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的传统清凉饮料——克瓦斯

来源: 日期:2008-04-13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喜爱的饮料。中国人推崇茶,德国人和捷克人热爱啤酒,美国人喜欢可口可乐,法国人愿喝苹果酒和柠檬水,意大利人偏好橘汁。俄罗斯人的民族饮料则是克瓦斯。
  克瓦斯,深深的颜色,酸酸甜甜,散发出新鲜黑麦面包的香味,是不含酒精的饮料之一。克瓦斯在俄罗斯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至今仍然流行。古时,人们就知道,它很解渴,能有效地恢复体力,使人精力充沛,还能帮助消化。

  传统的克瓦斯是用麦芽(黑麦芽和大麦芽)、黑麦粉、糖和薄荷做的,现在用面包,还有水果克瓦斯——用苹果、柠檬、红莓果等。

  郎中和医生学者都想弄明白,为什么克瓦斯有利于健康。有人说是禾本作物起作用,有人觉得是做面包时放的酵母,有一些人则认为是做克瓦斯添加的东西,争论至今没有停止。看来,还是那些认为克瓦斯的所有成分都在起效是对的,它的成分有:酵母、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有机酸、各种维生素、酶、矿物质。

  在过去,俄罗斯人一天也离不开克瓦斯。在工作时、下班后、饭前饭后都要饮用。难怪它的做法在西欧引起了好多国家的兴趣。1975年在南斯拉夫的国际比赛上,来自莫斯科的克瓦斯得了18分,而著名的可口可乐只得了9.8分。

  想亲手做克瓦斯吗?给你两个菜谱:

  1、俄罗斯传统克瓦斯

  碎黑麦芽1公斤,碎大麦芽300克,黑麦粉600克,黑面包干130克、干硬黑面包80克、白糖浆1公斤、薄荷30克。

  把麦芽和面粉加3升热水和成面团,用干净布盖好容器,把它放置1小时(让它糖化)。之后放在耐高温的容器里(如铁锅),盖上盖,放在热炉(如烤箱)里,蒸透。弄好后小心搅拌面团,浇上开水,放置一整夜。

  把面团放入大桶,倒入16升热水,撒上捣碎的面包干和面包。把得到的麦芽浆搅匀,放置6—10小时,让它充分浸泡、澄清。当碎渣沉淀,麦芽稠汁开始发酵,把它小心地倒入烫好洗净的小桶。

  在剩下的残渣中再次倒入15升热水,浸泡2—3小时,之后把麦芽汁也倒入小桶发酵。

  把麦芽汁和薄荷浸液、糖浆混合,放1昼夜发酵。然后把小桶放在冷藏室。当麦芽汁发酵卡结束时,加入白糖浆(30升克瓦斯里加1公斤),把小桶用木塞紧密封好。

  过3—4天克瓦斯就可以喝了。把克瓦斯保存在冷藏室里可以几个月不坏。分装入瓶可以保存在冰窖或冰箱里。

  2、果汁克瓦斯

  在10升烧开过的热水里加入1升果汁和1公斤糖。水放凉后,在表层洒酵母。放到暖和的地方发酵。之后分装入瓶,封严口。过2—3天就可以喝。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