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普京撤换总理动机引发猜测

来源: 2007年09月14日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03-29

9月12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与总理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在交谈。当天,普京宣布接受总理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及其政府的辞职请求,以为将要举行的议会和总统选举做准备。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专稿: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更换了政府首脑,引起国际舆论的种种猜测。有的媒体认为,普京是想让年纪比他大11岁的祖布科夫先担任总理,然后,参加明年3月大选,竞争总统职位。如果获胜,祖布科夫4年总统期满后,普京就来个回马枪,竞选总统,夺回总统职位。据说,这是普京的如意算盘。还有的媒体说,普京之所以这么做是不想沦为“跛脚鸭”。

“保留使用权谋自由”

俄罗斯《晨报》9月13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弗拉德科夫的辞职内情并不预示着什么好消息”,文章摘要如下。

意外的新总理候选人令“2008年问题”变得更为扑朔迷离。其实,弗拉德科夫政府辞职本身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毕竟总统选举已箭在弦上。然而,无论是分析家还是官员,都坚信第一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是新总理的不二人选,即便不是他,也应当是接班人名单中为人所熟知的另一位。不少评论员仍对上一次的政权交替记忆犹新,认为普京玩的是8年前的老策略。公众接受了以下观点:谁被任命为总理,谁就是未来的总统。所以,大家都顺理成章地期待着一向默默无闻的维克托・祖布科夫会被塑造为总统接班人。但问题在于,祖布科夫已经过了退休年龄,所以难免会出现其他的猜测。

第一个版本是祖布科夫在总统选举后迅速辞职。这就是说,任命新总理只是为了避免精英过早斗争。另一个版本是:祖布科夫在2008年3月总统选举后会继续留任。这意味着普京决定事先安排好内阁成员,让目前谁都不知道的继承人与他们共事。

而有关祖布科夫中期前景的话题也变得严肃起来,人们开始讨论现政权的运作策略。对他的看法有3种:“总理兼接班人”、“长期总理”、“过渡时期的技术型总理”。但后两种提法会衍生如下问题:为什么会是现在?为何不在杜马选举后任命一个固定的总理?何况弗拉德科夫原本就是“技术型总理”,他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好吗?弗拉德科夫在递交辞呈时阐述的理由也让人摸不着头脑,他凭什么以为自己占据总理之位会在“国家即将发生重大政治事件时”给总统安排权力框架的决定形成“限制”?

这是2003年9月16日拍摄的维克托・祖布科夫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路透

不过,从普京的回答中可以看出,他完全同意这一说法。另一个问题自然出现了:国家的这两位头面人物,是想向人民和精英发出什么信号?总理说,他不希望妨碍,而总统肯定了他的说法,“应当着手打造政府和管理机构,令它们更适应选举前的时局,让国家做好适应议会选举和2008年3月总统选举后局势的准备”。

如此看来,普京自上台后便迅速开始打造的政权体系,或是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或是令总统感到失望。于是,他决定减轻接班人的负担,先组建起一个更符合未来时局要求的机构。但普京到底准备做什么、新总理祖布科夫究竟会扮演怎样的角色?祖布科夫不仅是“普京的人”,他拥有执政经验,还是一个被称为“国家头号经济侦察员”的高级管理人才。

目前,祖布科夫政府已经有了需要执行的任务。这便是整肃税收领域的秩序。新总理掌握着所有王牌,因为他多年来一直在税务部门工作。另外,一些专家已经预测,此次竞选活动的主题将是打击腐败、打击金融等领域滥用职权的现象。

普京似乎打算在向接班人交权之前对税收领域开展整肃工作。这项事业或许非常需要祖布科夫的帮助。他自2004年3月开始领导联邦金融监察局。在职期间,他对避税、洗钱、非法将资产转移至国外等违法手段相当熟悉。总检察院已就祖布科夫所在部门提供的材料,着手进行案件调查。

所以,不排除祖布科夫被提名为总理是另有重担,例如,在税收领域整顿秩序、将卢布变为全球性货币、改善俄罗斯在世界的金融形象。在今后半年内,一切将真相大白。目前,我们唯一能确认的是:普京再次作出了特殊的决定,同时满足和推翻了公众的期待。这即是说,他没有应验强加到他头上的一切猜测,仍然为自己保留了使用各种权谋的自由。

不想沦为“跛脚鸭”

俄罗斯《晨报》9月13日发表文章,题目是“普京从袖口中抽出王牌”。文章说,政治和经济沟通中心主任奥尔洛夫认为,“祖布科夫有监管者的声誉。对他的任命与选举前整顿国内局势有关。弗拉德科夫本人指出了人事变动的主要动机:让总统在这段时间自由地作决定”。奥尔洛夫说,现在任命伊万诺夫为总理是没有远见的做法。这样做会导致各种资源提前集中到继承人周围。众所周知,普京根本不想沦为“跛脚鸭”。

奥尔洛夫认为,至于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可以说他已经脱离了能指望得到总统职位的国务活动家的圈子。而弗拉德科夫不能被排除在外。奥尔洛夫说,“不要忘记,全国40%的人对弗拉德科夫持肯定的看法。普京可能会在最后一刻作出决定。我认为,伊万诺夫、弗拉德科夫和副总理纳雷什金是最现实的人选”。

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别尔科夫斯基认为,昨天发生的事情是“很高明的贬低伊万诺夫的做法”,因为到昨天为止大家都深信他将出任总理。普京以他特有的风格误导了所有人,然后出人意料地从袖口中抽出了王牌。

国际政治鉴别研究所所长明琴科认为,政府下台是政权体制改革的第一步。这一改革的实质是从领导人治理国家向集体领导过渡。被任命为总理的人最终成为总统继任者并不是事实。继任者将是一个集体,因此2008年3月的选举是要选出包括总统、总理、主要部长在内的一个整体。

祖布科夫称不排除参选总统可能

据路透社13日报道,令人意外的俄罗斯候任总理维克托・祖布科夫今天对议员们说,他计划改组内阁,他甚至不排除明年竞选总统的可能性。

在祖布科夫会见议员后,有记者问他是否计划在明年3月参加总统选举而成为普京的继任者。

祖布科夫对记者说:“既然我能够获得总理的职位,那么我也不会排除那种可能性。”由普京支持者主导的议会预计将在周五批准祖布科夫的任命。

但是,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认为不必把祖布科夫的话过于当真,他说这位新总理可能是在摄像机镜头前和巨大的媒体关注之下过于激动。祖布科夫还表示将改组内阁。他说:“政府结构并不理想。行政改革不是很有效。(内阁)将肯定有变化。”

《消息报》引述经济部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自由派的经贸部长格尔曼・格列夫可能将离开内阁。(编辑刘瑞常)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