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爱戏剧就像爱空气

来源:俄罗斯华人网 日期:2009-03-24

今天,影视艺术以其现代化的优势占据了人们的休闲时间,很难想象传统的戏剧有多大的存在空间。然而,莫斯科剧院的繁荣景象向我们展示了戏剧经久不衰的魅力。莫斯科总共近900万人,有大大小小的剧院数百家。虽然剧院林立,但绝不雷同,各大剧院都有自己的演出风格和经典保留剧目。

大剧院和小剧院在俄最有名

莫斯科大剧院始建于1776年。该剧院拥有世界一流的歌剧团、芭蕾舞团、管弦乐团和合唱团,是最具代表性的俄罗斯剧院。柴科夫斯基、安东・鲁宾斯坦都曾在该剧院担任指挥。

尽人皆知的小剧院则成立于1824年。它的历史基本上与俄罗斯古典文学的发展同步,普希金、果戈理的经典剧目曾在这里上演。自从奥斯特洛夫斯基的系列剧目在这里成功演出后,小剧院不仅以这位剧作家的名字命名,也始终保持了剧作家诙谐俏皮的风格。

精彩剧目演出时是观众的节日

与小剧院相仿,马雅科夫斯基剧院以富丽堂皇的舞台和实力雄厚的演员阵容吸引着观众。这个剧院着意为每位演员精心设计,不仅找到其相称的角色,而且剧目的编排也充分考虑到“演戏”的因素。这里上演的《卡拉马佐夫们》是依据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卡拉马佐夫兄弟》改编的。演员的出色表演压过了作者的声音,让读过原着的人颇有些喧宾夺主的感觉。

相对于这些历史悠久的剧院,创建于1964年的莫斯科塔干卡剧院则以对作品的哲理阐述见长。观众来这里不仅是看戏,更是参与思索者的对话。

在这里已经远不是一个简单的爱情、背叛与复仇的故事,而是注入了20世纪哲学的因素:人面对世界时的孤独和为存在而付出的代价。《哈姆雷特》、《卡拉马佐夫兄弟》、《大师与马格丽特》等剧目演出时,都是观众的节日,场内座无虚席。

俄罗斯人珍视文化传统

从每年9月到第二年六七月,俄罗斯剧院几乎每晚都有演出。就算在经济低迷的时候,俄罗斯人也照常欣赏戏剧。显然,每个剧院都有自己相对固定的观众群。无论走入哪个剧院,和那里的剧迷聊起来,他都会滔滔不绝地向你介绍他所钟爱的剧院,如数家珍地讲起那里的演员,并一往情深地谈起他和这个剧院的不解之缘。

俄罗斯人对戏剧的追捧要得益于文学教育的普及。遍地的艺术院校,将对文学的热爱从童年起就注入到俄罗斯人的情感中。同时,戏剧的繁荣也体现了俄罗斯人对文化传统的珍视。在莫斯科,对戏剧的享受并不是想象中的阳春白雪,而是像他们呼吸必不可少的空气。(南晨)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