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终于选定接班人 俄罗斯人既高兴又遗憾

来源: 2007年12月13日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期:2009-03-29

据俄媒体报道,统一俄罗斯党、公正俄罗斯党、俄罗斯农业党和公民力量党4党联合提名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为下届总统候选人。普京12月10日在会见4党领导人时对这一建议表示“完全赞同”。这是2007年9月13日普京(前)和梅德韦杰夫参观俄罗斯中部一处建筑工地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路透

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宣布“全力支持”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竞选下一任俄罗斯总统,从而揭开了谁是他的政治接班人这个让俄罗斯上下猜了几年的谜底。这一结果让俄罗斯媒体颇感惊讶,但专家们几乎都认为,普京只要支持谁,谁就能当选。梅德韦杰夫年仅42岁,比当年普京入主克里姆林宫时还年轻。他与普京的未来关系也立刻引发猜测,核心还是普京卸任后对自己的政治安排。叶利钦八年前已经把俄罗斯搞得一团糟,他1999年底突然让位于普京有一定的被迫性。但现在让普京离开总统的位子却是俄罗斯人最不愿意做出的选择。从俄罗斯到西方,媒体昨天的报道都突出了梅德韦杰夫对普京的忠诚,“忠诚最终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普京解开“俄罗斯之谜”

10日,俄罗斯各大新闻网站、电视台全都为“梅德韦杰夫”这个名字表现出公开的惊讶。有报道这样写道,俄罗斯总统普京确定了自己的接班人!而这个人选不是别人,正是此前曾一度不被看好的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据俄塔社报道,普京10日会见了统一俄罗斯党、公正俄罗斯党、俄罗斯农业党、公民力量党等4个党派的领袖,当时这4个党派联合提出梅德韦杰夫为统一的总统候选人,以参加明年的俄罗斯总统选举。普京说:“我完全支持梅德韦杰夫为总统候选人。”他说:“我和梅德韦杰夫已经共事17年了,关系一直不错,对他非常了解。”统一俄罗斯党领导人格雷兹洛夫表示,梅德韦杰夫将在统一俄罗斯党的会议上被正式推举为总统候选人。对自己收到的这份意外大礼,梅德韦杰夫倒是反应谨慎,只是说“关于自己的参选资格问题讨论得很顺利”。

梅德韦杰夫对华态度友好,曾任中俄“国家年”俄方组委会主席,对去年的中国“俄罗斯年”和今年的俄罗斯“中国年”都做出了重要贡献。对普京确定梅德韦杰夫为自己的接班人,不少俄罗斯媒体在迅速报道的同时都感到有些意外。早在2004年普京第二任期开始不久,各方就开始猜测普京的接班人。本月初,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尘埃落定,普京领衔的统一俄罗斯党以2/3的得票率大获全胜后,各方关于普京接班人的猜测进一步升温,因为明年3月俄总统选举就将举行。曾有一段时间,梅德韦杰夫深得普京宠爱,身具同乡、学弟及老同事三重身份,成为普京绝对信任的人,因此被俄媒体和专家看作是普京“接班人”的头号候选人。但在今年9月普京突然更换总理之后,梅德韦杰夫的地位一下子变得微妙起来,俄罗斯总理祖布科夫、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甚至圣彼得堡市市长马特维延科都比梅德韦杰夫的呼声要高,而媒体称梅德韦杰夫今年9月还因地区教育改革不力的问题遭到普京的批评,一时间,梅德韦杰夫甚至成了俄媒体心目中的“第四、五号候选人”。对于此次“峰回路转”,一些媒体认为是梅德韦杰夫对普京的“忠诚”起了决定性作用。

西方仍关心普京去向

10日,法新社以“红色字体”迅速报道了这个消息,第一篇报道仅有14个单词,接下来,推出多篇报道对内容进行丰富充实。西方最感兴趣的是俄罗斯未来的总统与普京的关系。法新社的报道将梅德韦杰夫称为普京的“忠诚者”,美联社在报道中也说,梅德韦杰夫“被广泛视为是一名忠于普京的官员”。德国《明镜》周刊称,梅德韦杰夫在大学里就和普京认识,有多年的交情,他曾在大学里当老师。后来到莫斯科又进入政界,并为普京选举成功做出很大贡献 。《泰晤士报》网站10日打出了“普京作出了明智的决定”的大标题,文章说,通过选择梅德韦杰夫,普京作出了一个明智的决定。年轻而忠心的梅德韦杰夫先生是一名可靠的政治家,他已经显示自己能管理普京最珍贵的资产───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他还是俄罗斯政界中的自由派边缘人物,是一名技术官僚而非职业政客。文章称,对西方来说,梅德韦杰夫将是最合适的人选了。他能给俄外交政策带来务实元素。路透社也说,投资者认为梅德韦杰夫对商界更友好,对西方也比其他候选人较为温和。

