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文化

来源: 日期:2009-03-24

俄罗斯的文化! 俄罗斯联邦的首都莫斯科是全国最大的城市,也是全国政治、经济、科学文化和交通中心。它位于俄罗斯欧洲部份中部,跨莫斯河及其支流亚乌扎河西岸。其城市布局以克里姆林宫和红场为中心,呈环形放射形展开,其中阿尔巴特大街、列宁大街和特维尔大街最为著名。莫斯科最古老宏伟的建筑是克里姆林宫建筑群。克里姆林宫是俄国历代沙皇的宫殿,气势雄伟,宫墙周长达2000多米,20多座塔楼参差错落地分布在宫墙上,主要的塔楼上还镶嵌了红宝石五角星。再就是举世闻名的红场,“红”字在俄语中的意思为“美丽”,所以,“红场”应称为“美丽的广场”,红场上的列宁墓和圣巴素大教堂也是游客必看之处。

俄罗斯人民酷爱艺术。俄罗斯大剧院的芭蕾舞是世界舞蹈艺术的精品,俄罗斯的大马戏表演更是人与动物完美的艺术杰作。漫步莫斯科街头,随处可见的是一座座精美的雕像,他们或是艺术家或是科学家,更多的则是民族英雄,在街心花园,一群群洁白的鸽子在自由觅食。

当你乘坐上豪华的游艇,在环绕莫斯科的莫斯科河中畅游时,你将深刻体会到俄罗斯人对大自然的热爱。在他们的古老与现代化相融的城市中,包容着的是大自然最原始、最美丽的风光。

作为国际化的大都市,莫斯科拥有大量现代化的饭店宾馆,拥有世界各地的饮食文化,不同的价格吸引着世界各国不同的游人。作为首都,现代化的交通和通信把城市各个角落及世界不同的国家连在了一起。莫斯科地铁名闻遐迩,总长度300多公里,每个车站都风格独具,堪称“地下宫殿”。作为城市间主要交通工具的火车,便捷舒适,而且全都是四人软卧包厢。

当人们品尝着俄罗斯的黑面包、鱼子酱,喝着地道的伏特加,欣赏着美丽动人的俄罗斯舞蹈时,将会深刻了解作为东西方文化交汇的俄罗斯那巨大的包容性和潜在的活力。在古老的商业街,你不仅能买到丰富的俄罗斯民间工艺品、精美的油画,还能在具有欧洲特色的现代化购物中心,买到价格合理的欧洲各国的名牌产品。

民风民俗“面包和盐” 铺着绣花的白色面巾的托盘上放上大圆面包和面包上面放一小纸包盐。捧出“面包和盐”来迎接客人,是向客人表示最高的敬意和最热烈的欢迎。

亲吻 在比较隆重的场合,有男人弯腰吻妇女的左手背,以表尊重。长辈吻晚辈的面颊3次,通常从左到右,再到左,以表疼爱。晚辈对长辈表示尊重时,一般吻两次。妇女之间好友相遇时拥抱亲吻,而男人间则只互相拥抱。亲兄弟姐妹久别重逢或分别时,拥抱亲吻。在宴会上喝了交杯酒后,男方须亲女方嘴。

忌讳 俄罗斯特别忌讳“13”这个数字,认为它是凶险和死亡的象征。相反,认为“7”意味着幸福和成功。俄罗斯人不喜欢黑猫,认为它不会带来好运气。俄罗斯人认为镜子是神圣的物品,打碎镜子意味着灵魂的毁灭。但是如果打碎杯、碟、盘则意味着富贵和幸福,因此在喜筵、寿筵和其它隆重的场合,他们还特意打碎一些碟盘表示庆贺。俄罗斯人通常认为马能驱邪,会给人带来好运气,尤其相信马掌是表示祥瑞的物体,认为马掌即代表威力,又具有降妖的魔力。遇见熟人不能伸出左手去握手问好,学生在考场不要用左手抽考签等等。

洗礼节 俄罗斯东正教节日,在公历1月19日。这一天往往是基督教的入教仪式,新生儿在命名日受洗。在洗礼节那天人们除去教堂祈祷外,还要到河里破冰取“圣水”。1月18日晚是占卜日,特别是女孩子,在这一天晚上要占卜自己的终身大事。

谢肉节 又名“狂欢节”,是一年中最热闹的节日之一。时间在复活节的第8周,过7天,每一天都有不同名称,第1天为迎节日,第2天为始欢日,3第天为大宴狂欢日,第4天为拳赛日,第5天为岳母晚会日,第6天为小姑子聚会日,第7天为送别日。节后第7周内是斋期,不杀生,不吃荤。人们在谢肉节期间举行各种欢宴娱乐,跳假面舞,做群众游戏等。

主要宗教为东正教,其次为伊斯兰教。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