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总统普京向议会发表的国情咨文2004

来源:2004年5月26日 日期:2009-03-29

  尊敬的联邦委员会成员,尊敬的国家杜马代表,尊敬的俄罗斯公民们,你们好。
  我想,与往年一样,在这个会场内无需讲最近几年取得的成绩。我们大家一起为取得这些成就做了许多工作。
  我只想指出,过去4年我们越过了一个艰难的,但是非常重要的分界线。多少年来我们首次成为一个政治经济稳定的国家,一个在财政和国际事务中独立的国家,这当然很不错。
  我们的目的很明确。这就是高水准的生活,安全、自由和舒适的生活;这就是成熟的民主和发达的公民社会;这就是俄罗斯在世界上的巩固地位。我再说一遍,主要是大幅度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今天我们更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能力,知道我们有什么样的资源,我们也明白,在达到上述目标时什么会妨碍我们。在积极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同时,要使国家职能符合俄罗斯现阶段的发展,这是一个可以保障更高生活水平的阶段。
  上个世纪的最后十年,在经济崩溃和失去世界市场上的阵地的情况下,俄罗斯不得不同时恢复国家体制和建立新的市场经济,在与国际恐怖主义的斗争中保护国家完整和捍卫人民的民主成果。
  从90年代初起,俄罗斯在发展中走过了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打破过去的经济体系,习惯的生活方式也随之被打破,出现了尖锐的政治和社会冲突,社会经历了严重困难。
  第二个阶段是清除 旧建筑坍塌的废墟,同时成功地制止了最危险的经济和政治发展趋势。那些年作出的决定不都具有长远性。更确切地说,联邦政权的所作所为是为了应对严重威胁。
  实际上我们是在不久前才开始走向发展现代化俄罗斯国家的第三阶段,才有可能高速发展,有可能解决大规模的社会性问题。现在,我们有了足够的经验和必要的手段,可以为自己提出真正长期的目标。
  过去四年我国经济总体上是以不错的速度发展的。人民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在这段时期,居民的实际收入增加了50%,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线的人减少了三分之一。去年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为7.3%,今年头4个月达到8%。
  然而我们应当问自己:我们是否做了该做的一切,是否利用了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所有机会?我们对现状满意吗?
  不,人民的生活水平首先不能令人满意。
  在长期的经济危机中,俄罗斯的经济潜力几乎丧失一半。最近四年我们已弥补了40%的下降。我们还没能达到1989年的水平。只有保持现在这样的高速发展,我们才不会被抛弃到世界经济的后院。
  如今为了在全球竞争的困难条件下占据主要位置,我们应当比世界其他国家增长得更快。应当在增长速度上、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上、在教育科技文化水平上超过其他国家。这是我们在经济上得以生存的问题,是俄罗斯在变化的国际条件下占有自己应有位置的问题。
  我明白,这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但我们能够完成,我们自己就能够完成。
  俄罗斯是否能够成为真正自由人(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获得自由)的社会如今只能取决于我们自己。只能依靠我们自己来顺利完成最重要的全国性任务,大家都清楚这些任务是什么:10年内将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缓解贫困状况、提高人们生活水平、军队实现现代化。
