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谈施政计划:走自己务实之路

来源: 2008年05月07日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03-29

新华网专稿:俄罗斯候任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的总统就职典礼将于7日举行。梅德韦杰夫在就职前一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了他的施政计划。他,俄罗斯应当走自己的务实之路,他承诺要出台一系列反腐败法规。不过他认为,任何法规都不能彻底解决俄罗斯的腐败问题。俄罗斯《新消息报》日前刊登了一篇采访梅德韦杰夫的访谈文章。

3月3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梅德韦杰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新华社/路透

梅德韦杰夫的情绪很好,他多次与记者们开玩笑。他的话题涉及各个方面,从政治经济到互联网和体育。话题是从全球性问题开始的。他说:"我们仍然站在十字路口,不知道往西走还是往东走。作为幅员如此辽阔、如此重要的大国,我们可以采取务实和自给的立场。也就是说,选择俄罗斯自己的发展道路。"

梅德韦杰夫认为,尽管能自给、有力量,但是没有任何法律能根治俄罗斯的腐败。"作为法律工作者,我早就得出结论,否则我们150年前就根治了腐败。"他说,腐败与生活水平低和公众法律意识淡薄有关系。生活水平越低,官员们就越想寻找腐败的途径。

他在谈到俄罗斯法制观念差时,说这简直"太可怕了"。他说,90%的俄罗斯人一碰到交警,就把手伸到口袋里掏钱,也不想想行贿也是犯罪。他认为,要普遍提高生活水平,增强官员的责任心,并形成新的传统。不过,梅德韦杰夫还是承诺尽快出台民众期盼已久的反腐败法规。他说?quot;我不是理想主义者,我不幻想发布命令和颁布法规就能解决所有问题,不过还是应当采取一些措施,否则太不像话了。"

梅德韦杰夫对俄罗斯政党系统也不抱幻想,他认为,得符合社会发展水平。在他看来,俄罗斯政党建设还未结束。

关于政党:我国的政党符合社会发展水平。我们常常想,官僚们都一样,没有鲜明的个性。这种指责有时是正确的。可是要知道:发达国家几百年才建立起政党体系。如果认为我国的政党20年就应该变成精干的民主组织,那就太可笑了。统一俄罗斯党是强有力的政党。如果该党能提出民众所接受的建议,如果执行权力机关能很好地落实这些建议,这个党就有美好的前景。不过不能认为,该党今后几十年都有美好前景。我国有新的政治力量,它们的发展相当活跃,即公正俄罗斯党和其他一些政党。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党建设的过程已经结束。15年之后我们将有一个包括统一俄罗斯党和公正俄罗斯党在内的政党体系。我们不知道最终的轮廓。不过很明显,应当有几个大党。如果统一俄罗斯党符合时代的要求,党内将出现强有力的领导人,该党就有极好的机会保持目前的地位。

关于俄罗斯发展道路:我国的道路应该是务实的。应当吸收东西方文明发掘出来的东西。想一劳永逸地打造发展模式就会走向停滞。我们是大国,我们可以自给自足。

关于腐败:任何法规,甚至国家计划也根治不了腐败。过去无论采取坐牢还是砍头的措施,腐败还是照样有。这不是法律问题,当然高质量的法律还是需要。我们很快将通过一系列法规。这些法规只是要调整好我们的工作。我们应当提升国家总体水平,这个水平越低,腐败的借口就越多。另外,我们应该形成新的传统,培养法制意识。

关于收入差别:我国幅员辽阔,消除收入差别是件麻烦事。许多大国的收入也有差距,不过我国的差别太大。因此需要发展经济,提供工作岗位,并且让投资项目深入到边远地区。

关于住房:我们现在前所未有地大兴土木,但是住宅非常昂贵。而居民的购买力仍在增加。我们出台国家"买得起房"计划的时候,能买房的俄罗斯人有9%,现在达到20%,还可能上升到60%。这是正常水平。世界上有30%的人租房住。

关于粮食危机:近年来把大量资金投向了我国多灾多难的农村。如果不是这样,粮食危机的影响会更严重。特别让人难受的是:你辛勤地劳动,可国际市场上的粮价却越来越不靠谱。过去一段时间全球粮价上涨了40%。(编辑:陶志彭)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