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的丧葬习俗

来源: 日期:2009-03-24

(一)传统的丧葬习俗

在古代,俄罗斯大多数部落流行火葬,骨灰收集在一个小陶罐中,埋在山岗或乡村墓地。基督教传人后,火葬改为土葬。第一个举行土葬仪式的是奥列加大公安葬其夫伊戈尔大公。据史书记载,女大公走到丈夫的棺材旁,哀哭后,命令掘土建坟,并同时举行追悼酒宴。

东正教认为,人死后的阴间世界分为天堂和地狱,天堂是极乐世界,地狱是惩治恶人的地方。然而,人死后通往天堂和地狱的路并不简单。一个人是去天堂还是地狱,在死后40天后由其灵魂决定。所以,在葬礼后的40天内,其亲属要不断地为死者祷告,以祈求死者得以升入天堂。

人死后,人们将尸体放在平铺的亚麻布上,给其洗澡和梳妆,然后将亚麻遮盖全身,放人灵柩。入殓后,在灵柩右侧凿一个小洞,让死者在最后时刻能“耳闻目睹”外面的情况。若将灵柩放在屋内几天,室内则忌挂镜子,或用黑布将镜子遮上。另外,还要用戈比放在死者的眼睛上,为的是不让他看到谁并将其带走。

作为随葬物,除了食品还有其他物品,若是未嫁的姑娘,则送她花环;若是年轻男子则放其胸前一束鲜花;年长者则送生前准备好的寿衣。

人们接到葬礼的邀请,必须前往。凡来吊唁的人无需向任何人问候,临行时也不告别。在死者家中不准开玩笑,也不能高谈阔论。

人死后第三天下葬。抬灵柩时,必须先将脚送出屋子,或走房屋的后门或窗户。临出门时,家人需端饭莱绕灵柩一圈,然后必须扫地、泼水,以除晦气。

在出殡前,亲属、亲友不宜亲手烧饭,人们认为,这样煮出的饭会变苦。下葬那天,按风俗要杀猪宰牛、烤面包和做馅饼。送殡途中,死者长子或生前最亲近的人喝点儿啤酒,然后洒在地上为死者祈祷。参加葬礼的人在唱圣歌后用餐前,将面包、肉及三杯酒倒在地上。

送葬队伍要用麻布铺路,民间称麻布路为桥。据说,这样死者亡灵就可沿“桥”升天。将灵柩停放于墓穴后,人们齐唱挽歌,然后将土撒在柩上。

葬礼归来,死者家属要设宴招待来客。宴席上有蜜粥、薄饼、大米布丁、鱼子酱、伏特加。此时,还要为死者安放灵位。灵位放有照片,并供奉食品、伏特加酒,供奉历时40天。40天后才能撤掉灵牌和供品,然后为死者立碑树传。

服丧的规矩因人而异。按俄国传统习惯,寡妇的服丧期最长,一般不少于一年,前六个月她要戴长面纱、黑帽子和黑手套,穿黑衣、黑鞋,打黑色雨伞,不能佩戴任何饰品。一年之内再婚被认为是最不体面的事。

