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风俗:斗鹅

来源:娱乐网 日期:2009-03-24

世界上有斗鸡、斗鹌鹑、斗羊、斗牛、斗蟋蟀、斗鸟、斗鱼和斗狗等游乐活动,还有老鼠、蟑螂、猪赛跑等运动项目,而俄罗斯的斗鹅完全可以同它们相媲美。

库尔斯克一带如今是俄罗斯鹅的故乡,夏天,那里的草地上一片雪白。在人们还没有电视看的时候,这是他们一项重要的娱乐和消遣,现在人们的兴趣虽然已经大减,可是依然还有一些好斗的人和好斗的鹅。

据说过去斗鹅从来不挑什么大场子,在庭院里就可以大斗一场,有人还下不小的赌注。如今人们的手头没有过去那么宽裕,有时只能赌一瓶啤酒,而且胜者通常都是赛后就在地上就着面包和腌肥肉豪饮起来。对人们的这些赌注,鹅当然并不知晓,因为打斗纯属它们的天性,它们并不知道自己的表现带给主人的到底是欢乐还是懊恼。

任何比赛都有自己的规则,斗鹅也不例外。比如说,不能让一只老鹅去跟一只没有经验的幼鹅斗,2岁鹅、3岁鹅只能跟同龄的鹅斗,只有过了5岁以后才被认为在力气和经验上完全平等。斗鹅场上还设有裁判,他密切地注视着打斗的全过程,裁出胜方,调解纠纷。3月里鹅最好斗,一见面便大打出手,双方都用嘴去啄对方的翅弯处,用尽全力将对方往地下按,还用翅膀狠命拍打。它们一会儿后退,一会儿进攻,使得围观的人群也是一会儿散开去,一会儿聚拢来。母鹅则在一旁观望,“呀、呀”地大声叫着,为各自的“心上人”鼓劲加油,有时激动起来也互相啄上几口,不过绝不会太认真,因为打斗是公鹅的事。但是斗鹅场上还必须得有母鹅到场,没有“心上人”观战,公鹅们便会斗志大减。有时候,人们买来一只公鹅,却忽略了同时买下它的“心上人”,心想以后再去买来一只配上,可没想到一放入场内,它们却毫无兴致:没有了“心上人”在场,又为谁去打斗呢?

“乌拉!”狂热的观众对胜者欢呼。胜者则高昂着头,大模大样地向“心上人”走去。那败者呢?它会失去“心上人”吗?不会。母鹅会赶紧向它跑去,免不了会安慰一番,但绝不会因此而将它抛弃。

有的鹅曾连续15年未被击败过,很多人都去向主人讨要它的后代,或要它“心上人”下的蛋,或要小崽儿。主人也很会支配这笔财富,精心地培育出一代代远近出名的最能战斗的鹅。有的地方还兴评年度优胜者,给一些物质奖励。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