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警察风纪涣散 俄决心整顿警风重树形象

来源: 2007年05月12日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日期:2009-03-29

正在值勤的俄罗斯警察 [资料]

正在集结的俄罗斯特警部队 [资料]

对于一名外国人来说,走在俄罗斯的大街上有两怕:一怕光头党,二怕警察。为了改善警察的形象,俄罗斯议员近日提出了一项警员整风法案。

300卢布“赎”回驾照

在俄罗斯的社会民意调查中,警察口碑不佳名列前茅。其中,公然索贿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世界新闻报》记者就曾经被俄罗斯的交警“黑”过一次钱。

一次,记者去弗拉基米尔采访,路上车速很快,被警察拦了下来。一位警员走过来敬个礼说:“您超速了!按照规定,驾照没收,在法院没有判决前,您不能开车上路。”

当记者问法院判决需要多长时间时,这名警察答道:“半年左右。”在检查了记者的所有证件后,这位警察说,如果想快一点,需要交300卢布(约合100元人民币)。

记者拿出300卢布递给警察,警察点头示意记者把钱放到他的警帽里。就这样,记者在没有任何罚单的情况下,用300卢布换回了驾照。一位俄罗斯朋友告诉记者,同样情况下,如果是俄罗斯人超速,警察只收100卢布。

议员提交整风法案

警察形象不佳已经引起了俄高层官员的注意。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俄罗斯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议员亚历山大・欣什捷因日前表示,当前的警务法案中存在漏洞,对警务人员在办案时没有行为表现方面的约束,使得一些心术不正的警务人员在执法时,利用职务之便,贪赃枉法,甚至勾结犯罪。这些行为严重影响到俄罗斯的警察形象和内务部的形象。

为使警务人员在执法时更加“礼貌、得体”,欣什捷因日前向杜马提交了一项法律草案,要求执法机构成立专门的考核委员会。警务人员每5年考核一次,其考核成绩将直接影响到职务升迁。欣什捷因还提出,警务人员应定期回到警官学校进行再培训,以完善自身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质。(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