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四大幕僚:两个"先锋"是亲家 能源顾问不当官

来源: 2006年06月17日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期:2009-03-29

反腐先锋”乌斯基诺夫

女笔杆子波雷耶娃

经过6年总统生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身边聚集起了一个忠诚、得力的幕僚集团。普京每一次在世界舞台、俄罗斯民众面前的完美亮相,都离不开这些幕后英雄的勇气和智慧。让我们走近其中的4位,看看这些“手眼通天”之人到底是什么样子?

克宫的强硬派幕僚

普京身边有个著名的“强力幕僚集团”,他们对各项政策的主张都十分强硬,其核心人物就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伊戈尔・谢钦。不久前被免职的总检察长乌斯基诺夫也是其中一员。这两人之间还有一层更深的关系──谢钦的女儿嫁给了乌斯基诺夫的小儿子。

谢钦是唯一一个普京出任总理、总统时始终带在身边的人。两人的缘分是:同为圣彼得堡人、都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以及出身克格勃。虽然谢钦只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可权力却很大:除了负责总统的所有工作安排和各种会晤,还掌握着总统办公厅部分人事任命权,知晓众多国家机密,因而被称为“克里姆林宫的灰衣主教”。在这些琐碎的日常工作以外,谢钦对普京最大的贡献就是,他充当打击寡头势力的急先锋,修正政策以确立国家对大多数经济领域的控制。因此,也有人将他称为俄罗斯资本国有化的设计者。正是在他的幕后策划下,普京一步步完成了对尤科斯石油帝国的肢解。

就是这样一位“幕后工作者”,今年5月却遭到了来自普京的间接警告:曾被视为“反腐先锋”的亲家、俄总检察长乌斯基诺夫被意外免职。乌斯基诺夫在任期间对普京忠心耿耿,在处理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事故、别斯兰人质事件、拘捕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等重大问题上助了普京一臂之力。因为反恐和反腐的双重成绩,他曾连续两年被俄媒体评选为年度人物。外界将普京这一举动解读为对谢钦为首的克宫强硬派幕僚势力范围扩张的不满。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普京将会给乌斯基诺夫安排一个更接近自己的位置,比如总统办公厅主任。

女笔杆子很强硬

美国政坛流行这样一个说法:谁给总统撰写发言稿,谁就是实际管理国家的人。如果这个说法成立的话,那么,“真正掌管俄罗斯的人”就是一位女性,贾汗・波雷耶娃。

今年46岁的波雷耶娃,至今已有近10年为俄总统撰写演讲稿的经历了。曾当过两年国际文传电讯社社长顾问的她,从1997年起走进总统办公厅,为叶利钦撰写发言稿。叶利钦对这位女笔杆子欣赏有佳,曾将她任命为总统办公厅副主任,甚至在回忆录中将她称为自己家庭的一员。普京出任总统后,波雷耶娃留任,并于2004年被任命为总统助理,全权负责每年一度国情咨文的撰写。

波雷耶娃出生于土库曼。俄前副总理涅姆佐夫曾称赞她“能够很轻松地掌握各种问题的实质”,并在一个公开场合开玩笑说:“波雷耶娃将是未来的土库曼斯坦总统”。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则在不久后向俄方回敬了一句:“你们那里发生了什么我都知道,因为你们那里有我们的人。”

在同事眼中,波雷耶娃是个对工作极为认真,并坚持自己立场的人,很少有人敢和她发生争执,或者说服她放弃自己的想法。有时,她提出要对总统发言稿的两三段进行修改,她的工作班子就必须连续两三个晚上不休息把它赶出来。波雷耶娃也不喜欢把总统发言稿弄成长篇大论,自从她成为总统笔杆子后,国情咨文的篇幅就被砍掉了2/3。同时,波雷耶娃大胆活跃的思维也影响到了普京的发言风格。人们发现,“民主、自由、竞争、生活水平”等西方世界惯用的词汇,近来常出现在普京的口中。

“隐身”的能源顾问

普京身边还有一位“隐身巨头”。此人没有一官半职,却可以影响俄能源战略的发展大计。他就是圣彼得堡矿业学院院长弗拉基米尔・利特维年科。这位50岁出头的校长,是俄众所周知的总统平民好友之一。只要媒体谈及他,总会强调他和普京的特殊关系。在利特维年科的豪华办公室里,不仅挂有俄周边石油资源地理分布图,还有一张年轻时普京的肖像。

利特维年科与普京的友谊有十多年了,普京那时是圣彼得堡市政府对外关系委员会主任,利特维年科也只是圣彼得堡矿业学院副院长,两人在工作中结成挚友。当时,谢钦也是他家里的常客,前者的女儿就在圣彼得堡矿业学院读书。1997年,已经到莫斯科工作的普京选择圣彼得堡矿业学院作为自己副博士论文答辩的学校,在校长利特维年科的关注下,答辩顺利完成。

其实,普京曾多次邀请利特维年科出任政府要职,进入“大政治圈”,并在2000年和2004年两度钦点他为圣彼得堡总统竞选班子领导人。俄媒体还曾盛传他将出任圣彼得堡市市长,或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总裁,可这位地质勘探学家似乎只对做学问感兴趣,多次表示不会离开他的学校。

虽然利特维年科远离政治,可他对普京国家能源战略的影响力却不可小看。他深谙利用自然资源、地缘政治谋取好处,让西方挠头的道理,经常跟普京私下会面或写信,阐述他对能源政策的看法。他还享有任何一位学者都不曾拥有的权利,即就国家管理体制、自然资源分配等问题直接向总统提交报告。他的学院还经常举行能源政策论坛,社会各界巨头都会在那里出现,俨然是一个“能源峰会”。(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赵汉臣 文凯)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