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的"普京情结":提议普京夫人争当接班人

来源: 2007年05月24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09-03-29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任期将于明年三月结束,他已多次表示不会追求连任。香港《大公报》评论文章指,有议员提议普京总统的夫人普京娜参选明年的总统选举,并为此发起成立了一个支持普京娜的民间组织。从中也可以看出,俄罗斯人内心深处有着一种难以言表的“普京情结”,他们珍惜俄罗斯这几年的元气恢复,因而对普京后的俄罗斯表示担心和忧虑。

文章指出,根据俄罗斯宪法,普京总统的任期将于明年三月结束。如果普京想继续连任,就须修改宪法,但他已多次表示不会追求连任。作为具有战略头脑的政治家,普京不会没有考虑自己的接班人问题,据俄媒体报道,普京实际上对此早有安排,但俄罗斯毕竟已是一个议会民主制国家,普京选中的人不一定能获得民众的支持。因此,随着普京任期结束的日益临近,总统接班人问题越来越成为俄不同政治力量争执的焦点,也成为俄政治生活中的热闹话题。

最近,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州一位名叫阿纳托利.别耶夫的议员提议普京总统的夫人普京娜参选明年的总统选举,并为此发起成立了一个支持普京娜的民间组织。他们认为,普京总统在俄享有最高威望,得到民众的爱戴,他们难以想象没有普京的日子。为了保证俄罗斯在普京不当总统后延续复兴之路,最好的方式就是让普京夫人接任俄罗斯总统的职位。据报道,这个民间组织已经给普京娜去信,请求她接受参选总统的建议,但普京夫人还未作出响应。

有人提议普京夫人参选下任总统的消息,引起了俄媒体的关注。文章表示,在俄罗斯,相信这一消息也会引起民众的极大兴趣。然而,从这个民间组织提出上述动议的理由看,实在给人以搞笑的感觉。他们建议普京夫人接任总统的理由是延续普京的执政路线,但从中可以看出两大问题:一是他们认定普京娜具备担任总统的能力和条件,只是因为她是普京的夫人;二是他们认为由普京夫人接任总统就能保证俄罗斯的前途。这样的思维模式反映了俄民众中依然保留着深深的集权和人治理念。

文章指,诚然,普京总统在俄罗斯享有极高的威望,她的夫人对民众的提议也可能不屑一顾,但民间提出此类看似搞笑的提议,说明俄罗斯所经历的民主洗礼,并没有使全社会真正掌握民主的真谛。从中也可以看出,俄罗斯人内心深处有着一种难以言表的“普京情结”,他们珍惜俄罗斯这几年的元气恢复,因而对普京后的俄罗斯表示担心和忧虑。(施君玉)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