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绝伦的俄罗斯彩蛋

来源: 日期:2008-03-12

在世界各地,蛋是许多民族的喜爱和膜拜之物,但绘制彩蛋却是斯拉夫民族独有的传统习俗,而俄罗斯人则是将这一富含艺术气息的习俗保留至今的民族。俄罗斯人把自己的爱情、梦想和憧憬描绘到彩蛋上,它是俄罗斯灵魂和艺术的凝聚之物。
 
  对于俄罗斯人来说,彩蛋能带来健康、美貌、力量和富足。这是由于彩蛋与俄罗斯传统的宗教习俗有关,它是一些宗教节日的必备之物,尤其是复活节时教徒们的重要庆典器具。人们对彩蛋像对待圣像、保护神一样把它保存在家中。俄罗斯人还以彩蛋来迎接新的小生命。
 
  19世纪,彩蛋在俄罗斯开始广为流传。彩蛋都是由妇女绘制,而母亲绘制的彩蛋是最神圣的。首先,人们将图案绘制在白色的蛋壳上,三天后涂上一层腊以保护蛋壳上的颜色,然后把彩蛋放入洋葱水里煮熟,洋葱被认为是最佳的天然防腐剂。蛋壳上的腊经热水煮过之后就会变软,这时便可用餐巾把腊擦掉,露出彩蛋的图案。一枚彩蛋就这样完成了。绘制彩蛋的腊、颜料、甚至餐巾都被虔诚的人们认为是神圣之物。彩蛋上的图案代表着不同的含义,人们希望这些彩蛋能给自己带来好运、能够丰收、获得胜利和爱情。
 
  第一颗皇室复活节彩蛋诞生于1885年的复活节。当时沙皇亚力山大三世为了慰藉从丹麦迎娶过门的皇后玛利亚,特地向御用珠宝设计公司法贝热(Faberge)工艺制作行订做一个精致彩蛋,送给皇后当复活节礼物。在复活节当天早上,法贝热向亚历山大三世呈上一只外表看上去简单无奇的复活蛋。但出乎众人意料的是,白色珐琅外层的蛋壳里面竟然有黄金做的鸡蛋,鸡蛋里面是一只小巧的金母鸡,金母鸡肚子里还有一顶以钻石镶成的迷你后冠和一个以红宝石做成的微型鸡蛋。
 
  玛利亚对费伯奇的礼物爱不释手。亚历山大三世马上下谕令要求法贝热以后每年设计一只独一无二的复活节彩蛋呈贡。1894年10月亚历山大三世的健康突然急剧恶化,猝死于生命最旺盛的时期。他的儿子尼古拉二世继位后决定,原封不动照搬父亲在位时的所有政策与措施,甚至包括每年复活节让法贝热设计一只独一无二的彩蛋的传统。刚继位时,尼古拉二世命令法贝热继续为母亲制作彩蛋,随后又下了第二道命令,要求法贝热也为其新迎娶的皇后每年设计一只彩蛋,如同父亲送给母亲的一样。于是,订制彩蛋成了俄国皇室每年一度的复活节活动,直到罗曼诺夫王朝在1917年垮台为止。
 
  法贝热设计每只彩蛋几乎要花费一年的时间,他躲在朝廷为其特设的工作室里冥思苦想地设计彩蛋的造型与主题,然后小心翼翼地以雕刻刀把构想变成贡品。这些构思精巧、做工华丽的法贝热彩蛋将珠宝艺术提升到了文艺复兴以来装饰艺术的最高水平。在1900年的巴黎世界博览会上,沙皇彩蛋首次公开展出,法贝热的盛名由此远播整个欧洲。
 
  法贝热年复一年地为俄国两朝沙皇与皇后设计独具匠心的复活节彩蛋艺术精品。如果按年份计算,他制作的皇室彩蛋一共应该有52到56颗。其中11个已遗失,目前拥有最多皇室复活彩蛋的是美国财经权威杂志《福布斯》(Forbes),共有12个。另外克里姆林宫军事博物馆收藏了10个。
 
