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普京暗示2012年将再竞选总统

来源: 2007年09月17日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03-29

新华网专稿:据路透社14日报道,一位分析家称,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暗示他可能会在2012年再次就任总统。

9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索契市参加会议时发言。当日,普京签署总统令,任命维克托・祖布科夫为俄政府总理。 新华社/路透

普京今天在索契市会见一批来访的外国学者。他在会谈时明确表示,自己会在2008年后继续发挥政治能量。

参加会见的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阿里尔・科恩通过电话告诉记者:“普京先生并没打算就此引退。”

科恩说,学者们询问普京是否打算在2012年他的继任者首个任期届满时复出,“他说要看情况。他说他关心俄罗斯的稳定。他没有排除会努力重返总统一职的可能性”。但科恩接着说:“(普京)并没有暗示自己会为了确保复出而削弱下任总统的力量。”科恩的这些话尚未得到克里姆林宫发言人的证实。

普京必须在明年下台,因为俄罗斯宪法规定,总统的连续任期不能超过两届。但宪法并没有阻止他在2012年重返总统的宝座。

一位分析家表示,新总理维克托・祖布科夫可能成为理想的下一任总统,因为他忠实地追随着普京,会在4年后让位于复出的普京。

普通俄罗斯民众和那些向活跃的经济投入了数十亿美元的投资者都很关心普京打算如何处理与继任者之间的过渡问题。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9月15日报道,普京总统在他位于索契的可俯瞰黑海的别墅与西方记者就执政问题进行了长谈。他还首次谈及对继任者的看法,并暗示明年3月卸任后他将如何看待自己的角色。

他说:“我不希望接替我的是一个软弱的总统……我的继任者必须是自立的、为人民服务的有效率的人。”

普京同时明确指出,他无意离开政治生活,因为他还年轻并且精力充沛,他还想继续为国家效力。他说:“这将是未来的总统必须考虑的一个因素,我们必须就我们如何行事达成一致。”他说,他将尽力帮助他的继任者,他不希望他最近几年的成就被遗忘。

普京还为他独断专行的风格进行了辩护。他明确表示,一个强硬的总统在将来很多年对俄罗斯而言都至关重要,因为这个国家还没有形成足够强大的政党来实现西方式的民主。他说,否则将出现混乱。

普京说,卸任之后,他不会消失或者到另一个国家去定居。

普京称:“2012年,我希望找到一个能让我感到舒适的地方,而不是在西方媒体上看到就我再次成为总统而发表的抨击性言论。”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