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有“四大怪”(图)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期:2009-03-24

莫斯科街头,美女总是特别引人注目。

初到莫斯科时,朋友介绍说俄罗斯有“四大怪”:拉达开得比火箭快、乌鸦比狐狸坏、干活的全是老太太、大姑娘腿露裙子外,听了觉得很有趣。现在,到俄罗斯已近5年,听过好多种版本的俄罗斯怪事,最多的总结了“十大怪”。其实,无论“四大怪”还是“十大怪”,都是俄罗斯的特色,体现的是俄罗斯人的性格。刚到的人觉得怪,对当地人来说,再正常不过。

拉达开得比火箭快

拉达车自上世纪60年代从意大利引进以来,一直是俄罗斯汽车工业的象征,尽管车型几乎几十年不变,但仍深得老百姓喜欢。拉达车价廉物美,随便怎么折腾,零配件到处都有,维修保养十分便捷。而且,拉达车发动机不错,加速快。俄罗斯人喜欢飙车,正符合他们的需要。刚到莫斯科时,我还不会开车,外出办事常蹭俄罗斯同事的车,坐了几回吓得够呛。他们在车流里左冲右突,有时连续并好几道线,而且都在高速行进中完成,开车的人没怎么样,坐车的紧张得要命,只有死死握住把手,祈祷平安无事。

俄罗斯人开车速度快,还喜欢闯灯,黄灯闯,有时红灯刚亮时也敢闯,车车争先恐后,急躁个性表露无疑。“十次车祸九次快”,我几乎每次出门都能看见车祸。尽管如此,事情过了他们照样开快车,被撞得不成样的拉达车竟然还能超车。当然,“拉达开得比火箭快”只是表示俄罗斯人有开快车的习惯。现在,俄罗斯有很多进口车,快占据半壁江山了。莫斯科总人口不过1000万,但汽车已有300多万辆,平均每3个人就有一辆车。不管是拉达,还是进口车,不变的是他们开车的速度。时间久了,像我这样的新手也习惯开快车了。

乌鸦比狐狸坏

为了这句话我还专门请教过俄罗斯人。俄罗斯人爱动物,街心公园里常能看到可爱的小松鼠爬上爬下,路边的鸽子对行人毫不提防,有时兔子会主动跑过来。这里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俄罗斯人即使要出远门,也不忘给时常停留在窗前的小鸟等准备食物和水。但乌鸦似乎不讨俄罗斯人欢心。

俄罗斯乌鸦的种类比较多,体型也比一般的大。俄罗斯有一则著名寓言,讲的是狡猾的狐狸从乌鸦嘴里骗走了奶酪。虽然寓言披露了狐狸狡猾的一面,但对乌鸦也有不屑之意。成群结队的乌鸦鼓噪不停,令人心烦,到处找吃喝的乌鸦有时还会向路人发起攻击,乘机抢走手中食品。于是,有人戏称“乌鸦比狐狸坏”。

干活的全是老太太

俄罗斯老太太退而不休,往往重新上岗,发挥余热。在俄罗斯各地铁站、火车站、汽车站,清洁工多是老太太;火车上的列车乘务员大多是老太太;在商店、公园、饭店,打扫卫生的是老太太;在博物馆、图书馆看门、值班的是老太太;乡村路边出售自家土特产的是老太太……为什么干活的全是老太太呢?年轻人到哪儿去了?

其实,这和俄罗斯的特殊国情有关。由于出生率不断下降,越来越少的劳动人口不得不供养逐步增多的退休人群。现在已到退休年龄的人口比例接近总人口的20%,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这就引发了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有劳动能力但数量不断减少的人群不得不为失去劳动能力而人数却不断增长的人群提供必需的医疗、财政和社会保障。俄罗斯科学院居民社会经济问题研究所所长里马舍夫斯卡娅说,现在老奶奶不可能像从前那样照顾第三代了,很多人到了退休年龄还得工作,靠退休金在俄罗斯无法生活。

大姑娘腿露裙子外

俄罗斯出美女。她们在国际舞台上频繁亮相,环球小姐、欧洲小姐等桂冠纷纷戴到了俄罗斯女郎的头上。到过俄罗斯的人大都感叹,走在街上,让人惊艳的美女比比皆是。

女孩爱美,不怕挨冻,但到了俄罗斯我才体会到什么叫“要想俏,穿得少”。不管天多冷,俄罗斯姑娘都喜欢穿裙子,而且裙子长短和温度高低关系不大。走在莫斯科街头,经常可以看到俄罗斯女孩上身穿靓丽的皮草,下身却仅穿一条单薄的裙子,配高贵华丽的皮靴。

俄罗斯露腿美女让中国人大吃一惊,“难道她们的裙子是特殊材料制成的?”去年冬天,百年难遇的寒流袭击俄罗斯,气温猛降,气温达零下40摄氏度,在这种天气里,女郎照样穿短裙走上大街,她们成了寒流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不过,也许是从小到大都这么穿,很多俄罗斯美女一上了年纪,关节毛病就出来了。

《环球时报》 ( 2006-06-13 第04版 )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