斯战役,收复全部失地,并进军芬兰和挪威,攻入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南斯拉夫等国领土。上述东欧各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在苏军支援下,收复本国全境或部分领土。1944年的苏军全线反攻解放了全部国土,德军处于守势,苏联将赢得胜利已成定局。

俄罗斯邮政在2004年1月16日为纪念1944年大反攻60周年发行一枚由A.Moskovets设计的小型张,小型张上的邮票图案为无名战士纪念碑,邮票齿孔为12-1/2 x 12度,小型张规格为130X95毫米,面值10卢布,发行量为10万枚。

锡诺普海战150周年纪念

19世纪50年代,沙皇尼古拉一世指望发动对外侵略来缓和国内尖锐的阶级矛盾。1853——1856年间,爆发了克里米亚战争。1853年7月,俄军渡过普鲁特河,占领了奥斯曼帝国境内的瓦拉几亚和摩尔达维亚。10月15日,土耳其政府在俄军拒绝撤出的形势下对俄宣战。1853年11月11日,俄国海军上将纳西莫夫(P.S.Nakhimov)率领黑海舰队的5艘战列舰到达因杰角。纳西莫夫冒着风暴在锡诺普海军基地找到一支土耳其舰队,港中有7艘重巡洋舰、3艘轻巡洋舰、4艘运输舰和2艘蒸汽机船。纳西莫夫因缺少战列舰未敢贸然进攻。5天后,他等来了5艘从塞瓦斯托波尔开到的俄国战列舰。在火力占优势的情况下,他决定发动攻击。

1853年11月18日中午,纳西莫夫的旗舰冲入锡诺普湾,他经验丰富,参加过纳瓦里诺海战,对土耳其海军战术了如指掌,俄军在他指挥下士气格外高涨。4小时的炮战结束了后,土耳其军舰被封锁在港口中无法逃走,损失军舰13艘,官兵死伤3000人。土耳其舰队司令被俘。锡诺普海战是俄军黑海舰队自成立以来最体面的一次胜利。2003年12月5日,俄罗斯邮政为锡诺普海战150周年发行一枚由A.Moskovets设计的小型张,他选用了A.P.Bogolyubov创作于1856-1860年间的油画《锡诺普海战,1853年11月18日》,这幅画作现在收藏在圣彼得堡的中央海军博物馆。小型张右上角就是纳西莫夫上将。这枚小型张齿孔为12 x 12-1/2度,小型张规格为120X85mm, 发行量为10万枚,面值为12卢布。

新年邮票

2003年12月1日,俄罗斯邮政为2004年新年发行一枚新年邮票。邮票图案上是俄罗斯的圣诞老人--冰雪大帝弗罗斯特。俄罗斯神话传说中弗罗斯特冰雪大帝在每年的新年前夜都要给小孩子送去新年礼物。邮票背景为冰雪大帝在俄罗斯北方的老家--Velikiy Ustyug小镇。这枚邮票由M.Larushina设计,一版9枚,齿孔13度,面值为 7.00卢布,邮票规格为 31.75×31.75 mm,发行量为45万枚。

纳西莫夫海军上将诞辰200周年纪念

2002年6月14日, 俄罗斯邮政为纳西莫夫海军上将(1802-1855)诞辰200周年发行一枚纪念邮票。1853年俄土战争爆发。纳西莫夫海军上将指挥黑海舰队在锡诺普湾海战中,使用爆破弹(土耳其人用实心炮弹)大败土耳其舰队,击沉土舰13艘,土军死伤3000人。这枚由 B.Ilyukhin设计的邮票上是身着将服的纳西莫夫海军上将,背景是锡诺普湾海战的浮雕。这枚邮票齿孔为12度,邮票面值为2卢布,邮票规格为50 x 37 mm,发行量为25万枚,一版25枚。

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纪念

圣彼得堡位于芬兰湾东部涅瓦河口洲的42个岛屿上,这里是俄罗斯第二大城市,1703年5月27日,从涅瓦河河口的扎亚奇小岛上开始了这个文化名城的辉煌历史,该市由300多桥梁相连,它的河流,岛屿与桥梁的数量,均据俄罗斯之冠。圣彼得堡是一座水上城市,河面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10.2%由于河流纵横,风光秀丽,所以它素有"北方威尼斯"之美称! 2002年4月23日,俄罗斯邮政为圣彼得堡建城300周年发行一套5枚邮票,表现圣彼得堡的著名风景和建筑:

1——1858年修建成的全俄罗斯最大的教堂——圣以撒大教堂和埃尔米塔什(冬宫)博物馆中的两座雕像;

