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钦定接班人:梅德韦杰夫

来源: 2007年12月11日 来源:广州日报 日期:2009-03-29

据俄媒体报道,统一俄罗斯党、公正俄罗斯党、俄罗斯农业党和公民力量党4党联合提名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为下届总统候选人。普京12月10日在会见4党领导人时对这一建议表示“完全赞同”。这是2006年6月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普京(左)与梅德韦杰夫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梅德韦杰夫一直被看作是普京麾下权力集团“圣彼得堡帮”的核心人物。他的忠诚是普京最欣赏之处,普京甚至在自己的自传中给予梅德韦杰夫“思维活跃不陈旧,具有团队精神,让人信赖”这样高的评价。而这样的殊荣,普京迄今还没有给过任何其他人。 本报综合报道 备受世人关注的“普京接班人”问题终于水落石出。1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说,他“完全赞同”第一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被推举为下届总统候选人。

俄股市大涨

据俄媒体报道,统一俄罗斯党、公正俄罗斯党、俄罗斯农业党和公民力量党4党联合提名42岁的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为下届总统候选人。普京当天在会见4党领导人时对这一建议表示“完全赞同”。俄罗斯将于2008年3月2日举行总统选举。

俄商界人士认为,梅德韦杰夫跟商界关系密切,他对待西方国家也比较温和。一些分析人士还认为,如果梅德韦杰夫当选俄罗斯总统,他还会继续普京的执政思路。

普京在俄罗斯国民心目中的声望非常高,俄罗斯选民纷纷表示,不管普京选出谁来接替他,他们都准备支持普京的决定。普京公开表示支持梅德韦杰夫之后,俄罗斯股市应声大涨,一度创下历史新高,梅德韦杰夫担任董事会主席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股价当天上涨了2.7%

42岁的法律专家

在俄罗斯政坛,人们向来把两位政府第一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与谢尔盖・伊万诺夫相提并论,因为他们是普京总统一文一武的“左右手”,也一直都是公认的下届总统热门人选。最终,梅德韦杰夫战胜了比他大十多岁,有克格勃背景的伊万诺夫,成为普京“钦定”的政治接班人。 梅德韦杰夫生于1965年9月14日,他比普京小十多岁,是俄罗斯年轻一代政治家的代表。跟许多普京核心圈子成员一样,梅德韦杰夫也是列宁格勒人,而且跟普京是同校同系的校友。

与普京时代的政治家不同,梅德韦杰夫没有在前苏联政府部门工作的经历,他是一名法律专家。1990年,梅德韦杰夫在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获得副博士学位。毕业后梅德韦杰夫留校任教。据当时的同事透露,在圣彼得堡市像梅德韦杰夫这样高水平的法律专家只有3~4人。

教书之余,梅德韦杰夫开始进入政界。1991年,他担任圣彼得堡市对外关系委员会法律顾问。当时,普京是该委员会主席。很快,梅德韦杰夫成为普京身边最重要的顾问,他在管理方面的才能也逐渐显现出来。

梅德韦杰夫(左)一直是普京的“左右手”。(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普京的大管家

认识普京后,梅德韦杰夫的命运发生了巨大变化。1999年8月普京出任俄政府总理后,马上启用梅德韦杰夫出任政府办公厅副主任。1999年12月31日,当叶利钦总统将权力移交给普京后,梅德韦杰夫也当上了总统办公厅副主任。

2000年1月,普京宣布竞选下一届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则是普京竞选总部的负责人,一手包办普京的竞选工作。2003年10月30日,普京任命梅德韦杰夫接任总统办公厅主任。从这天起,梅德韦杰夫就成了克里姆林宫的大管家,普京总统的一切活动都将由他来安排、协调。

同时,梅德韦杰夫还兼任国有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董事会主席,负责监管这个俄罗斯最大的国有企业。

2005年11月,普京将梅德韦杰夫提升为第一副总理,负责国家发展规划、住房政策、人口及国家自然资源政策、教育和卫生领域的国家政策等基本国策,此后外界普遍将他看成了普京的接班人。 与中国关系密切

本报综合报道 梅德韦杰夫跟中国的关系十分密切,普京于2005年6月将他任命为俄中“国家年”俄方组委会主席。

今年早些时候,梅德韦杰夫曾通过网络在线回答中国网民的提问,并阐释普京2008年卸任后的中俄关系,他表示,“不管是目前还是今后,俄中关系的性质都将是稳定和友好的。无论将来是谁在领导俄罗斯,两国之间的关系都会更多地反映两国交流上的现实需求。”

他还着重强调说:“俄中两国的关系在‘后普京时代’也将保持很高的水平,不管是从质量上还是从性质上,包括俄中合作和俄中友谊,都会一直保持下去。”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