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大节─新年

来源: 日期:2009-03-24

俄罗斯的节日繁多,大致分为三类:一是国家节日,包括国际性节日、国内政治性节目、行业性节目;二是民间传统节日,其中有的与农耕生产活动有关、有的与宗教观念和习俗有关。不过,昔日的宗教节日现在对许多人来说,已经失去了原来的宗教意义,而只是一种民间传统,届时人们举行各种庆祝活动或者娱乐活动;三是地区性节日,包括一些少数民族特有的节日。这些节日与该地区、该民族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各种节日相互渗透、相互补充,形成俄罗斯特有的节日体系。

这里,我们着重介绍一下俄罗斯的国家大节--新年。

每逢新年,全国都要放假。同时,还组织各类庆祝活动。

17世纪以前,俄罗斯是以俄历9月1日(公历9月14日)为新年之始。公元1699年彼得大帝颁布命令,改新年为俄历1月1日(公历1月14日)。十月革命后,前苏联采用了国际通用历法。这样,新年(公历1月1日)既和俄历新年相近,又恰逢民间传统节日圣诞节(东正教的圣诞节在公历1月7日)。

新年、俄历新年和圣诞节的活动交织在一起,使节日显得更加热闹喜庆。

新年到来之前,人们就开始忙碌,沉浸在节日的欢乐气氛之中,家家户户都要打扫卫生、采购精美食品、装饰新年枞树,准备全家人团聚在一起,高高兴兴地迎接新年。主要街道上处处摆着五光十色的圣诞树。树上挂满着各种饰物,有彩带、彩灯、各种各样的小礼物。

新年期间,举办各种〃城市之夜〃活动已成为许多城市的传统。在城市中心广场安放新年枞树,组织群众性庆祝活动。

除夕夜,许多地方还燃放焰花,或者烧起大堆的篝火。当电视台、电台播放的克里姆林宫自鸣钟响过12点时,播音员就向全国人民祝贺新年。此时,所有的人都停止了一切活动,高呼〃乌拉〃,同时相互祝贺,入席开怀畅饮。按习俗,庆祝新年应该先喝香槟酒,然后才可以喝其它酒和进新年晚餐。饭后,人们围坐在一起观看电视台准备的迎新年特别节目,或者举行跳舞、唱歌等各种娱乐活动。有的年轻人甚至上街狂欢,直到黎明。

俄罗斯人有一个传统说法,〃新年过得不愉快的人要倒一年的霉〃。因此,大家尽兴地玩个通宵。

孩子们除了游艺活动之外,还可以得到一份礼物。人们还有互寄贺信、贺卡、互打贺电,祝贺新年的习惯。同住一地的亲朋好友则互相访问、互赠礼品。

俄罗斯地域辽阔,时区众多,是世界上最早迎接新年到来的国家和迎接新年次数最多的国家。全国各地总共要迎接11次新年。许多地方的人们按照传统,要两度迎接新年的到来,一次是依照当地时间迎接新年,另一次是按照莫斯科时间迎接新年。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