2——喀山大教堂和巴克雷元帅塑像;

3——彼德保罗要塞和彼德保罗大教堂塔尖上的天使雕像;

4——复活大教堂和鹰狮雕像;

5——新海军总部大楼和该楼楼顶的金帆船雕像。

这套邮票由亚历山大-萨洛夫(A. Zharov)设计,其中后三枚面值25卢布的邮票图案上的雕像部分都带有金箔,邮票齿孔为13.5度,发行量为15万套,一版10枚。

莫斯科保卫战60周年纪念 (2001.11.07)

1941年6月22日凌晨,法西斯德国向苏联发动了闪电战突然袭击,直驱莫斯科城下。从1941年9月30日——1942年4月20日,苏联人民和苏联红军在斯大林、朱可夫的领导下成功地粉碎了德军攻占莫斯科的企图,使德军遭受了二战以来第一次惨重的失败。莫斯科全体军民严阵以待,有12万民兵上了前线,50万妇女和青年在通往莫斯科的要冲地带修筑防御工事,工人们奋战在机床旁日以继夜地完成军工生产。莫斯科保卫战持续了四个月,德军遭到惨败,希特勒无力在苏德战场上发动全面进攻。从1942年新年伊始,苏军在莫斯科由反攻转为全面进攻,一举肃清了莫斯科州以及周围几十个城市和几百个村镇的德军。德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首次遭到重大失败,损失官兵50万人、坦克1300辆、火炮2500门、各种车辆1.5万辆。莫斯科保卫战是希特勒进攻苏联以来所遭受的第一次惨败,是苏联卫国战争的第一场胜利, 打破了德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对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进程产生了根本性的影响。

2001年11月7日,俄罗斯邮政为此发行一枚小型张,表现了60年前的11月7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大阅兵的场面,背景为莫斯科战役的示意图,这枚小型张由A.Moskovets设计,邮票齿孔为12 : 12 1/2 度,面值10卢布,小型张规格为100 x 75 mm ,邮票规格为30 x 42 mm, 印量为25万枚。

苏联卫国战争胜利55周年

苏联卫国战争胜利55周年

这套2000年4月19日发行的《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55周年》纪念邮票由四枚邮票和一枚小型张组成,纪念1941年--1945年的卫国战争胜利55周年。这些邮票的图案都是1944-1946年间的宣传海报,这5张海报的设计者是: N.N.Vatolina、V.I.Ladyagin、V.V.Suryaninov、L.F.Golovanov和V.S.Klimashin。全套邮票由A.Moscovets负责设计,邮票发行量为35万套,小型张发行量为25万套,其中还有一种特殊版式的小版张,上面除了4枚邮票外还有两枚小型张上的邮票。(参见下图)

纪念基督教2000年和人类进入新千年

这是一枚小型张,邮票的画面上是莫斯科克林姆林宫大教堂,左边的标签(不是邮票)是庆祝俄罗斯东正教2000年千禧年的标志(D.Vitoshnov设计),右边的标签是俄罗斯新千年庆祝筹备委员会的标志(A.Protopopov设计),这套邮票由A.Moskovets设计,邮票图案选用了V.Polyakov的摄影作品,邮票面值10卢布,小型张规格为150 x 85毫米,邮票票幅为52 x 37毫米,发行量为15万套。这枚小型张于2000年2月10日发行。

耶稣诞生2000年(小型张)

这枚2000年1月5日发行的小型张选用了俄罗斯著名的画家A.A.Ivanov在1837--1857年间创作的《耶稣出现在众人面前》,这枚小型张由 A.Zharov设计,邮票齿孔为 12 -1/2和12,面值7卢布,票幅120 x 95毫米,发行量为40万套。

基督教2000年

这一套邮票是白俄罗斯--俄罗斯--乌克兰兰和发行,(发行日期未知),这是包含有三枚邮票的一枚小全张,以纪念公元一世纪在巴勒斯坦产生的基督教,公元4世纪,基督教被罗马帝国定为国教,公元10世纪末期引入俄罗斯。三枚邮票上的画面分别选自三个国家的古迹:乌克兰基辅的圣索非亚大教堂的11世纪的壁画《圣母》、白俄罗斯Polotzk的Spaso- Preobrazhenskaya 大教堂的12世纪的壁画《牧羊人基督》和俄罗斯莫斯科的The Tretyakov State画廊的12世纪的作品《弗拉迪米尔的圣母》,这套邮票由A. Shtanko设计,邮票齿孔为12 和 12 1/2, 每枚面值3卢布,小全张尺寸为150 x 100 毫米,邮票票幅为37 x 50毫米,发行量为35万套。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