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钻石业

来源: 日期:2009-03-24

俄罗斯萨哈(亚库特)共和国“阿尔罗萨”金刚石公司是俄钻石原料领域的行业垄断企业,其经营规模仅次于南非的“De Beers”公司占世界的二位。钻石业在俄罗斯工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联邦预算收入的资金来源之一。

世界金刚石市场每年的总体容量约为70-80亿美元,主要出产国有博茨瓦纳、南非、俄罗斯、加拿大、安哥拉、比利时等国。俄罗斯的出产量目前约占世界市场的四分之一,其行业的总体情况如下:

1、 主要产地及产量

俄最大的金刚石开采地在萨哈(亚库特)共和国西部,该地区金刚石矿发现于1949年,70年代开始大量开采,俄萨哈共和国“阿尔罗萨”公司总裁卡利亭今年3月称,按目前每年生产额18-19亿美元计算,公司还可保证生产40-50年,该公司2003年4月发行了为期五年的三亿美元欧洲债券。发行的情况显示,需求远大于发行量。

阿尔汉格尔斯科州主要是生产金刚石砂矿;罗蒙诺索夫是全欧洲最大的金刚石产地,估计目前已探明的储藏量超过120亿美元,但俄并没有进行大规模地开采。另一金刚石产地格里勃已探明的储量约50亿美元,且质量上乘。2002年俄开采的金刚石超过计划的2%,向联邦预算上交了15.84亿美元。预计2003年的开采量还将保持该水平,原因之一是没有更大的需求和开采的必要性;原因之二是为了保护和合理利用矿产资源。在今后的五年中,萨哈共和国计划将财政收入中开采金刚石所占收入的比重由60%降至40%,加大石油的开采量。俄在90年代初就开始减少了金刚石开采,目前的开采量占世界市场的20%-25%,居第二位;开采量居第一位的国家是博茨瓦纳;居第三位的国家是南非;加拿大称,到2006年其金刚石的开采量将占世界市场的15%,届时将超过南非的开采量跃居第三位。从发展前景看,如有更多的市场需求,俄罗斯会加大金刚石开采量,像石油开采量一样在世界市场上占据自己的份额。

2003年2月俄媒体报道,俄地质学家在俄巴什基尔发现了金刚石矿层,可开采工业用金刚石。巴什基尔有可能成为俄的第二个萨哈(亚库特)共和国。

2、 管理及销售

俄罗斯的珠宝行业完全由国家垄断,由俄财政部的特别委员会主管,经营的公司是位于金刚石主要产地萨哈共和国的“阿尔罗萨”股份集团公司。俄国内市场对金刚石的消化量是非常有限的,2002年比2001年的市场销售略有增长。“阿尔罗萨”公司的主要贸易伙伴是贸易额占世界首位的南非“De Beers”公司,该公司控制世界宝石贸易市场的三分之二。主要贸易方式是俄产的大部分金刚石通过De Beers公司在国际市场上进行销售。近几年俄有意独立经营销售,但由于多年形成的格局,销售业务整体上对De Beers公司还有所依赖,从上世纪三十年代俄就通过该公司销售金刚石。不久前De Beers公司与“阿尔罗萨”公司签订了贸易额达到16亿美元的合同。今年3月俄公司第一次得到了5年的出口配额,与De Beer公司每年的贸易额可达8亿美元,5年可达40亿美元。俄公司也寻求通过其他途径出售金刚石,目前根据协议可自由出售出口份额中5%加工后的金刚石。根据形状大小和质量,毛坯金刚石的初级价格为:每克拉最低为80美元;其他每克拉一般为200-400美元。每年加工后的金刚石50%以上销售至美国。

到2003年初,俄外债累计1235亿美元,并进入还债高峰期,2003年总共要偿还172亿美元,2002年俄已偿还了140亿美元的外债。俄政府表示,俄将按时偿还外债,而且不再向国际金融机构要求新的贷款,履行还债义务不会影响改善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社会福利的开支。如果2003年国际石油市场的行情仍然看好,还债不会有问题,否则只有寻找其他资金来源用于还债。2002年俄财长库德林曾表示,俄将从国库中保存的金刚石中拿出一部分出售,以换取现金偿还债务;俄出售的金刚石不会对世界宝石市场价格产生影响。但他拒绝透露俄将要出售的金刚石的具体数量,但有媒体报道说,该数额约为200亿卢布。

俄总统普京2002年12月签署了《关于天然金刚石、钻石进出口程序的命令》。“阿尔罗萨”公司得到了长期出口宝石的额度;加工业的商人可向“阿尔罗萨”公司购买15%的宝石。俄财长库德林说,该命令对“阿尔罗萨”公司与合作伙伴进行长期和稳定的合作具有促进作用,同时也是俄钻石市场走向市场经济的关键一步。同年12月俄财政部原则上同意分阶段开放准白金市场,并将逐步取消准白金出口限制。

由于世界金刚石市场上有4%贸易属非法贸易,联合国安理会准备对非法用金刚石换取武器的行为予以制裁,因此世界上几十个国家间达成协议,金刚石贸易采取统一证书方式。

2002年世界金刚石的消费市场份额分布情况为,美国占48%;日本-15%;亚洲和阿拉伯国家-11%;太平洋国家-10%;欧洲-11%,其他国家和地区-5%。

3、俄钻石市场现状

俄副总理、财长库德林2002年就表示:我们正在考虑取消对钻石销售的限制,使该行业的贸易更加公开、透明。

“阿尔罗萨”公司总裁卡利亭认为,美英对伊拉克的战争没有对世界钻石市场产生大的影响,但目前受世界经济低迷的大环境影响,购买力受到抑止,近5-6年之内钻石业不会有很大的发展,这是俄目前控制其开采规模的主要原因。俄认为虽然现在世界上开采金刚石的国家逐渐增加,但到2005年俄将在该行业的各项业务中占主导地位。由于竞争的日益加剧,世界市场上金刚石的价格下降,要恢复到原先的价位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该领域吸引的投资明显不足。

俄国内由于政府逐步实行宽松的管理办法,特别是对钻石加工行业的垄断开始减少,远东地区滨海边疆区开办了首家钻石加工厂,目前所有原料都来自萨哈共和国,办厂为当地提供了就业机会,工厂的规模还将扩大。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