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让出第一位置 叶利钦外孙女婿将成俄新首富

来源: 2007年02月10日 来源:现代快报 日期:2009-03-29

在霍多尔科夫斯“倒台”之后,阿布拉莫维奇就坐上了俄罗斯首富的“宝座”。不过,连续几年拥有“首富”头衔的他,今年很可能要把桂冠让出来,而接替他的将是俄首任总统叶利钦的外孙女婿。

阿布今年难坐头把交椅

据媒体报道,拥有170多亿美元财产的阿布拉莫维奇,连任“俄罗斯首富”已经几年了。但是,今年他要想保住桂冠恐怕有点儿难。从目前的所有情况来看,他的旧日生意伙伴、俄罗斯铝业公司老板奥列格・杰里帕斯卡,将会取而代之成为新首富。

导致这种位置变更的原因有几个。首先,阿布拉莫维奇实际上已放弃积极的生意活动,而他拥有的两大“机构”───英超切尔西俱乐部和俄联邦楚科奇自治区,除了让他大把掏钱,几乎没有任何产出。

其次,对于杰里帕斯卡来说,2006年是成功的一年───铝价狂涨让他身价倍增,而兼并俄罗斯第二大铝业公司西伯利亚-乌拉尔铝业以及瑞士贸易公司嘉能可的铝业资产,则让这位“铝业大王”如虎添翼。

叶利钦外孙女婿后来居上

根据《福布斯》杂志2006年初公布的数字,杰里帕斯卡身价只有90亿美元,相当于首富阿布拉莫维奇的一半,在俄罗斯富豪中名列第六。但有专家认为,他的真实身价要高出许多。

媒体后来根据其企业公开的数据推断,杰里帕斯卡2005年拥有的资产总值超过140亿美元,他实际上应该是仅次于阿布的第二大富翁。按照这种推断,杰里帕斯科今年取代阿布没有什么可奇怪的。

杰里帕斯卡的身世和发家史与阿布有着很多相同之处:也是从小父母双亡,也是年轻得志,而两个人的年龄也几乎相差无几。所不同的是,杰里帕斯卡有一个重要的政治经济资源,他妻子的外公是俄罗斯首任总统叶利钦。

2001年2月,杰里帕斯卡娶了波琳娜・尤马舍娜,她是前总统办公厅主任瓦连京・尤马舍夫与前妻的女儿,而尤马舍夫后来与叶利钦的爱女塔季扬娜结婚,杰里帕斯卡顺理成章成了叶利钦家族中的一员,为他的事业发展增加了新的推动和保障因素。(邱永峥)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