  2006年1月,福布斯家族表示,他们将把家中收藏的9枚独特精美的沙皇彩蛋交拍卖行出售。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俄罗斯第四富豪的石油巨头维克塞尔伯格一直是俄罗斯艺术珍品的收藏者,他在2月初,赶在拍卖之前花5400万英镑买下了这些彩蛋。当时他表示,这批国宝运回国后将向普通大众展出,最后会放在圣彼得堡的国家遗产博物馆或是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供世人观赏,而不是作为自己的私藏。
 
第一只彩蛋:小母鸡彩蛋──1885年   
 


  第一只彩蛋是为了纪念亚历山大三世与丹麦公主玛利亚结婚二十周年应运而生的。为了讨好皇后的欢心,法贝热凭借自己以前游历欧洲参观丹麦皇室艺术时的印象,在丹麦式的复活节彩蛋模样基础上稍作变化和加入新的元素便制成了俄化丹麦彩蛋。这种逢源心态是出自法贝热自己的想法,还是来自亚历山大三世的暗示,今天不得而知。但无庸置疑的是,这件礼物深深地打动了皇后玛利亚的思乡之情。    
 
  令人扼腕的是,这只具有珍贵的历史与艺术价值的彩蛋,如今却是“剥皮的香蕉只剩壳”,只剩下白色釉面的蛋壳和第一层里面的金母鸡,而最后那两重惊喜,母鸡肚子里藏着的红宝石后冠和小鸡蛋在上世纪20年代革命动荡时期因为被倒卖而失存。
 
幽谷百合彩蛋──1893年   
 


  尼古拉二世夫妇对政治和宫廷中的阴谋很疏远,他们喜欢家庭中舒适的氛围,喜欢过较为简单的快乐生活。法贝热学会了观察和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和喜好,用这些家庭中值得纪念的欢乐和时刻作为题材,制作复活节彩蛋,给沙皇一家带来惊喜和愉悦。 
 
  法贝热发现,春天时,亚历山德拉喜欢让皇宫的房间里充满美丽的鲜花,他还知道,皇后最喜欢的颜色是粉红色,最喜欢的鲜花是幽谷百合。因此,1898年,法贝热为皇后精心设计了一个幽谷百合彩蛋。这是一个半透明的粉红色珐琅工艺品,表面覆盖着用珍珠、钻石和红宝石制成的、黄金花梗的鲜花,其中的一朵鲜花旋转时出现了一个机械装置,从里面呈现出微型肖像,他们是沙皇和他的两个女儿──奥尔加和塔蒂阿娜。 
 
文艺复兴彩蛋──1894年   
 


  这是亚历山大三世生前送给玛利亚的最后一只彩蛋。这只彩蛋的创作原型来源于18世纪罗伊(LeRoy)设计的一只首饰盒(现珍藏于德国德累斯顿博物馆)。遗憾的是,彩蛋中隐藏的惊喜玄机已不得而知。
 
玫瑰花蕾彩蛋──1895年(新皇后的第一枚彩蛋)   
 


  法贝热为新任皇后设计的第一枚彩蛋是草莓红的玫瑰花蕾彩蛋,彩蛋上还插有一支丘比特神箭,寓意爱神与幸福的降临。彩蛋里面的惊喜则是一枚黄金的玫瑰花蕾,象征着尼古拉二世夫妇的不渝爱情。玫瑰黄在德国被视为最高贵的颜色,这枚彩蛋同时可以缓解年轻皇后的思乡病。而在黄金花蕾里面还有一顶钻石镶成的后冠,寓意着亚历山德拉在俄国的新生活的开始。 
 
加冕礼彩蛋──1897年  
 


  尼古拉二世喜欢参加隆重而盛大的皇室典礼,因为在这种场合上他只需要外型威严和说极少的话。1896年5月9日,尼古拉和亚历山德拉在莫斯科乌斯佩斯基大教堂(Uspenski)里举行的加冕礼成为俄罗斯历史上最华丽辉煌的典礼之一。全世界超过7000名客人参与了这一盛典,包括欧洲大部分皇室成员,庆典持续了两周。 

