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俄罗斯联邦会议提交的2002年的国情咨文

来源:2002年4月18日 日期:2009-03-29

  我们需要修改对监督机构的职能做出详细规定并整顿这些机构的法律法规。只要有可能,就用对经济主体更负责的有效措施取而代之。当然,在这方面采取行动要有条不紊。 我认为,我们应当扩大实行成套的保险责任制的做法。保险公司对某一领域是否正常运转是“用卢布担保”的,而官员的担保方式就不同了,他们最多只受到行政处分。

  我相信,推广风险保险制,不仅可以使检查人员的数量减少,而且可以大大提高监察和监督系统的工作效率。对国库的充实,公民的经商积极性都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此外,政府应该使这种检查减少到最低限度——一些地区这样做了,并且搞得相当好。应当实行一种“暂停”检查小企业的做法,例如,哪怕在小企业开始运行的头三年中停止检查也好。如有必要,就修改法律。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已经体现在早先通过的破除官僚主义的法规中。

  在这里,我还想谈谈地区权力机关。你们今天对小企业的支持是非常必要的。只有当俄罗斯各地有实际行动的时候,联邦权力机关的决定才能真正起作用。

  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问题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与经济增长速度直接有关的重要任务之一,是继续对所谓自然垄断的大公司进行改革。这个领域有发展竞争的巨大潜力。

  去年,经过长期酝酿通过了改组某些垄断公司的纲要。我想提请大家注意,很遗憾,垄断者却利用国家对这些垄断公司的“明明白白”的关系来提高收费率,它们的借口是“亏损增加”,但这些借口并非总是有根据的,多半是站不住脚的。 请大家注意:对经济垄断部门进行改革应该对国家有利。不应该让产品和劳务的消费者——公民、市政府和国家在改革中受损失。改革垄断部门是为了减少花销,避免非生产性开支,制定出考虑周全的投资计划。

  为此,基础设施垄断部门的预算在今年就必须改为由政府批准。到目前为止甚至还不清楚它们的具体情况。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是国有资产的管理。几乎在所有经济部门中都有国有企业。但是在近1万家国有企业中,真正效益好的屈指可数。2001年大约有400家国有企业陷入破产。

  还应该提醒大家:我们至今还不知道国有经济的真正规模。尽管曾多次谈到国有财产的清点工作,但这一工作还没完成。除了增加额外开支等问题,那些效益不好的国有经济并没有给我国经济带来任何利润。这并不意味着,国有经济不应存在,这里我说的只是效益不好的国有企业。我认为,我们应该尽快明确国家和市政府应该保留的财产。

  至于破产,在这方面必须赶快整顿秩序,而且我首先得再次对你们立法机构谈这个问题。企业“川流不息地”破产已经成了一项赚钱的生意。我们必须使破产程序和企业整顿的机制变成透明的市场机制,也就是说,不能成为给营私舞弊提供方便的机制。请联邦会议切勿拖延有关法规的审议。

  有效的银行体系是经济迅速发展的最重要条件。这种体系的任务是积累资金并使其变成投资。因此必须弥补银行改革落后所造成的损失。要加强银行监督,使银行的活动有透明度,要采取措施加强银行的资本化。

  住宅和公用事业改革

  生产和服务领域缺乏改革,再加上垄断做法所引起的极为尖锐的问题之一,是住宅和公用事业的改革问题。这个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关系到千家万户。

  一方面,居民付出的钱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服务质量却没有提高。国家花巨资补贴住宅和公用事业,但效果却很差。在一些地区,不得不由紧急情况部来解决市政问题所造成的危机。绝大多数与会者不是听人说说,也不是看了电视才知道的。

  显然,需要大力改变整个住宅和公用事业系统。而住宅和公用事业改革的最初构想是把钱花在维持技术落后和过时的市政公用系统上,把钱花在跑冒滴漏上,简直是让住宅和公用企业不好好工作,而去花钱。

  改革的主要目的是在降低费用的同时改善服务质量。只有采取这种态度,才能使我国公民不必担心整个住宅公用事业改革就是多收费。

  我们将要做的主要工作是,把支配预算补贴的权利交给公民。否则,居民只能是不合理和开支大的公用事业的服务对象。

  住宅公用事业的专营权使得公民不能在市场上挑选所想要的住宅和公用事业服务。因此,我想提请政府和地区领导们注意,在提出提高工资任务的同时,一定要开展竞争,对公用事业的企业的开支进行审计并向居民提供决定住宅公用事业服务范围和项目的权利。

  只有这样,消费者才能有积极性节约照明和取暖的用电,而生产者才有积极性使用节能设备,安装计算用电的电表。

  住宅公用事业政策首先是使公民能得到住房。但是还有许多公民的住房条件很差。世界上早就有对公民解决买房和养房问题大有帮助的机制,首先是抵押贷款。当然,实行这个制度取决于国家整个经济发展水平。

