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未来如何当总理

来源: 2007年12月22日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日期:2009-03-29

12月17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总统普京(中左)与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中右)共同步入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大会会场。普京当日表示,如果梅德韦杰夫当选总统,他准备出任政府总理。 新华社发

关于普京明年在俄罗斯总统选举后何去何从的问题,终于在12月17日有了眉目。普京当天在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大会上表示,如果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当选总统,自己则准备出任总理。

目前,“普京未来担任总理的影响”成为舆论热议话题。是积极因素,还是存在政治风险?中俄多位专家看法不一。

普京盛赞梅德韦杰夫

当普京和梅德韦杰夫面带微笑,并肩步入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大会会场时,与会代表全体起立鼓掌。虽然会场远不如金碧辉煌的克里姆林宫那样气派,但当时的氛围却十分庄重。

大会一开始便是普京发表贺词。他慷慨地给予梅德韦杰夫大量溢美之词,称其“从出色的法律工作者和专家转变成了优秀的、具有国家理念的行政管理者”,并表示梅德韦杰夫是“非常诚实和正派的人”,“让他掌管国家一点也不奇怪”。

为人低调的梅德韦杰夫在听这番话时,一直低头看着地板,神情谦逊,甚至有些不好意思。在随后的发言中,这位总统候选人除感谢统一俄罗斯党的信任外,还坚定地重申自己当选后将执行“普京计划”。

普京特别表示,如出任总理,将不会重新划分总统和总理的权限。但分析人士称,就目前来说,很难想象某一天出现这样的场景:在克里姆林宫的总统办公室内,梅德韦杰夫坐在桌后,听着普京前来汇报工作,并发布命令。更令人好奇的是,普京那标志性的、能洞彻对方心扉的犀利目光,是否将在自己的继任者面前变得柔和起来?

从决策者变为执行者

俄罗斯政治研究所所长谢尔盖・马尔科夫认为,梅德韦杰夫力邀普京担任总理,很可能事先与普京磋商过并得到了他的同意。对这个看法,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表示赞同。他对《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说,普京不止一次表示希望继续直接领导国家,为了做到这一点,必须为卸任后的他在政坛保留一席之地,并维持他在民众中的人气。


姜毅认为,对于普京来说,担任总理最大的障碍在于面临角色转换,即从决策者变为执行者。“普京民众威望高,而且重大政策都是他制定的。因此,他需要克服心理上的障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冯玉军认为,普京是一个杰出的战略家,但从事行政和管理并非其强项,而梅德韦杰夫正好与普京相反。因此,梅德韦杰夫担任总统,而普京担任总理这样的搭配有点不合常态。

冯玉军说,从目前俄罗斯的政治体制来看,政府总理只有执行权力,主管的领域限于社会、经济等方面。与此同时,总统却拥有“超级权力”,直接领导外交、国防、安全等重要工作,在社会、经济方面也能越过总理,直接找主管部长们谈话。如果普京成为“强势总理”,而低调的梅德韦杰夫成为“虚位总统”的话,“这与俄罗斯目前的政治体制将发生矛盾”。

不会出现“兵戎相见”

在俄罗斯分析人士看来,如果梅德韦杰夫-普京班子搭建成功,那么其领导方式将发生变化。政治鉴定国际研究所所长叶甫根尼・明琴科说,梅德韦杰夫的团队将由普京组建,而不会独立存在。梅德韦杰夫当选总统后,国家将实现类似政治局的团队领导,而其非正式的领袖就是普京。高效政治基金会主席格列布・帕夫洛夫斯基对此观点表示赞同,他生动地说,总统选举后“团队将有一名新的队长,而教练还是原来那位”。

俄罗斯政治分析家维塔利・伊万诺夫在《观点报》上撰文称,俄罗斯可能出现“两个沙皇”的局面。其中,有望担任总统的梅德韦杰夫会成为缺少实权的“小沙皇”,而有望出任总理的普京则是掌控局势的“老沙皇”。他认为,由于俄历史上没有此类成功先例,因此“两个沙皇”的情况将引来关注。

对此,姜毅认为,普京出任总理的确存在一定风险,但不太大。“据我推断,未来4年中,国际能源价格有望在高位徘徊或震荡,这就保证俄罗斯政府兜里有钱,解决社会经济发展问题相对比较轻松。即便改革中某些环节出现困难,也可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来推进。对普京来说,未来4年是守成阶段,应该没什么问题。”国际文传电讯社也援引部分外国投资银行代表的话说,普京如出任总理将是一个积极因素,会降低俄政治风险及政治结构中的不确定性。

姜毅说,目前来看,形势相对乐观。“即便总统与总理之间出现矛盾、很难协调,也不至于‘刀对刀、枪对枪’。因为很多因素还在普京身上:一方面,普京比梅德韦杰夫强势得多;另一方面,普京有国家杜马第一大党统俄党等政治势力的坚定支持。”(特约记者 赵汉臣)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