  多年来我们第一次可以预测十年后的生活,而不是只能预测几个月后或一年后的生活。最近几年取得的成绩使我们终于可以着手解决那些我们能够对付的问题,但是我们只有具备了一定的经济能力、稳定的政治形势和积极的公民社会,才能够解决这些问题。
  世界上远非所有人都愿意与一个独立、强大而自信的俄罗斯打交道。如今在全球竞争中,广泛使用各种手段来施加政治、经济和信息压力,我们刚一加强国家权力,就立即被蓄意说成是独裁。
  对此我想说:我们政策的基本原则不会发生任何改变。我国人民的意志和俄罗斯联邦的战略利益要求我们忠实于民主价值。
  国家的主要竞争资本,主要发展源泉是俄罗斯公民。为了国家的富强,必须尽一切努力使每个人有正常的生活,他们能够生产出高质量产品和提供优质服务,创造大国的文化财富,创造出一个新国家。
  为了挖掘这样的潜力,我们应当共同努力创造安全的生活条件,降低国空的犯罪率,必须改善俄罗斯民族的健康状况,制止吸毒人数的增长,消除儿童流浪现象。
  我们应当降低死亡率,延长人的寿命,克服人口下降的趋势。我们马上就会遇到劳动力不足和年轻一代社会负担加重的问题。
  大家都知道,过去几次国情咨文都关注一些笼统的大的社会经济问题。今天我认为必须放弃这一传统做法,集中来谈那些涉及俄罗斯每个公民和每个家庭的问题。
  现在我们应当一起来解决对于公民来说最迫切的问题。这首先是住房、教育和医疗的质量和是否人人可以享受它们的问题。我们能够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以下要更详细地谈这些问题。
  尊敬的同仁,最迫切的任务之一是保障公民买得起房。这对于绝大多数俄罗斯人是十分痛苦的事。
  条件良好的住房对于休息、工作和建立正常家庭十分重要。现在即使收入提高,人们也往往无法购买住房和改善居住条件,因此居民的流动性很低,人们无法在全国流动,寻找合适的工作。
  应当承认,很多人住在破旧的危房中。房子盖得很少,已经盖的房子往往不符合现代的安全和质量标准。而且只有高收入人群能够买得起房。年轻人家庭无购房能力已经影响到他们生育子女的计划。在一套居室内往往住着几代人。
  结论是明显的:旧的方式和方法不能解决问题,如今根本就不起作用了。别再欺骗人们了,迫使他们一连几年或几十年排队等待住房,对于俄罗斯的大部分劳动者来说,应当保障他们能够在市场上买到住房,同时向贫困居民提供社会住房。
  俄罗斯政府、地区和地方政府应当制定这样的目标:到2010年至少使三分之一的居民(而不像现在这样,只有十分之一的居民)能够依靠积蓄和利用住房贷款购买现代化居所。
  因此住房贷款应当是公民可以得到的长期贷款。为了避免住房需求增长导致房价猛涨,应当保障住房建设中的竞争。
  为此应当采取什么措施?大体上都是些人所共知的办法。我主要谈4点。
  第一点,应当利用金融手段,不仅靠现有工资和储蓄,而且要利用将来的收入改善住房条件。需要有明确的法律条款来发展长期住房贷款,既有给公民提供的贷款,也有给建筑商提供的贷款。
  抵押贷款应当是中等收入人群解决住房问题的可行办法。当然,还需要其他的融资方式,例如公民参与集资建房和公积金计划。为了解决所有这些问题,国家产权登记系统、信贷登记机构、有价证券抵押市场都应发挥有效作用。
  第二点,必须打破建筑市场的垄断。俄罗斯公民不应当为建筑业由于行政障碍造成的代价付钱,也不该为建筑垄断商的超额利润付钱。地方政府应当对土地使用和建房作出明确规定,简化建设项目的审批程序,准备好必要的市政工程设施,所有措施都是为了缩短建房时间和节省费用。
  第三点,保障房屋的正当购买者的所有权是一个原则性问题。房屋市场上的交易必须是透明的和明明白白的,手续费也应当是不高的。
  最后一点,应当整顿社会住房的分配秩序。让那些真正的需求者能够按社会租用合同得到住房。此外,应当针对个别群体规定更多的专项扶持措施,特别是对年轻家庭。我们已经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太少,还需要加把劲儿。
  来谈谈医疗卫生改革吧。我们已不止一年地谈论这个话题,但是改革进展很慢,没有取得任何显著成果。
  如今在最为重要的健康指标上俄罗斯落后于许多国家。例如,我国的平均寿命比美国人短12年,比波兰人短8年,比中国人短5年。首先,这与轻壮年死亡率高有关,儿童死亡率尽管正在下降,但仍高于发达国家50%到l倍。
  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效率低下。迄今为止,整体医疗服务的质量在下降,而收费在提高。
