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总理”将大权在握 使总统“黯然失色”

来源: 2007年10月03日 来源:新闻晨报 日期:2009-03-29

10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举行的统一俄罗斯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发言。当天,普京表示将领导统一俄罗斯党竞选团参加于12月2日举行的新一届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但他表示拒绝成为该党成员。 新华社/法新

美国媒体猜测,普京此举是在暗示:他将重新使自己成为一个大权在握的总理,并使一个“权力削弱”的总统“黯然失色”。

美国媒体报道称,普京的这一举动显示出俄罗斯有可能修改宪法将总统权力移交给由他出任总理的政府的可能性,即使宪法不修改,身后有统一俄罗斯党支持的普京也比新总统能够对俄罗斯人及军队施加更多的影响力。

政治分析家德米特里・奥列什金说,比起总统职位,总理职位吸引人的部分原因在于,总理没有任期限制。如果总统去世或者不能胜任,总理将代替总统。
据悉,普京的总统任期明年到期。但是普京已表示,他无意就此退出政治舞台。他说,他不希望俄罗斯近年的成就被毁掉,他将竭尽所能帮助他的继任者,“这是任何未来总统都必须考虑的一个因素,我们必须就我们如何发挥各自的作用达成共识”。

美国媒体分析指出,如果对普京计划继续掌权的推测成立,那么他对总理祖布科夫的任命是实现这一计划的另一个步骤。报道称,如果祖布科夫成为总统,普京成为总理,祖布科夫将可能“被要求”放弃一些权力给普京,或者下台从而使普京重新拥有总统的职权。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