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节庆

来源: 日期:2009-03-24

1月7日:圣诞节
这一天是耶稣基督的诞生日。俄罗斯正教的节庆比西方的基督教或天主教要晚约两周左右,主要是因为用的历法不同。1917年以前,俄罗斯一直使用相当老旧的朱利安历法(公元前一世纪罗马帝国的凯萨所颁布),此历法随着年代越趋不精准,故欧洲大部分国家早已改用1582年颁布的格里高历法(沿用至今)。两者在20世纪已相差13天,大约每增加一世纪就多差一天。庆典不外乎是在教堂举行隆重神圣的祈福仪式。


3月9日:Радуница
这一天是云雀飞来的日子,被认为是对往生者的追悼日,类似中国的清明节。在某些古斯拉夫民族信仰中,死者经过火化,灵魂便能立刻随着烟升上天空,再由云雀领入天堂。春天时,云雀是第一批从天堂飞来的候鸟,因此,在这一天举行追悼式。


3月20至25日:Масленица
自然界的动植物在渡过寒冬后的这个初春时分苏醒,斯拉夫人为迎接太阳的来临所举办的庆祝活动,为期一周。届时,煎饼是不可少的食品,圆形的煎饼象征着太阳,特别要趁热吃,表示把火热的太阳吃进体内,可带来一年丰沛的精力。节庆期间,唱歌跳舞饮酒作乐当然也少不了。此外,这周并会庆祝神话传说中的Велес,最初是猎人的守护神,后来演变成家畜之神,家畜是财富的象征,所以又是财富之神,因而斯拉夫人在大自然恢复生机时庆祝这位神。


4月份:Пасха (春分月圆之后的第一个礼拜日庆祝,持续一周)
这是复活节,对基督教来说是个春天的节庆,它与耶稣基督复活的奇迹有关。节日的庆祝从前一天晚上的复活节夜开始,在结束七周的大斋戒后人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在东方升起第一颗星星后(象征耶稣复活),众人才可破戒吃荤,同时,必须要说“耶稣真的复活了”。当天,教堂会举行庆祝仪式,亲朋好友会团聚在一起。另外,餐桌上的食物少不了红蛋和Кулич──圆柱形蛋糕(象征耶稣的身体)。


4月22日:Ляльник
庆祝Лелия神的节日。是爱神,美神Лада的手下,是春天和青春之神,执掌大地的昌荣繁茂与人们的婚姻。这天,女孩子们聚集在草原上,选出一位Лелия,用青草缚住她的手及腰,头带花冠。然后女孩们围绕着她唱歌跳舞(Хороводы),祈求丰收。同时,另一些女孩(被称为Додолы)身着流苏衣裳(流苏象征稻穗),跳着祈雨舞蹈。


6月4日:Семик
这是俄罗斯农村女孩最喜爱的节日。此即古斯拉夫民间信仰的Праздник Ярило。因为基督教会把这个节日移到复活节后的第七个礼拜四,故称为Семик。对Ярило的信仰可说是斯拉夫人最古老的信仰之一,可以追溯至斯拉夫人对造物主的信仰起源。Ярило──是播种以及雄性种子之神,象征着世代传承,主宰大自然的繁荣昌盛,有男性刚猛而豪放的个性。人们在一年中初次播种后,种子迅速发芽的时候庆祝这个节日。神话传说中,Ярило在赐与人们种子后会力竭而死。此时,农民会很快乐地并略带猥亵玩笑性地把用稻草做成的性器官模型撕碎或烧掉,然后埋葬它。这象征的种子已散布于大地,大自然因而能够生生不息地运转。人们在歌声中表达对的崇敬,用舞蹈传播欢乐,头戴花冠或草冠(草被视为大地的毛发)举行跟爱情有关的娱乐活动。


6月23-24日:Праздник Купала
这是斯拉夫人非常重要的节日。在古斯拉夫神话中,Купало是快乐,美丽之神。身着轻罗,手执花朵及果实,头戴花冠,是夏日之神,草原果实之神,夏日花朵之神。斯拉夫人在夏至时庆祝这位神,青年男女不仅头戴花冠,腰间亦系之。成群绕着营火唱歌跳舞,在歌声中表达了对Купало的爱戴。另外,在古老的传说中,人们狂欢后会驱赶家畜跳过火堆,他们认为这可驱除森林中精灵的搔扰,保护家畜的平安。而今日的Праздник Ивана Купала是古斯拉夫民间信仰的Праздник Купала与基督教的Иванов День (纪念施洗者约翰) 融合产生的结果。这种基督教与民间信仰相结合的现象是俄罗斯东正教的一大特色。


10月28日:Праздник Св. Праскевы
这个时候农作物收成完毕,家畜不再放至田野,开始冬季的家庭工作:纺纱,织布,准备嫁妆,这是准备结婚的季节。其实这个节庆是从古斯拉夫民间习俗中对Мкошь (Макошь) 的信仰演变而来的。她是东斯拉夫民族主要的女神之一。是收成之神,赐福之神。由于古时候收成好坏是决定于运气(天灾多寡),因此也是命运之神,在民以食为天的农业社会里,掌握了人的命运。如果从语言学的角度来看,更能了解这位神所代表的意义。Макошь是由两个字组成的:Ма = мать ; кошь = кошелка, кошара, корзина,合起来直译则为《带着篮子的母亲》,可解释为《盛满篮食物的母亲》。由此可窥知,斯拉夫人视为丰收之神的来龙去脉。


12月25日-1月6日:Зимние Святки(即Зимнесолнцестояние)
这是斯拉夫人冬至的节庆。这段期间有相当多的庆祝活动,包括庆祝以下神:Велес, Коляда, Дажбог。第一位神上面已提过。Коляда有人说是节庆之神,有人说是世界之神。Дажбог是赐福之神。在节庆期间女孩们喜欢聚在一起算命,想知道未来的如意郎君在何方,并结伴跳舞及唱游戏性的情歌(称为Колядка)。女孩们对自己未来的命运(多半是婚姻问题)彷徨无知,因此,有此一说,俄文的未婚妻(невеста)即指неизвестная之意。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