西方还十分关心普京的未来。美国彭博新闻社称,普京此举“结束了对普京连任的多年猜测”。英国电视4台网站题为“普京支持梅德韦杰夫”的报道称,“对普京先生在明年3月的选举中将谁视为继任者的密集猜测已经持续了数月之久,伴随这种猜测更多的是普京自己下台后何去何从”。美联社10日称,一些人猜测,普京可能最终还是会回到总统位子上来。一个知名的自由派政治人士认为,如果接替他的是梅德韦杰夫,这一目标实现起来就更容易。这名人士在莫斯科回声电台说:“如果普京想要两三年后回来……那么梅德韦杰夫将是为他让路的当然人选 。”

12月11日,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首都莫斯科参加电视直播节目。梅德韦杰夫说,如果他本人在2008年俄总统大选中获胜,将请求普京担任俄政府总理。 新华社/路透

俄罗斯人既高兴又遗憾

对梅德韦杰夫的参选前景,俄罗斯媒体普遍都表示了乐观。俄罗斯《晨报》发表评论称,对普京来说推举梅德韦杰夫是合情合理的一个步骤。俄罗斯人最熟悉这位候选人,且几年来他在发展国家计划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与民众十分亲近。《晨报》还称,对民主人士来说,梅德韦杰夫是一个可以接受的候选人。而在西方眼中他也是可以接受的。西方认为未来在最关键时刻能够继续与莫斯科进行相互配合。普京选择他的另一个因素是,梅德韦杰夫是一位文人,对俄罗斯社会存在的矛盾十分了解,利于加强社会各种力量的团结,特别是与俄罗斯右翼激进力量的团结。俄《每日商报》10日报道,专家称,普京推举梅德韦杰夫为候选人主要目的:一是他是大家都熟知的人。二是他是普京总统信得过的人。三是他对普京来说是一位最佳人选。尽管未来普京将离开总统职务,但可以继续对国家的政治局势实施控制。

“我们的(总统)候选人将得到大多数选民的认可,”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格雷兹洛夫说,“我希望我们的候选人能得到广泛支持,在第一轮就能胜出。”“我们将把票投给梅德韦杰夫,因为我们支持普京。”60多岁的亚娜这样告诉在街头采访她的记者。

由于普京确定了梅德韦杰夫为自己的接班人,这也让一些俄罗斯人希望普京继续连任的愿望彻底落空。因此,对于普京未来的正式“名分”问题,也成了10日俄罗斯媒体关注的焦点,就在几天前,克里姆林宫否认了普京将出任俄罗斯-白俄罗斯联盟领导人的报道。莫斯科回声电台此前援引白俄罗斯政府消息来源说,普京将出任俄白联盟领导人,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出任议长。现在俄罗斯政治圈内流传的普京未来走向,有“总理说”、“杜马主席说”等各个版本,但都不太明朗。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格雷兹洛夫则表示:“普京是我们的民族领袖,无论总统大选后他将从事什么工作,他都仍是我们民族的领袖。”

普京权衡多方因素的结果

“只要普京公开支持梅德韦杰夫,基本上可以肯定下一任俄罗斯总统就是梅德韦杰夫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俄罗斯问题专家夏义善研究员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普京在俄罗斯支持率高达70%以上,只要他指定了接班人,俄罗斯老百姓会普遍支持。夏义善说,与西方社会不同,俄罗斯有自己独特的社会文化传统,就是他们相信自己的领导人。从沙俄时代一直到苏联时代,甚至到目前,俄罗斯人的这种社会传统并没有发生多大变化。他们认为,国家领导人的思想、路线正确与否,对国家的发展极其重要。这种心理不是任何人强加的,而是一种自发的、由衷的。这也是西方人极为不理解的。

“选择梅德韦杰夫,应该是普京权衡各方面情况的结果。”夏义善说,普京曾经表示过,他的下一任总统一定是一个强势总统。普京不会选择一位弱势的总统,他不会选择一位年纪大的总统,也不会选择一位过渡式的总统,他选择了一位42岁、身强体壮的总统。另外,梅德韦杰夫比较精通内政与经济。不排除普京有这样的考虑,用这样一位既非出身军方、也非来自安全部门的人出任总统,有利于俄罗斯与西方打交道,缓解西方对俄罗斯强硬派的疑虑。

普京选定接班人之时正值西方与俄罗斯紧张之时。“普京对西方的外交政策,是由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决定的。即使梅德韦杰夫上台,也不会改变这个政策。”夏义善说,俄罗斯的对外政策不是由哪一个人的个人意志决定的,而是由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决定的。叶利钦和普京执政前期都曾试图走近西方,但美国等对俄的弱化与限制政策并没有改变。在内政方面,他们继续支持俄罗斯国内反对派,并敦促俄罗斯走西方的“民主道路”;在外交方面,继续限制俄罗斯在前苏联地区的影响力。对这一切,普京看得非常清楚,他早已经抛弃了对西方的幻想。夏义善说,梅德韦杰夫不会从根本上调整普京的对外政策,只会在普京确定的总方向下努力,那就是使俄罗斯成为一个有影响的、在国际舞台上有发言权的大国、强国。▲ ( 驻俄特约记者 宋雅 环球时报记者 谢戎彬 石华 段聪聪 汪析 柳直)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