  居民收入低,金融市场利率高,住房市场不发达,建筑造价高,这一切还远远不是借助于抵押贷款机制就能解决的全部问题。

  在一些地区,实行住宅抵押贷款已取得初步的成功经验。已经提供了大约4万笔贷款,在一些联邦主体地方住宅抵押贷款机构也开始工作。

  我认为,发展抵押贷款机制应该成为联邦政府以及地区权力机关优先关注的领域。

  加入世贸组织问题

  我们得学会利用国际经济新形势带来的好处。显然,对俄罗斯来说,是否融入世界经济空间的问题已经不存在了。我国已经有世界市场,我国的市场已经是世界市场体系的一部分。   然而,国内对是否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进行着激烈的争论。对这个问题我也不能回避。争论往往很激烈,甚至以烧对方草人而告终。我认为,没必要争论到烧草人的程度,但需要进行非常细致的讨论。

  我想提请大家注意,加入世贸组织不是绝对的好,也不是绝对的坏。这不是对好的品行的奖励。世贸组织是一种工具。谁善于使用它,谁就会变得更强大。谁不善于或不想使用它、不想学习,宁愿坐在贸易保护主义的配额和税率的栏杆外面,谁就注定要失败,在战略上绝对要失败。

  我国还被“排斥”在制定世界贸易规则的进程之外,我们已经在世界贸易中,却不准我们参与制定规则。这将使俄罗斯经济停滞,降低俄罗斯经济的竞争力。   世贸组织成员资格应成为在国际市场上维护俄罗斯国家利益的手段。而且是解决我们非常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强大外在动力。

  我相信,只有面对国际市场的严格要求,在国际市场上为自己争得一席之地,俄罗斯经济才有可能发展。

  因此,我们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个深思熟虑的“设计方案”应该考虑到几方面问题。

  首先,光靠在世贸组织框架内的谈判解决不了问题。要加强应帮助本国生产者适应新的工作条件的国家机构。清理目前国家支持经营活动的措施。从反倾销调查的角度发现有争议的项目,并及时地使之符合世贸组织的要求。 重要的是,培养有相应专业水平的干部。每个世贸组织成员都有数千人做贸易协调工作和解决争端。而在俄罗斯国家机关研究这个问题的只有几十个公务员。这种工作需要的人我国不够用,而不需要的人我国却非常多。

  我们需要一个切实可行的谈判平台,以便使国家权力机关了解俄罗斯企业的利益,了解造成加入世贸组织的企业的利益,也了解不造成加入世贸组织的企业的利益。

  要认真分析联邦和地区的经济制度。因为在地区立法中有使俄罗斯面对竞争者的要求不堪一击的规定。 为了使我国的立法工作,法律基础符合世贸组织的规则,议会肩负着大量的工作。新版海关法典、有关技术调节、各种保护措施反倾销措施以及补偿措施、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最为重要。我们不能停止谈判,要行动起来。

  当然,权力机关必须继续与工业家磋商,也必须与工会磋商。大家都应该是这个进程的参与者。所有人的意见都应该考虑。

  充分利用本国科技潜力

  目前我国经济对科技进步成果也不太敏感。很大一部分企业实际上既没有为研制新的技术设备,也没有为使陈旧技术设备更新进行投资。

  同时,国外对俄罗斯科学家,对其科研成果和高技术却有很大的需求。他们非常有竞争力,许多外国风险基金会在我国开展工作的事实就证明了这一点。很多科学的整个部门或流派都得到世界研究中心和国际康采恩的资助。但是俄罗斯拥有的巨大科技潜力我们自己却没有去很好地利用。目前我国经济中很少有利用这些潜力的合适的长期项目。

  因此,政府应当确定国家支持新技术工艺的形式,找到符合我国资源、当前市场分布情况和经济联系形式的做法。

  显然,不应恢复过去年代科技进步的模式,那是陈旧的、讲排场的模式。需要着眼于具体项目,而不是一些行业的决定。 应当帮助俄罗斯的研究设计人员走向世界的风险资本市场,以保证科技产品和服务进入有效流通。所以,应当在我国的生产者真正能在世界市场上占领一席之地的各个领域开始这项工作。

  尤其要谈一谈保健问题,因为它与我们大家有着直接的关系。的确,只有我们大家出现了健康问题,才会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

  你们大家非常清楚,俄罗斯居民的健康指标如何,这些指标无法使人宽慰。保健必须现代化已经谈得很多,太多了。

  我在去年的国情咨文中提出一项任务,准备立法,以便完成向有偿医疗服务和医疗帮助的保险原则过渡。我们有一个习惯,最复杂的事往往被搁在一边,非常遗憾,这项任务至今没有完成。 继续进行军事改革继续进行军事改革,在缩减应征入伍兵服役期的同时向职业军队过渡无疑是优先方面之一。这种改革是社会所需要的,首先是军队本身所需要的。

