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我没必要在办公室挂梅德韦杰夫的像

来源: 2008年03月05日 来源:广州日报 日期:2009-03-29

3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与现任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晤。普京当天建议与梅德韦杰夫一起决定下届政府构成问题,并让其组织召开国务委员会主席团会议。 新华社/法新

3月3日,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与在总统选举中获胜的梅德韦杰夫举行正式会晤,双方达成一致,俄罗斯新政府的构成问题将由二人一起决定,这标志着“梅普组合”正式开始运作。

同一天,普京要求政府最晚在5月份审议《2020年前俄罗斯联邦长期发展构想》。分析指出,这表明普京事实上已经开始着手从事今后他将要负责的总理事务。

在2日举行的俄总统选举中,统一俄罗斯党推举的总统候选人、现任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以70.28%的得票率遥遥领先。此前梅德韦杰夫表示,若他当选,则请普京担任政府总理,普京也接受了他的邀请。

3月3日,“梅普组合”迈出了联合执政的第一步,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见梅德韦杰夫的时候向后者提议,两人一起决定下届政府构成问题。

根据俄罗斯法律,在公布总统选举结果和新任总统正式就职之间有一个过渡期。这个过渡期是为了让前任总统和政府能够完成自己的收尾工作并让新任总统及其新内阁准备就职。

梅德韦杰夫将在5月7日正式就职,普京则在新总统就职后离任。

梅德韦杰夫和普京之间的关系将如何处理,目前依然是一个谜。普京上月在克里姆林宫表示,他不打算在梅德韦杰夫当选总统后在总理办公室挂梅德韦杰夫画像。

普京说:“我没必要在办公室挂他的画像,我们建立工作关系的其他方式相当多。”

普京在3日还建议,由梅德韦杰夫负责筹备和主持俄罗斯联邦国务委员会会议。梅德韦杰夫也愉快地接受了这一提议。

根据俄罗斯法律,筹备和主持俄罗斯联邦国务委员会会议是俄总统的专责,现在普京将这一责任交给梅德韦杰夫,说明二者之间的权力交接工作已经开始。

梅德韦杰夫3月3日宣布,他将继续推行普京总统制订的独立外交政策方针,优先发展与近邻即独联体国家的关系。消息人士透露,俄外交部制订新构想的主要依据是普京的公开言论。

俄总统选举后也有不和谐的声音出现,3日数十名抗议者在莫斯科市中心集会,抗议这次选举不公正。抗议者很快被警方驱散。在圣彼得堡,著名的反普京派政治人物、前棋王卡斯帕罗夫也举行了抗议集会。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