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衣食住行”──之“食”

来源:俄罗斯旅游 日期:2009-03-24

提到俄式大餐,首先想到的是俄式的红甜菜汤。红甜菜汤做法讲究,于细微之处见功夫。口味酸咸,醇厚开胃。以红甜菜为主要原料,辅之以圆白菜,胡罗卜、温火,慢煮,煮烂之后放入洋葱、大蒜、油、盐及肉块,还可略加些柠檬,香菜。最重要的是,端上来的时候,再添一大勺俄制酸奶油,紫红的汤色立即将酸奶油化开,变成红白混浊的颜色。

比较古老而简单的,则是另一种汤,也可称之为圆白菜汤。汤色中可见到更多的绿色。

俄国的正餐是一道一道吃的。第一道是汤,并有面包片;第二道是主菜,炖肉、牛排、煎肉饼,搭配炸土豆、土豆泥,或者煎鱼、炸鱼配色拉。最后一道是甜点,以红茶为主,配有点心,果酱、糖果和冰激淋,水果。

早餐多以红茶,面包加香肠,奶酪等简单快捷的方式,麦片也是主要的一种,不过多以牛奶一起煮。

俄国人喝茶也和我国人不一样。首先他们喜欢喝红茶,冲泡之时并非简单地只是茶。而是以多种带香气的干花或干果子一起泡,泡出的茶有各种特殊的香味。喝茶时,必然要吃点糖果,巧克力、饼干或蛋糕,全部以甜为主。若配以果酱,则是上宾的待遇。

下面介绍几种俄国特有的美食。黑面包,俄语叫“荷列巴”口味发酸,中国人很不习惯,可是营养价值极高。另一种普遍受欢迎的白面包叫“巴顿”,相当于中国的馒头,几乎人们顿顿要吃。

在俄国,最有特色的是酸黄瓜,腌制方法很简单,类似于中国泡菜,在整个冬季,酸黄瓜就成了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主要“蔬菜”了。

在大街上,俄罗斯风味小吃以“撤些斯给”为普遍。中文可译为肉泥肠,是用开水煮一下,蘸些芥茉酱面包一夹,味道好极了。另一种小吃是“别拉什给”可译成油煎馅饼。跟中国的锅钻味道有些相似。有肉馅的,也有果子馅的。俄国也有饺子,令中国感到兴奋,可是一吃,只能令国人皱眉。原来俄式的饺子馅比较单一,没有更多的调料,吃的时候多配以酸奶油,这是最不能令中国人接受的。我们中国的饺子让俄罗斯人品尝之后,可以用“震惊”来形容他们的感受。

再说些喝的,“戈瓦斯”是地道而传统的俄国饮料。曾一度被可口可乐等洋饮料打败。没想到这几年,又回到人们的消费项目当中。那满街黄色的象小油罐车的,就是卖“戈瓦斯”的。这是一种类似碑酒颜色的发酵过的饮料,酸甜略带怪异的口味,清凉甘爽,夏天是最好的消渴止暑的饮品;冬天,每当人们从俄罗斯蒸气浴中冲出,雪地上打个滚,再畅饮一大杯戈瓦斯,那才叫过瘾。

俄罗斯的啤酒,爱好者颇多,尤其是街头卖散装啤酒的小亭子前,几乎人流不断,更是培养了一批俄罗斯酒鬼,他们整日啤酒为生,昏昏沉沉,飘飘欲仙。若能多俩钱,再喝上一瓶伏特加,那他一定以为自己是神仙了。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