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80%以上官员有腐败行为 普京一天撤17名高官

来源: 2006年05月17日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期:2009-03-29

俄罗斯总统普京又有惊人之举。12日一天,他一共撤掉了俄联邦安全局、内务部、总检察院、海关署和俄联邦委员会的17名腐败高官。一天之内撤掉这么多重要官员极为少见。这个消息迅速登上了俄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有媒体形容说:普京对俄强力部门开始了“清洗”。可见,普京这次反腐要动真格的了。

普京5月10日发表国情咨文,强调严惩腐败。

动作之快出人意料

普京的动作不禁让人想起他10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他当时指出,腐败是国家发展道路上的最严重障碍。他说:“富翁和各级官员都应该明白,如果他们相互勾结获取非法利益的话,那么国家将不再袖手旁观。”

要重拳打击腐败并不奇怪,但普京动作之快、范围之大却让人意想不到。被摘掉乌纱的17名高官包括俄联邦安全局3名负责反恐和反走私的将军级副局长;内务部6名高级警官,其中该局第56处被一窝端,4名高级警官同时被解职;俄总检察院两名高级官员、俄海关署两名副局长以及俄联邦委员会4名成员也在被解职之列。

俄80%以上官员有腐败行为

俄腐败现象已经达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地步,贪污受贿就像铁锈一样腐蚀着国家政权。据国际反腐败机构的调查显示,2005年俄腐败现象达到了4年来最严重的程度,在该机构公布的世界廉政国家名单中,俄罗斯在159个国家中排名第126位。据联合国国际调查组织去年对60多个国家进行的调查显示,世界各地的平均贪污腐败水平为10%,而俄罗斯达到了21%。另据俄列瓦达调查中心统计,每3个俄罗斯成年人中就有一个人曾贪污受贿,金额平均为5000卢布。

金钱开道已成为俄官场上公开的秘密。俄总检察长乌斯基诺夫曾一针见血地说:“腐败是俄罗斯10年改革留下的祸根,与恐怖主义一样是俄罗斯之大害。”他指出,俄80%以上的官员有腐败行为。行贿受贿在俄工商界尤为严重。据INDEM基金会统计,俄工商企业2005年向俄政府官员的行贿金额几乎达到了4年前的10倍。

普京上台之初,便高举反腐大旗。他2004年1月在反腐败工作会议上指出:“俄的腐败阶层实际上已经组成了一个个黑社会,不仅官员腐败,各行各业都有腐败现象。” 在普京的提议下,2004年1月俄罗斯成立了总统直属的反腐败委员会,由时任总理卡西亚诺夫担任主席。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如今这位已经下野的前总理正被腐败丑闻搞得焦头烂额,俄媒体披露卡西亚诺夫名下的多处豪华别墅均系非法获得。

今年5月10日,俄政府批准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成为世界上第52个批准该公约的国家,再次表明了莫斯科打击腐败的决心。

全国上下一片喝彩

俄新社认为,这是普京发起的一场大范围的反腐行动,其打击范围之广、下马高官之多是前所未有的。《俄共青团真理报》称,此次“清洗”计划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秘密操作了,并且首先拿腐败重灾区俄海关署开刀。普京此前曾严厉批评俄政府使“海关成了私人的海关”,俄政府日前已经下令将海关署由原来的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负责管辖划归政府直接管理,特工出身的俄国防出口公司前总裁贝尔尼亚科夫已被任命为新任署长。另据俄新社报道,此次反腐行动并没有就此结束,俄总检察院和内务部已经立案20多起,正在对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以及海关署的有关官员进行调查。

普京的这次反腐行动赢得了全国上下一片喝彩,俄杜马副主席莫罗佐夫指出,“这是具有象征意义的事件,今后议员们所享有的豁免权不会再成为打击腐败的绊脚石了。”也有俄媒体评论说,俄罗斯要想根治贪污受贿,需要的不是特别严酷的法律,而是坚持到底。

普京上台以来的一系列重大措施给俄罗斯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俄罗斯最近进行了一项调查表明,在俄罗斯过去100年的历任国家领导人中,普京在魅力、受尊敬程度、和容易亲近程度三项中总分为76分,成为最受俄罗斯民众欢迎的总统。(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姚雨杉)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