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亚节

来源: 日期:2009-03-24

伊利亚节在8月2日(俄历7月20日)伊利亚神是很受俄罗斯东正教教徒尊敬的,传说他诞生在巴勒斯坦的法维格城,长大后,为拯救受苦受难的庶民,他与暴君进行了勇敢的斗争,成为古犹太雷神、电神及其他天空力量神的综合形象,传人俄罗斯后,与斯拉夫雷神、电神融合为一。人们习惯认为他是总管雨、雹、雷、电的神。这一天开始季节变换,中午前是夏天,中午后是秋天。民间称:“伊利亚节到,大雨跟着来。”在这之前禁摘苹果。7月末8月初正是粮食成熟季节,是农事活动中最重要的时期,也是农民最担心的冰雹、大雨、雷电等自然灾害多发时期,因此,人们对伊利亚神备加敬畏。节前,人们攒钱购物,准备过节时敬神。教堂里,人群熙攘,大家尽量地赞颂伊利亚神,为他献上羊腿、蜂蜜、啤酒等各种供品,祈求他保佑丰收,一直要热闹二三天。节日这天,男人们既不能下地干活,也不能在家干活。这一天不能堆干草垛,否则,据说不是雷劈人,就是电烧村。但姑娘们要穿节日盛装去摘苹果,小伙子们只能帮忙,不能动手采摘。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