  为了纪念这一盛典,法贝热设计的以加冕礼为主题的彩蛋比往年任何一枚彩蛋都要大个和奢华。彩蛋表面为淡黄色瓷釉,上面划分为装饰有黄金制的月桂树的小格块,小格块间的每个交叉点有一只象征俄国皇室的鹰标志,每只鹰的胸口上还有一颗小钻石。更令人赞叹的是藏在彩蛋里的惊喜:原来是一辆精确复制的皇后亚历山德拉乘坐参加加冕礼的马车的微缩版,不到10厘米长。 
 
  据史料记载,这辆小马车全部以手工刻成,包括车顶那顶钻石镶成的小王冠和以水晶雕成的小窗户等细节,甚至马车上的台阶也精确复制。当皇后要上下马车时,台阶能自动伸缩,微缩版的马车也同样可以做到。为了雕刻这辆马车,法贝热花费了差不多15个月的时间,一周七天,一天从早到晚地眯着眼睛手工打磨,直到上呈给皇后的最后期限前几天才刚刚完成彩蛋的制作。
 
布谷鸟彩蛋──1900年   
 


  每一个沙皇复活节彩蛋,法贝热都视为一个挑战,他不断超越自身的技巧和机械知识,不断创新。世界上最好的手工自动机械之一的例子就藏在其中一个彩蛋里。1900年法贝热设计了布谷鸟彩蛋,每当正点来到,一只镶有红宝石眼睛的布谷鸟从彩蛋顶上跳出来,大声鸣叫并不断拍打翅膀。大家都知道法贝热曾经制作过冬宫里的孔雀时钟,不难想像,正是这件著名的机械激发了法贝热制作这枚彩蛋。
 [next]
哥特斯纳宫殿彩蛋──1901年  
 


  承袭了他的父亲亚历山大三世的做法,1901年,尼古拉二世(1868~1918)在复活节送了哥特斯纳宫殿彩蛋给他母亲玛利亚·费奥多罗芙娜。在这只彩蛋上,法贝热运用了18世纪的技巧,包括在连结环或黄金雕刻上铺上多层的半透明珐琅。打开彩蛋后,我们可以看到哥特斯纳宫殿的微缩复制品。这是法贝热的工匠米科海尔·帕尔金的杰作。这个复制品做得非常精细,人们可以看到里面的加农炮、旗帜、保罗一世(1754~1801)的雕像、花坛和树等。 
 
  尽管法贝热工厂制作的工艺品技巧很高超、价格也很高昂,但其实制作的原料并不一定像它们看起来的那么珍贵。这就使得这些工艺品容易清洗和修复。像法贝热很多工艺品那样,哥特斯纳宫殿彩蛋上的多种金色并不是真金造成的,而是在其他金属上镀上不同金的成分,多半在银上镀金。当彩蛋辗转到收藏者手中时,因为下一层金属的腐蚀,金色的宫殿失去了光泽。为了恢复宫殿的光泽而不磨去镀金层,保存者使用效果好于研磨办法的一种化学试剂,使哥特斯纳宫殿彩蛋恢复它以往的美丽。 
 
亚历山大宫殿彩蛋──1908年 
 


  随着家庭的壮大,给孩子们画像成了主要的内容,而最让沙皇一家感到惊喜的是内容为家庭生活的纪念品。法贝热作品的收藏者克里斯多弗·福布斯说:“法贝热知道微缩写照最能讨得沙皇一家的欢心。这个家庭非常感性,关系非常紧密,他们喜欢彼此的画像。而与放在像框内的肖像比起来,他们明显更喜欢藏在彩蛋里的画像,又或者干脆把人物肖像直接画在彩蛋的表面。因此带有肖像的彩蛋是最多的,在整个沙皇复活节彩蛋历史中也是最受欢迎的。” 
 
