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复活节

来源: 日期:2009-03-24

俄罗斯所处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气候的特殊性,冬季漫长,春季短暂,往往一周前还是银装素裹,一周后就已经冰雪消融、绿草如茵了。从时间上讲也就两三个星期左右,满街就已由臃肿的皮衣变为绚丽的夏装了。

俄罗斯复活节的时间每年随俄历的时间改变,大致的时间在春分后的第三个满月后的第一个星期日,俄历3月22日至25日之间(公历4月中下旬左右),基本位于这短暂而珍贵的春天的末尾。今年的俄罗斯复活节与“五一”节巧合。

东正教是俄罗斯的国教,自公元988年基辅罗斯大公符拉基米尔决定政教和一,在第涅伯河“罗斯受洗”开始,直到今天,东正教在俄罗斯人心中的地位是难以动摇的。

在现在大多数俄罗斯人眼中,除了新年和每年5月9日的胜利节,就数俄罗斯复活节最为隆重了。对于那些虔诚的信奉东正教的人们来讲,俄罗斯复活节则是一个大典!

从俄罗斯复活节前7周开始,虔诚的东正教教徒就开始进行大斋戒。按照教义的规定,在这期间,教徒们不能吃荤,不进行娱乐活动,不嫁娶……结果,导致市场上肉价在一定程度上的下跌,我们这些不信教的外国学生可就趁此机会大快朵颐了,好像是到了开斋节。

在这段时间里,天气开始回暖,到了俄罗斯复活节前3周左右的时候,人们利用这段时间去为亲人扫墓,有点像中国清明节的风俗,市场上开始有人贩卖一些即将发芽的树枝给扫墓的人们,不过现在基本上都是用绢花或塑料花。节前一个星期肉价尤其是鸡蛋的价格开始上涨,同时多了很多卖颜料的小摊子,按照俄罗斯人的习惯,要开始准备复活蛋了。

俄罗斯复活节的前夜,人们要到教堂去做祷告。俄罗斯的教堂里不设座椅,所有的教徒不分男女,一律面向圣像而站,虔诚祈祷;惟一的区别在于男人要脱帽,女人要用头巾将头发包裹起来,不能露出半根,否则便是不敬。

现在俄罗斯的年轻人虽然也信教,但往往流于形式,俄罗斯复活节晚上去教堂看热闹的成分更多一些。在教堂里常常看到来看热闹的青年姑娘因为衣装尤其是头巾太小(来看热闹,肯定是凑合凑合了),被周围的大婶大妈们“羞”得满脸通红,低头离去;如果不想离开,就只好用同去的兄弟或男友的大手帕或外套来应急了。

零点的钟声敲响了,刹那间教堂内所有的灯在同一时间打亮,颂经声响起,人们高声欢呼“复活了!复活了!”根据传统,在俄罗斯复活节这天,人们见面时要互相祝福并亲吻3次以示祝贺,同时还要互相交换俄罗斯复活节彩蛋,吃俄罗斯复活节蛋糕。在这一天,所有的人可以去教堂随意打钟,随时随地都有浑厚的钟声传来。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