  免费医疗只是一句空话。人们甚至不明白,可以免费得到什么,什么需要付费。在这种情况下,贫困人群的处境十分艰难。他们不得不从微薄的收入中拿出很大一部分钱来看病。甚至放弃服用最基本的药物。
  俄罗斯医疗改革的主要目的是:使更多人能够看得起病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因此,免费医疗服务保障应当是人所共知的和明明白白的。应当制定和确定每种疾病的医疗服务标准,规定治疗诊断程序和药品清单,还应当规定出起码的医疗服务要求。在俄罗斯联邦的每个居民点都应当实行这样的标准。只有在获得超标准和高舒适程度的医疗服务时,患者才应当自己掏钱。
  细化标准才有可能计算这些服务的成本,才有可能将医疗机构经费的预算原则改为按医疗工作的数量和质量拨款,而且应当按照强制性医疗保险的原则进行拨款。同时应当刺激自愿医疗保险的发展。
  政府和议会应当为强制性医疗保险、国家的医疗保障、私人行医、付费服务提供法律依据。
  下一个重要的任务是发展俄罗斯的教育。我想强调指出的是,俄罗斯的教育,就其基础来说,过去和现在都世界上占有显著位置。绝不允许失去这种优势。全球性竞争要求我们加强教育的实用性。这首先意味着提高对职业化教育的要求,我强调的是广义上的职业化教育。
  如今职业化教育与劳动市场没有密切联系。一半以上的大学毕业生无法按所学专业找到工作。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同时,教学水平在降低。
  与苏联时期相比,大学生招生人数几乎高出两倍,进入大学校门的学生几乎与中学毕业生数量相等。这有必要吗?尽管我们有那么多的有学历的专业人才,但是国家急需的技术人才十分匮乏。
  最严重的问题之一是低收入人群无法接受高质量的教育。上学还得支付那些并非每个人都掏得起的种种额外收费。宿舍减少和微薄的助学金无法保证低收入家庭的孩子(特别是偏远城市和农村的孩子)获得高质量的教育。
  如今,衡量教育改革结果的标准应当是教育质量如何、是否上得起学和是否符合劳动市场的需求。因此我想谈几点方针。
  第一点,中学毕业生无论其父母经济状况如何,都应当有机会根据其知识水平上大学。
  为此入学时需要有绝对透明和客观的知识评价系统,在大学全面恢复预科和有针对性地提供助学金。那些居住地远离名牌大学的青年人应当保障其有机会参加入学考试。
  第二点,应尽量使大多数毕业生按照所学专业找到工作。这里当然不是说要重新搞毕业分配,而是指应当预测国家对急需人才的需求。
  同时我认为,可以与大学生签订合同,他们在接受免费教育之后应当按照所学专业工作一段时间,或是返还国家支出的培养费。应当从目前紧缺专业做起。我还认为,为了我国企业的利益,可以利用教育贷款来培养经济需要的人才。已经开始有这种做法,但应更积极地利用这种方法。
  第三点,我们必须采用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标准,而且教学内容应当符合世界最高水准。同时不应当忘记我国已经有的优势。俄罗斯教育应当在那些处于世界水平或超过世界水平的领域最大限度地提高自己的能力。
  我们还应当进一步将教学与科研活动结合起来。发展高院科研和大的科教中心应成为优先任务。
  尊敬的同事们,上得起学、看得起病、买得起房,能够帮助我们缓解贫困问题。如今有约3000万人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而且国内的多数贫困人口是有劳动能力的人。
  显然,国家和企业应当努力进一步增加就业岗位,特别是在失业率高的不发达地区,应当进一步发展中小企业,有效地利用有针对性的社会援助措施。
  只有经济增长才是长期解决社会问题(包括消除贫困)的真正可靠基础。
  我们完全能够像去年所说的那样,在10年内将我国经济潜力翻一番,只要能将年均增长速度哪怕是保持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水平上就能够做到这一点。而且,如果能够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我们用不了10年,到2010年就可将人均GDP水平翻一番。政府成员也鼓掌了,这说明他们也同意这一点。
  保障高速发展的必要条件仍是实现正在进行的经济和社会改革。