鳏夫的服丧期为六个月,其标志是帽子上缝一条宽黑纱带,并穿黑色衣服,戴黑手套。六个月后就可再婚。

为父母服丧一般期限为一年,头六个月是重服丧期,接下去的三个月是普通服丧期,即可不佩戴黑纱。最后三个月为半服丧期,穿戴除黑色外,还可以是灰色和白色。

为祖父母服丧,为期半年,重服丧期和半服丧期各占一半时间。为兄弟姐妹服丧也为半年。为叔婶服丧为三个月。为远亲服丧视与其关系亲疏程度而定。

服丧期间有婚事,结婚当天可脱掉丧服,婚礼过后要重新穿上丧服。对丧服的要求,规定得相当细,例如,重服丧期黑布料要无光泽;普通服丧期,可穿丝质有光亮的黑衣。

死者去世一周年时要举行一次葬后宴,遇到斋戒日,则以青鱼代肉。用餐前,人们要祭奠亡灵,将食品、酒摆在地上。每年春秋各扫墓一次。

拉多尼查节是俄罗斯人纪念死者和先祖的节日。该节在复活节开始后的第一个星期内举行。人们在拉多尼查节来临时,举行游园会、宴会。在墓地上为亡故者斟酒,摆菜供其享用。

(二)现代葬礼

现代俄罗斯人的葬礼早已不那么繁琐,只继承了传统葬礼风俗中的极少部分。葬礼包括:向遗体告别、送灵柩、追悼会、安葬四个部分。城市人大多火葬,农村人则土葬。

向遗体告别后,人们将灵柩四周装饰花圈或鲜花。花圈选用松、杉、柏树的树枝编织,花一定放菊花、水仙花,数量一定为偶数。切忌用香味四溢的花朵,如玫瑰、铃兰等。守灵人一定要戴黑纱,站在灵柩两侧。哀乐由乐队演出,有时放广播,一般是柴可夫斯基的《第六悲怆交响曲》中的最后一个乐章,或是《葬礼进行曲》。抬灵柩者一般为男人。若死者为军人,抬灵者由士兵担任。放置灵车上时,死者的头部向驾驶室方向。亲属围坐两旁。灵车行至死者生前工作、生活的地方,稍做停留,表示对死者的悼念。

灵柩的颜色也是有讲究的,老年人的灵柩为红色黑边,中年人的灵柩为白色黑边,儿童的灵柩是粉色黑边。灵柩直接送往追悼会的现场,若追悼会在墓地举行,灵柩则送往墓地。亲人朋友们站立于墓旁,宣读悼词后,亲属与死者做最后告别,灵柩人葬。随后鲜花、泥土抛人墓穴,整个葬礼即告结束。

(三)新圣母墓地

莫斯科有一个“新圣母墓地”,颇为有名。这里安葬着俄罗斯历史上许多著名的人物,有科学家、文学家、政治家,有宇航第一人加加林,也有二战中牺牲的无名烈士,几代英豪的墓地聚集于此。每块墓地都有鲜花绿叶陪伴,即使在冬季也是鲜花不断。死者墓碑设计的风格很别致,头像雕塑得栩栩如生,俄罗斯人对丧葬的重视和对死者的敬仰由此可见一斑。墓志铭向来被俄罗斯人视为丧葬传统的重要部分,人们很早就采用埋石刻字的办法,并流传至今。

著名文学巨匠普希金,在16岁时就为自己写下了这样的《我的墓志铭》:

这儿埋葬着普希金,他和年轻的缪斯;

爱情与懒惰,共同消磨了愉快的一生;

他没有做什么坏事──可在心灵上,却实实在在是个好人。

科学家奥尔科夫斯基的墓碑刻着他自己的名言:

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是人不能永远生活在摇篮里,他们不断地争取着人类的生存世界与空间,起初小心翼翼地穿出大气层,然后,就是征服整个太阳系。

科学家施万维奇毕生研究蝴蝶翅膀上的花纹与色彩。在卫国战争期间,列宁格勒遭到德军包围,受到猛烈轰炸,为保护军事目标,他利用蝴蝶花纹图案在花草丛中能迷惑天敌的原理,大胆地采用蝴蝶花的图案来伪装这些军事目标,使军事设施全部得到保护,为祖国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他死后,人们在他的墓碑上没有用文字,而是用蝴蝶翅膀的花纹组成了特别的墓志铭,以此纪念他的功绩。

赫鲁晓夫的墓碑设计简洁,却十分别致,仅用黑白两块大理石组成了墓碑,中间是圆形头像。设计者是前苏联抽象派雕塑家恩斯特・涅伊兹纳斯内。1962年,赫鲁晓夫曾观看他的作品,大为不满,并辱骂了他。过了一段时间,赫鲁晓夫改变了看法,死前立下遗嘱,要求这位雕塑家为他设计墓碑。设计者的构思独特,的确身手不凡,令人叫绝,黑白两色表现了赫鲁晓夫既有功又有过,是一个充满矛盾、有争议的人物。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