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民族的传统婚礼趣闻

来源: 日期:2009-03-24

笔者今年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亲眼识见了一场俄罗斯民族的传统婚礼。

我在海参崴借住的房东家的大女儿出嫁,邀请我参加婚礼。父母要操办嫁妆,这几乎是各民族的通例。可我房东除此之外还要准备铁钉和大别针。房东告诉我,按照俄罗斯民族的传统,姑娘家出嫁那天,母亲把大别针挂在女儿的衣裙上,让她带走娘家的智慧和财富;父亲则向窗缝里钉铁钉,以防魔鬼窥探。

房东大女儿出嫁当天早晨,新娘家早已万事俱备,就不见迎亲的彩车。新娘如坐针毡,父母也在屋里屋外团团转。10点钟,风尘仆仆的彩车终于到了。主婚人解释说:“为了甩掉魔鬼的跟踪,我们没走大路抄小道,绕开直路走弯路……”原来这也是当地一种习俗。

然而迎亲队伍却被一些手持扫帚、木棍的少年挡在了新娘家门前:“不交‘买路钱’,绝不放行!”
于是主婚人掏出大把的糖果抛向“守军”,“御林军”随即被“糖弹”击溃。可是新郎还是不能走近新娘,他必须“剪下”新娘一束发辫。经主婚人一再讨价还价,终于“勉强成交”。至此,新娘家的一切“不友好”表现荡然无存了。

随后,大家一同前往海参崴大教堂,神父主持了新婚仪式。接着,车队到达新郎家。迎面一个身着民族服装的姑娘端出一个大圆面包和一盅盐。新郎新娘各掰一小块面包蘸上盐,首先敬献父母,感谢养育之恩;然后又各自掰下一块,放在对方嘴里,表示夫妻恩爱。

新郎家的院子里早已准备好了喜庆宴席,可是宾客并不急于入席。身旁的人告诉我:“现在要看看新郎的斧子功夫了!”只见新郎走到一个圆木墩前,抡起斧头,动作洒脱,顷刻间,圆木变成了一堆劈柴。

人们于是齐声叫好:“姑娘真有福气,找到一个会当家的好丈夫!”我忙问身边的俄罗斯朋友:“为什么要罚新郎劈柴?”他笑着说:“这哪里是罚他,这是要他成为英雄!”原来俄罗斯人自古与森林为伍。房子是*斧子砍出来的,桌椅板凳是用斧子砍出来的,堆的小山样的过冬劈柴也是男人劈出来的!“会当家的好丈夫”含义便在于此。

突然,男傧相高喊道:“我怎么从没喝过这么苦的酒啊?”大家立即齐喊:“苦啊!苦啊!”新郎新娘随即像听到命令一样,立即起身接吻。“苦啊,苦啊”的喊声不停,他俩就得不停地接吻。俄罗斯人祝愿时喜欢说反话:希望新婚男女的爱情甜甜蜜蜜,就要说“苦”;希望猎人满载而归,就要说“祝你连根羽毛也得不到”。

数杯酒落肚,大家纷纷拿出来礼品。但新郎新娘要想得到它们,必须答对种种难题,颇有点智力竞赛的味道。一个小伙子要新娘家的“针黹”,新娘家就拿出自己亲手织的围巾、台布。有人高声问:“新娘能用脚踢到天花板吗?只见新娘不慌不忙,随手拿起小凳,用凳腿轻轻碰了一下天花板,轻松取胜。“多么聪明的姑娘!”众人赞不绝口。随后,手风琴拉起了优美的舞曲,大家或跳舞,或痛饮,婚宴一直持续到天明。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