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礼的学问

来源: 日期:2009-03-24

俄罗斯人喜欢送礼,彼此交往中少不了“礼”尚往来。每逢节日、生日,亲密的朋友都相互送礼。所以,礼品店很多,大城市自不必说,小城市的礼品店也样样俱全。

鲜花是最常用的礼品之一,俄罗斯人认为,花能反映人的情感、品格,所以送花时非常讲究花的搭配。在俄罗斯,红色绣球花象征喜庆,人们用此花在婚礼中装扮新人。传统婚礼上的花束用白色花卉组成,象征爱情的纯洁,此外,它还是俄罗斯人生日,喜欢送的花,除了上述场合,一般不送白花。

人们喜欢用含苞待放的玫瑰送姑娘,送年轻女子还可用康乃馨和菊花。送男士鲜花,一般对象在20岁以下者,送玫瑰花;要是送40~60岁的人,康乃馨比较合适。紫罗兰、含羞草是专送儿童的。俄罗斯人庆祝乔迁之喜、毕业典礼、成年仪式,相互送几种不同颜色搭配的鲜花,而庆祝周年纪念时,则选用菊花、丁香花、百合花、玫瑰和康乃馨。

俄罗斯人送花的门道很多,其中有些规矩一定要掌握,否则,会闹出笑话。比如,不能把白花带入病房,它会使气氛显得更加苍白。全是红色的花也不宜送给病人,尤其忌讳送病者红白相间的花,人们认为,这是死亡的不详之兆。探视病人,要送象征生命的红花和象征友谊的紫花。俄罗斯人认为,黄色的蔷薇花是令人沮丧的花,不能赠送,它象征着友谊的完结、友情的枯萎,而且,黄色还代表着变节和背叛。吊唁时,人们一般选用深颜色的花和暗红色的玫瑰、菖蒲、大丽花等,而且应为偶数。平时送花一定为单数,如3朵、5朵、7朵,甚至哪怕是1朵,而送双数是大忌的,只有送死人的花才送双数。

除了送花,典型的俄式礼品还有木制套娃娃、大披肩、木雕艺术品。另外,军盔、军服、奖章、水晶玻璃制品也是俄罗斯人之间送礼的佳晶。礼品不一定有多高的价值,但一定要有纪念意义。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