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支持者欲向议会提议修宪 允许普京三任总统

来源: 2006年04月14日 来源:中新 日期:2009-03-29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和谐与稳定”社会运动执委会主席瓦列里・吉佐耶夫13日宣布,将于近日正式向俄联邦会议(议会两院)提议就修改宪法允许普京三任总统的问题举行全民公决。

吉佐耶夫表示,“和谐与稳定”社会运动在4月初召开的大会上讨论并一致通过了一项决定,计划于近日向国家杜马和联邦委员会提议举行全民公决,修改宪法,允许普京三任总统。他指出,如果全民公决结果是正面的,普京可能同意留任总统,他此前做出的不谋求三任总统的所有声明都是因为受到了宪法限制,没有别的动机。

“和谐与稳定”运动同时呼吁当地居民及整个北高加索地区人民支持普京三任总统。尽管普京已多次公开宣布不会谋求三任总统,社会上要求修宪允许普京留任的呼声有所减弱,但并没有停止,如果当局重新考虑这个问题,大部分俄罗斯人仍准备支持修宪。

俄内瓦达社会分析中心13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半数以上的俄罗斯人准备支持修改宪法,唯一目的就是让普京三任总统。45%的人俄罗斯人认为没有更合适的人选可以替代普京,支持修宪,21%的人表示如果爆发经济危机、国内武装冲突或大规模恐怖袭击,他们将会支持修宪,这样,66%的人准备支持修宪要求普京三任总统。

内瓦达分析中心专家列昂尼德・谢多夫指出,近一年来支持修宪允许普京留任的热情一直没有消退,该倡议的支持率一直稳定在44-45%的较高水平上。这一结果表明目前大部分俄罗斯人认为现在没有能替代普京的最合适的政治家,说明俄罗斯人思想保守,民心思定。

俄政治艺术中心副主任马卡尔金认为,俄国家政治机器相对封闭,基本上全部集中在普京个人身上,这一意识在俄罗斯社会占据统治地位,人们害怕失去这位有魅力的铁腕领导人,因此准备支持修宪,要求他连任,从而维护来之不易的多年的稳定和秩序。人们担心再有什么剧烈的变革和激烈的政治竞争浪潮。上世纪90年代严重的社会和经济动荡给俄罗斯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保守意识促使民众支持普京总统连任,这在全国各地各种社会阶层和团体中都有鲜明的体现,企业界宣称已习惯了现在的经济生活,经营有了明确而稳定的方向和前景,普通老百姓对按时发放工资和退休金感到满意。

不过,俄专家普遍认为,普京未必会同意举行全民公决谋求连任,普京个人如此高的社会支持率可能会在他指定接班人后有所变化,大部分选票会流向他指定的接班人,从而使后者的起点支持率一下子高达20%,大大超过竞争对手,从而保障权力的顺利交接。(固山)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