  实行新的兵员补充制度和缩减应征入伍兵的服役期不是一年能完成的事情。国防部今年在一些部队进行试点,在试点时,应当研究陆海军兵员补充向志愿原则过渡的全套机制。从试点结果就可以看出,能否很快就缩减应征入伍兵的服役期。而且我要强调,应大大缩短服役期,不能拖延这种改革,也不允许在这个问题上手忙脚乱。

  考虑到国家财政能力,以及国家安全的利益,我们将逐步开展这项工作。

  在建立新型——机动的和精干的——军队的时候,必须为军人及其家属提供应有的社会条件。国家还应该重视为祖国服役多年和将退役的人。必须帮助他们在国家的经济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俄独立后的第一次人口普查

  另外,今年10月将进行俄罗斯联邦存在11年以来第一次国家人口普查。

  普查结果将于年底公布。通过普查我们将得到有根据的统计资料,了解人口、民族成分、就业情况和移民人数等情况。

  普遍认真地进行人口普查对国家非常必要,如果不切实了解情况,了解有关人口组成的信息,就无法做出理由充足的决定。如果联邦和地区权力机关、地方自治机构、总统在地方的全权代表机构不有效地合作并协调行动,也无法进行人口普查。

  我认为组织人口普查是头等重要的任务之一,请各级权力机关积极参加普查的准备工作。我国公民要理解人口普查对国家的意义。

  反对恐怖主义问题

  今天,俄罗斯是国际稳定最可靠的保证之一。正是因为俄罗斯所持的原则立场才有利于形成牢固的反恐同盟。我们和一些独联体国家领导人做出了相应的决定。

  对于早就遇到恐怖主义问题的我国来说,不存在支持还是不支持努力捣毁恐怖主义巢穴的问题。况且,这些措施确实有助于加强我国南部边境的安全,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改善独联体许多国家因这个问题而造成的局面。

  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完成了最重要的战略任务———消除阿富汗最危险的国际恐怖主义中心,控制国际恐怖主义对世界其他地区形势的消极影响,消除来自那里的威胁。

  去年“9.11”事件后世界上许多人都明白,冷战结束了,人们还明白,现在面临着另外的一种威胁,正在进行另一场战争——与国际恐怖主义的战争。国际恐怖主义的危险显而易见,不需要提出新的证据。我想指出的是,对俄罗斯也是一样。 外交政策我要强调的是,今后也将根据我们的能力和国家利益——军事战略、经济和政治利益,绝对务实地制定俄罗斯对外政策。

  独联体是保证世界广大地区稳定的现实因素,是具有广泛任务和利益的一批国家的有影响的联合体。

  做独联体国家的工作,是俄罗斯外交重要的优先方面。这个优先方面关系到在国际市场上获得竞争优势。独联体国家有许多条件共同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运输和能源项目。我相信,这些项目的实施将增强我们一体化的牢固程度,使俄罗斯的经济,而且不止俄罗斯的经济有新的可能性。

  在人文项目方面,包括科学和教育项目方面还蕴藏着一体化的巨大潜力。俄罗斯已经增加了独联体留学生的人数。政府也应讨论进一步增加留学生人数的可能性,哪怕只增加目前由俄罗斯国家付学费的学生总数的1%。

  我认为今天有必要再次坚定地表示我们在欧洲的优先方面。在欧洲,无论我国的一贯立场,还是与欧洲众多具体的一体化步骤都显而易见。我们将继续积极地做欧盟的工作,以便形成统一的经济空间。

  我国外交政策的最重要目标是保障世界的战略稳定。为此我们参与建立新的安全体系,与美国保持经常性对话,做工作改进与北约的关系。

  我想指出,俄罗斯积极地融入国际社会。尽管竞争激烈,这一点我已说过,但对我国特别重要的是能找到盟友,以及自己能成为其它国家的可靠盟友。

  经济和社会国际化是当今世界的基本特点。而在这种条件下成功的最重要标准就是最佳世界模式。有各方面的模式,商业方面、科学方面、体育方面,以及经济发展速度方面的模式。国家机关工作有质量表现在我们能做出内行的决定。

  只有当我们不仅仅符合世界最佳模式,而且自己创造最佳模式的时候,我国才能切实有可能成为富者和强者。

  我们应该使俄罗斯成为繁荣富裕的国家,使人们能在这里舒适而安全地生活,自由地劳动,不受限制和没有恐惧感地为自己和子女挣钱,在这里养育子女,建设家园。使人们向往俄罗斯,而不是离开俄罗斯。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