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俄罗斯历次总统选举

来源: 2008年03月01日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03-29

2月27日,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总统候选人梅德韦杰夫在俄西部下诺夫哥罗德市参加竞选活动。梅德韦杰夫当天在与选民见面时说,他如果当选俄总统,将继续普京的路线。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 郑昊宁)俄罗斯联邦总统选举将于2日举行。这是俄罗斯自1991年确立总统制以来举行的第五次总统选举。

1991年6月12日,俄罗斯举行首次总统选举。这次选举是在苏联解体前夕国内政局激烈动荡、民族矛盾加剧的背景下举行的。时任俄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的叶利钦获得57.3%的选票,当选俄罗斯首任总统。

1996年6月16日,俄罗斯举行第二次总统选举。叶利钦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35.2%的选票,仅比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高出3个百分点。在第二轮投票中,叶利钦胜出,获得连任。1999年12月31日,叶利钦作出提前交权的决定,任命时任总理的普京为俄代总统。

2000年3月26日,俄罗斯提前举行第三次总统选举。代总统普京因严厉打击车臣分裂势力和采取有力措施稳定俄经济而得到选民的支持,赢得52.52%的选票,当选总统。

2004年3月14日,俄罗斯举行第四次总统选举。由于国家政局稳定、经济持续稳步增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普京获得了71.31%的选票,以绝对优势击败其他竞争对手,成功连任。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