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普京为何要更换政府首脑?

来源: 2007年09月13日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03-29

新华网消息:据路透社12日报道,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今天接受了总理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的辞呈,这为普京任命一名可能在明年3月总统大选中成为主要候选人的新总理扫清了障碍。

9月12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与总理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在交谈。当天,普京宣布接受总理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及其政府的辞职请求,以为将要举行的议会和总统选举做准备。 新华社/法新

普京在克里姆林宫的一次会议上接受了弗拉德科夫的辞呈。弗拉德科夫暂时将继续担任总理一职,直到任命新的人选并得到议会批准。新的国家杜马选举将在12月举行。  

弗拉德科夫为他的离职给出的理由是:“我国具有重要意义的政治事件将要到来,希望自己给俄罗斯总统完全的自由来作出决定,包括人事任命。”

在上一次总统权力交接期间,时任总统的鲍里斯・叶利钦在1999年任命普京为总理,几个月之后普京成为代总统。

另据美联社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12日说,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提名负责反洗钱活动的内阁官员维克托・祖布科夫为新总理候选人。

鲍里斯・格雷兹洛夫说,普京已经要求国家杜马批准近三年来一直担任俄金融监察委员会主席的祖布科夫为新总理。

现年66岁的祖布科夫并不广为大众所知,但却是总统普京的长期盟友。他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和普京在圣彼得堡市政府共事,他当时在普京手下工作。

据俄新社网站9月12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弗拉德科夫政府辞呈后一小时,便向杜马提名俄罗斯联邦金融监察委员会主席祖布科夫担任俄罗斯政府总理。这是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鲍里斯・格雷兹洛夫向记者表示的。

格雷兹洛夫建议杜马议员在本周五审议祖布科夫的总理候选人资格。他强调,祖布科夫拥有30年的专业经验,并在列宁格勒地区长期工作。格雷兹洛夫说:“祖布科夫领导过国营农场和联合国营农场,曾经是普里奥焦尔斯克市委第一秘书,并在圣彼得堡市政府工作过。”

据俄塔社12日报道,维克托・祖布科夫1941年9月15日出生于俄罗斯的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1965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农学院经济系,获得经济学副博士学位。祖布科夫已婚,有一女。

另据路透社12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出人意料地任命并不知名的金融监察委员会主席祖布科夫担任总理。此前从未有人提及祖布科夫将成为可能的总统候选人。

有一种可能是普京对祖布科夫的任命只是为让选民继续猜测谁会是他的继任者,这样可以避免他在明年卸任之前成为跛脚总统。

莫斯科阿尔法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纳塔利娅・奥尔洛娃说,“此人很可能只是一个过渡角色,将任职到新总统上任和新政府被任命”。她说,“这个决定出人意料,这说明在普京继任者的问题上有权力争斗,还没有作出最终决定”。

据法新社12日报道,祖布科夫的任命,使普京明年卸任后谁将掌握俄罗斯大权这一问题,显得更为突出。

迄今为止,俄罗斯政坛尚没有一名重量级人物表现出对明年总统选举的积极参与,这使得人们更难预测谁将领导这个重要的能源生产国和核武器大国。

这是2003年9月16日拍摄的维克托・祖布科夫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路透

总理候选人比普京大11岁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日接受总理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的辞呈并宣布解散政府,提名俄联邦金融监管局局长维克托・祖布科夫为总理候选人。这意味着,祖布科夫极有可能成为普京明年下台后的总统接班人。

接受辞呈

据报道,弗拉德科夫在解释政府辞职的原因时说:“国家即将发生重大政治事件,我愿意向总统提供解决人事等问题的充分自由。”普京则感谢弗拉德科夫“在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并请求他在国家杜马批准新总理人选之前担任代总理。

根据俄罗斯法律,总理弗拉德科夫辞职就意味着他所领导的政府自动解散。对此,普京解释说,此次解散政府是为了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将于今年12月2日举行,总统大选则会在明年3月举行。

黑马出线

如果说,普京此次解散政府有点出人意料的话,那么,更为出人意料的则是普京的总理提名人选。

外界一直期待普京会在今年12月宣布他将支持谁竞选下任俄罗斯总统,而现任俄罗斯第一副总理的谢尔盖・伊万诺夫以及另一位第一副总理、俄罗斯天然气集团主席梅德韦杰夫则被普遍视为两个最热门的普京接班人。

与伊万诺夫和梅德韦杰夫相比,祖布科夫没有什么名气。他担任局长的联邦金融监管局是俄财政部的下属机构,负责调查洗钱活动,在俄罗斯内阁高官中并非要职。

在2004年普京解散卡西亚诺夫担任总理的政府后,弗拉德科夫也是作为“黑马”角色成为俄罗斯总理的。但与弗拉德科夫不同的是,此次祖布科夫获得普京的提名,可能意味着他将取代另外两名热门人选,成为普京选定的总统接班人。

杜马表决

虽然俄政界大部分人士对普京的这次总理提名感到意外,但俄国家杜马主席鲍里斯・格雷兹洛夫支持普京的这一选择,他表示,祖布科夫的“人生道路和他在各种领域的职业表现无疑使他有能力领导俄罗斯联邦内阁。”

格雷兹洛夫表示,国家杜马最早会于14日就这一提名进行投票。

现年65岁的祖布科夫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普京任职圣彼得堡市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期间,曾是普京的副手。

市场平稳

俄罗斯政坛人事突变,但金融市场并未发生震荡。市场对人事变动似早有准备,所以莫斯科股票市场没有作出强烈反应。

现任莫斯科国际商业银行主席、前任俄罗斯中央银行副行长奥列格・维尤金说:“我不认为这(人事变动)会对市场造成巨大影响。这样的情形早已被讨论过,只是不知道什么时间会发生……关键是谁将领导新政府。这才是市场翘首期盼之事。” (广州日报)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