  谈谈预算改革。其主要原则是从管理预算开支过渡到管理预算结果。总之,政府应当为所有执行权力机关建立计划和工作指标评估体系,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进行总结、作出结论和修订某个方面的政策。
  因此,所奉行的政策提出的明确目标和预期结果是编制预算的依据,而预算计划工作本身具有长远性。同时,预算资金获得者在资金的使用上具有自主权,同时应对工作结果承担责任。
  我要特别强调指出的是,使国家开支达到合理水平应当成为经济政策的基本原则。钱本来就不太多。政府首先应当对靠财政拨款的庞大机构进行重组,它们在全国的增长速度犹如雨后春笋,应改变对它们的拨款方式,改变多数机构的地位。
  在这里我还想涉及一个重要问题。全国现有超过3.5万个联邦级国家机关,其中许多是起监控职能的机关。它们往往强迫公民和企业接受它们的鉴定和咨询等服务。今年政府应当剥夺那些非国家管理机关的权力。此外,不允许在联邦主体和地方上恢复那些被认为是多余的国家职能。
  还必须整顿国家财产和地方财产。我已说过,各级权力机关只能拥有那些为执行其权力而必须拥有的财产,不能超出这一范围。在进一步减少部和主管部门的职能时应当注意这一点。
  我们还要在全国各级预算体系之间重新划分收入权利与支出义务。无论联邦主体,还是各地区都应当清楚,各自应履行哪些职责,应提供哪些公共服务,有哪些资金来源。
  还应当明确规定和划分各级权力机构在对居民的社会扶持中各自承担的责任。保障居民住房、教育和医疗问题都与各联邦主体有直接关系。因此应根据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权力划分,吸引它们积极参与制定标准化法律文件,参与制定落实一揽子社会计划的措施。
  通过采取这些措施,将出现一个全新的预算关系体系,提高各地区的自主权和责任。我知道各地区在解决这些问题时都担心什么。我希望,俄罗斯政府和议会两院代表倾听他们担心的问题,认真考虑所有的赞成意见和反对意见,做出符合时代要求和经济需要的决定。
  预算改革可继续推动税收改革。过去四年里,税收改革采取了重大措施。成果已开始显现:完税率提高,偷逃税减少,税负减轻。当然,远非完成了所有工作。
  为了向有效的税收体制过渡,今后两年我们应当实施一系列新的决定。在完成税收改革后,税收体制应当是什么样的?
  第一,企业负担不重,不仅指税率,而且指计税和纳税手续,还要整顿税务检查和税务报表。
  第二,税收对所有经济主体都应当是公平的。纳税条件对同一个行业的企业应当是平等的。应当建立一种无法逃税的税收体制。
  第三,我国的税收体制仍过多地服务于国库,而损害了税收的其他作用,尤其是损害了其刺激竞争力的作用。因此俄罗斯的税收体制应当更有利于投资和企业发展,应当更优于竞争对手国家。税收体制本身应当具有竞争力。
  另外,政府多次提出必须降低统一社会税问题。我们应当使大部分工资收入从暗处转为明处,保护劳动者的社会权利,促使公民关心自己的退休保障,降低企业负担。
  另一个难题是增值税。除了改变增值税的缴纳程序,应进一步降低税率,及时解决出口退税问题,对基本建设投资的预付款要免税。
  最后一点,重要的是要将合法的最佳纳税方式与偷逃税的犯罪行为区别开来。
  我要强调一点:预算政策与税收政策的稳定是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但是这种稳定不能消除企业活动所有经济条件的不确定性。必须有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应当继续推进我们最近几年所做的事情:奉行不断降低通胀的政策,年通胀率应降到3%;在今后两年创造必要的条件保障卢布的可完全自由兑换。我们知道这方面的法律,知道政府和中央银行提出了这样的任务,但它们想让自己轻松一些,定于2007年实现这一目标。其实完全可以再快一些。
  我们还应当建立利用自然资源的有效体制。获许利用自然资源的条件应当是透明的和杜绝腐败的,如可以搞竞拍。应当从行政许可改为签订真正的合同,明确规定国家和企业家的权利和义务,保障这些关系的可预见性和稳定。
  使用自然资源的付费体制也需要改变。无论是在开采业内部,还是在开采业和加工业之间,都应当提供平等的竞争条件,还要保障合理利用自然资源。
  我认为,新的林业法典和地下资源法应当回答上述问题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