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内务部提出新议案 普京要因反恐“削藩”?

来源: 2006年09月08日 来源:中新网 日期:2009-03-29

据《莫斯科时报》报道,如果俄罗斯国家杜马7日收到的一项议案获得通过,俄总统将有权以任何理由将这个国家的任何一位地方长官解职。议案由俄内务部律师起草,它允许总统通过检察总长对地方长官提出任何指控,而且不管是否判决他们有罪,都可以将他们解职。

俄罗斯联邦政府网站7日在介绍这项议案时称,“我们认为,这项措施可以帮助加强俄罗斯联邦的垂直权力,同时有助于约束”地方长官。但是亲克里姆林宫的“统一俄罗斯党”杜马成员吉纳迪-古德科夫对此提出了质疑,他说:“我认为这个文件将引发大量的讨论,不可能以现在这样的形式获得通过。”古德科夫还对议案的动机感到不解,他认为现在的俄罗斯地方长官已经是只能根据联邦政府的命令行事的“军士”了。

按照现在的法律,只有应检察总长的要求,在某位地方长官受到严重指控的情况下,总统才可以将其解职。俄罗斯内务部的议案特别提出,对于那些在恐怖袭击中渎职的官员要予以严办。有分析认为,这项议案指向的可能是北高加索的地方长官。

2004年9月的“别斯兰人质”事件后,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法律,俄地方长官从普选改由总统任命。莫斯科卡内基中心的高加索问题专家阿历克谢-马拉什科称:“新的议案对反恐意义不大,但是它在恐怖袭击发生时可以帮助联邦政府向责任转移到地方官员身上。”他还认为,这将成为俄罗斯总统的一个政治工具,当遭遇恐怖爆炸或劫机时,克里姆林宫可以立即将相关的地方长官解职以平息民愤。车臣、印古什和达吉斯坦等北高加索共和国的官员拒绝对议案发表评论,称他们还不了解议案的内容。(章田)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