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正教节日

来源:俄罗斯华人网 日期:2009-03-24

东正教节日是隆重纪念东正教最有意义的事件或东正教最爱尊敬的宗教人物的日子。有些节日源自古老的多神教的宗教仪式,往往与四季交替及农活节气有关的,但经过基督精神重新改造和补充。东正教的节日很多,其数目远超过全年的天数。因此实际上几乎每天都有一个或几个宗教节日。

复活节(Пасха)是东正教最重要的节日,节期不定,在每年春分月圆之后的第一个星期日,一般在3月22日(公历4月4日)和4月25日(新历5月8日)之间。除此以外东正教还有十二个最重要的节日:
主降生节(Рождество Христово)──旧历12月25日(公历1月7日),又称圣诞节。纪念耶稣基督的诞生。东正教会和西方教会因为历法不同,所以纪念耶稣诞生日也不同,东正教使用的是儒略历(16世纪前,欧洲各国都采用儒略历,即公元前46年,罗马统帅儒略?恺撒采用天文学家沙锡齐尼的建议,改革罗马日历,故名)。儒略历的12月25日(即公历的1月7日)被东正教会定为圣诞节。

主领洗节(Крещение Господне)──旧历1月6日(公历1月19日),又称洗礼节(крещение),耶稣领洗节,是纪念耶稣基督在约旦河里接受先知约翰洗礼的节日。

主进堂节(Сретенье Господне)──旧历2月2日(公历2月15日),又称奉献节。是纪念约瑟和马利亚把自己的儿子耶稣带进圣堂,献给上帝的节日。东正教让为这个节日就是上帝与人相会的日子,称颂圣母献子的榜样,通过此节日使教徒更加服从教会,从小就把自己同东正教联系起来,永远忠于东正教。

圣母领报节(Благовещенье)──旧历3月25日(公历4月7日),又称报喜节,是纪念童贞女借圣灵受孕而生耶稣的节日。教会要求信徒在这一天不得做其他事情,而应庆祝这个节日,以求得救。《圣经》记载这一个天使迦百利奉上帝之命来见马利亚,告诉她圣灵将降临在她身上,使她怀孕,生下耶稣。

主进圣城节(Вход Господне в Иерусалим)──复活节前一个星期,又称棕枝主日,是纪念耶稣基督带着门徒骑毛驴进耶路撒冷城的节日。东正教会规定在复活节前一个礼拜为此节。据说耶稣基督进耶路撒冷圣城时,许多居民把衣服脱下来铺在路上,让耶稣基督走在上面;还有人手持棕榈技热烈欢迎耶稣基督,并把棕技投在他脚下,因而衣服和棕技具有神性。为纪念此事,这一天教堂多以棕枝装饰。

主升天节(Вознесение Господне)──复活节后第40日(旧历5月1日至6月4日之间),又称耶稣升天节,是纪念耶稣基督被接到天上的节日。据说耶稣基督于复活节后的第40天升天。

圣三一日(троица)──复活节后第50日,又称五旬节(Пятидесятница)。因第50天“圣灵”降临,所以又叫五旬节或圣灵降临节。在圣灵降临在门徒身上时,圣父、圣子和圣灵这三位圣体都参与了,所以又称为“三位一体”节。

主显圣容节(Преображение Господне)──旧历8月6日(公历8月19日),又称变容节,是纪念耶稣当着门徒的面,改变自己容貌的节日。《圣经》上记载,有一天,耶稣带着彼得、雅各和约翰上了一座高山去祷告。忽然,耶稣主就在他们面前改变了形象,脸面像太阳那样发光,衣服洁白如雪,摩西和以利亚侍立两旁,谈论什么事。彼得高兴地说:“主阿,这里真好!您如果愿意,我就在这里搭三座帐棚,一座为您,一座为摩西,一座为以利亚。”他的话还没说完,忽然有一片闪光的云彩把耶稣遮盖起来,并且有声音从云彩中传出来,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从他。”彼得等三个吓得俯伏在地,不敢仰视。过了一会,耶稣走过来摸着他们说:“起来,不要害怕!”彼得等三人抬起头来,摩西和以利亚都不见了,只有耶稣一个人在那里。

圣母安息节(Успенье Пресвятой Богородицы, Успение Божьей Матери)──旧历8月15日(公历8月28日),是纪念耶稣的母亲马利亚亡故的节日。传说圣母葬后三天,遗体从墓穴中消失,说是耶稣使自己的母亲复活,并把她带到天上了。

圣母圣诞节(Рождество Богородицы)──旧历9月8日(公历9月21日),纪念耶稣的母亲童贞女马利亚诞生的日子。据说马利亚出生于一个虔诚的家庭,其父母承蒙上帝恩赐才于晚年得此女。

举荣圣架节(Воздвиженье Креста Господня)──旧历9月14日(公历9月27日),又称十字架节。传说罗马皇帝君士坦丁还是一个多神教教徒的时候,曾许可人们自由信仰基督教。有一次出征前,他做了一个奇怪的梦,看见一个刻着“克敌制胜”四个大字的闪闪发光的十字架,耶稣叫他带着绘有十字架像的军旗去作战。君士坦丁就遵照他的旨意去办,命令士兵把十字架像刻在盾牌上,结果在战斗中大获全胜。君士坦丁的母亲赫莲娜80高龄皈依基督教后,决心要找到这个十字架,于是就前往耶路撒冷各各他寻找耶稣被钉死于其上的十字架,终于在一堆瓦砾中发现了它。消息传遍全罗马帝国,许多人纷纷前来各各他观看,为了让所有人看见,十字架就挂到高处。为纪念此事,根据赫莲娜的诏令,在各各他建造了一座基督教堂,并规定了主的十字架节。经过若干世纪,十字架节成为东正教的十二大节之一。在庆祝这个节日时,教会要求教徒回忆这个历史事件,用鲜花把十字架装饰起来,放在教堂里的祭坛上;教会还要求教徒佩带十字架章,作为信奉耶稣基督的象征。

圣母进堂节(Введенье во храм Пресвятой Богородицы)──俄历11月21日(公历12月4日),是纪念圣母马利亚幼年时进圣堂献身于上帝的节日。传说圣母马利亚的父亲约雅敬和母亲亚拿,为了感谢上帝赐给他们一个女儿,决定将马利亚献给至高无上的上帝。马利亚三岁时,父母把她送到耶路撒冷神堂受教育。她住在专设的童贞女房,每天祈祷修身,缝纫剌绣,为圣堂服务。长到12岁时,她发誓永不结婚,终身守贞,献身于上帝。东正教借此节日,教育子女从小热爱上帝,作上帝的虔诚儿女。

东正教还把主割礼节、圣母节、施洗约翰诞生节、施洗约翰砍头节、天使节,使徒彼得节、使徒保罗节列为大节日。另外还有大量纪念圣徒和殉道者的节日。

东正教还特别重视斋戒节,斋戒节分为大斋节(多日斋戒节)和小斋节(一日斋戒节),斋戒节期间,要求教徒实行禁欲,节制己身,以便达到虔修的目的。大斋节是为纪念耶稣在旷野禁食祈祷40天而设立的。东正教会规定复活节前的40天为此节,要求在斋戒期间,教堂内祭台上不供鲜花;教徒停止娱乐活动,不举行婚配礼,并在星期五守斋。大斋是一日只吃一顿饱饭,早晚只吃半饱或更少。小斋节是为纪念耶稣星期五受难被钉在十字架上而设立的。东正教会规定每星期五为此节,要求教徒在这一天不吃肉食。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