  1908年法贝热用碧玉制作的亚历山大宫殿彩蛋,里面有沙皇一家最喜爱的皇家住所、亚历山大宫殿的微缩景观──只有6.4厘米长。
 
月桂树彩蛋──1911年   
 


  哈勃斯堡公爵(GezavonHabsburg,欧洲著名皇族后裔)说,法贝热周游列国,吸收最时尚的风潮和流行艺术,在巴黎、佛罗伦萨、德累斯顿和伦敦。他在制作工艺品时,会从他的记忆中取出某些元素。比如福布斯家族收藏的月桂树彩蛋,就是取材于18世纪法国的机械橘子树,这是一件很出名的艺术品,法贝热在旅行过程中一定见到过。其他有些彩蛋则是从皇家珍宝中得到灵感,特别是他早期制作的彩蛋。   
 
  1911年制作的、27.9厘米高的月桂树彩蛋,蛋的表面镶满翡翠做的树叶,上面缀有宝石做的水果,隐藏起来的小风箱能奏出鸟鸣般甜蜜的歌曲。当你转动其中一枚宝石水果,翡翠树叶打开,出现一只唱着歌儿的小鸟,唱完后,它又会躲回树叶里,让你看不见它。而这一切,都在一棵只有27.9厘米高的树里。 
 
登基15周年纪念彩蛋──1911年   
 


  1911年制作的15周年纪念彩蛋,法贝热融合了整个罗曼诺夫王朝的历史,在一个高12.7厘米的彩蛋上制作家庭纪念册。精巧的绘画取材于尼古拉二世统治中著名的事件和每个家庭成员。福布斯说:“这不仅仅是一件珠宝艺术,比其他彩蛋更珍贵的地方在于,它和尼古拉和亚历山德拉的悲剧联系在一起,和这个甜蜜的家庭联系在一起。他们有5个孩子,环绕在他们膝下,多么幸福地生活。而他们,就在这里无忧无虑地看着这个世界,却不知道就在几年后他们会遭遇的事情。”
 
扎热维奇彩蛋──1912年 
 


  Proler表示,法贝热明白罗曼诺夫王朝的快乐和忧伤。“那当然不是很清楚的了解──皇室也不会张扬──比如他们的儿子扎热维奇得了血友病。他就快死了,连皇室都把死亡通知书写好了。但扎热维奇又活了过来,为此,法贝热设计了一个很特别的彩蛋──扎热维奇彩蛋(1912年)──这是皇后亚历山德拉最珍爱的。” 
 
冬季彩蛋──1913年&纯灰色画彩蛋──1914年(代表着法贝热彩蛋制作的高峰) 
 


  这两个彩蛋是尼古拉送给母亲玛利亚·费奥多罗芙娜的礼物。冬季彩蛋(1913)和纯灰色画彩蛋(1914)可以代表着法贝热制作彩蛋事业的高峰,是沙皇特权生活的微缩写照。这两个彩蛋被保存在玛利亚喜爱的Anichkov宫殿里。冬季彩蛋是从冬天平和的环境中得到灵感,另一个则受到皇宫内部奢华装饰的启发──在皇宫很多天花板上都画有纯灰色画。 
 
圣乔治勋爵彩蛋──1916年(王朝崩溃时惟一没被没收的彩蛋)    
 


  1916年制作的、式样非常简朴的圣乔治勋爵彩蛋,是送给皇太后玛利亚的,和铁军彩蛋一样体现了战时的节俭。当时皇太后在远离圣彼得堡的南部指挥红十字会的工作,她在给儿子的信中写到,“我全心感谢你送给我的可爱的复活节彩蛋,亲爱的老法贝热亲自送给了我。那真漂亮。我希望你亲爱的,一切顺利。你亲爱的妈妈。”圣乔治勋爵彩蛋也成为她最珍视的彩蛋。   
 
  俄国末代皇族中只有玛利亚逃过了被处决的命运。在她匆忙逃离她的家乡时,她随身就带着这枚圣乔治勋爵彩蛋。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