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氏的选票超过当年普京

来源: 2008年03月12日 来源:青年参考 日期:2009-03-29

2008年3月2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举行的音乐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与俄总统候选人、现任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右)向观众挥手致意。普京当日晚祝贺梅德韦杰夫在总统选举中大幅领先,并表示相信俄罗斯将继续奉行既定政治方针。 新华社/法新

莫斯科时间3月7日19时,俄中央选举委员会成员在总统选举备忘录上签字,确认选举结果有效,并对外公布了俄罗斯总统选举的正式结果。

据俄中选会统计,共有74746649名选民参与投票,总投票率69.81%,其中有效选票73731116张。梅德韦杰夫获得52530712张选票,以70.28%的得票率当选为新一届俄罗斯总统。其他候选人方面,俄共主席久加诺夫得票率17.72%,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得票率9.35%,俄罗斯民主党主席波格丹诺夫得票率1.3%。

俄媒体指出,梅德韦杰夫此次选举所取得的成绩,在俄罗斯史无前例。1991年,处于政治生涯巅峰的叶利钦,曾在总统选举中得到45551582张选票;2004年,普京竞选连任获得49565238票。仅从数量上看,梅德韦杰夫成了最具人气的新总统。

针对梅德韦杰夫的完胜,其他候选人也有自己的看法。俄共方面指出,在总统选举中,舞弊行为比12月的杜马选举更甚。不过,对自己参选的结果,久加诺夫表示认可。久加诺夫指出,根据俄共独立统计,自己的支持率为22%左右,在严酷的政治条件下,这一结果可以接受。与久加诺夫接受选举结果的态度不同,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似乎对结果耿耿于怀。“我告诉你们,一直到死,我都会参加总统选举!甚至死了以后也参加!我将从墓地里给你们发信号,告诉你们虽然我躺在那了,但我也要参选!”日里诺夫斯基对采访他的俄罗斯记者们说。

虽然梅德韦杰夫在选举中取得了绝对多数票,但并不意味着他在所有的地方都领先。俄媒体报道称,在一个很特别的地方,梅德韦杰夫被久加诺夫击败了,这就是很有名气的“普京集体农庄”。位于俄联邦阿尔泰地区的“普京集体农庄”的农民们在总统选举中,并没有像普京一样去支持梅德韦杰夫。这里的投票出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在189名参加投票的“普京集体农庄”选民中,有76人投了久加诺夫的票,69人投了梅德韦杰夫的票,11个人投了日里诺夫斯基的票。此外,还有6张选票作废。据俄新社的资料显示,“普京集体农庄”是2007年8月份出现在阿尔泰边疆区的。当地企业家亚历山大・季托夫向税务部门递交文件,注册了“普京”公司。普京集体农庄公司的前身曾是“苏联成立50周年”国营良种场的一部分。这个国营良种场现在已经解散。

总统选举,还为俄罗斯带来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创作热潮。不过,俄中选会对这种创作显然是不满意的。中选会向媒体透露,仅在投票当天,就出现了100多个以总统选举为题材的笑话,这些笑话通过互联网迅速传播。此外,还有一些恶搞选举的视频作品广泛流传。在俄罗斯一家网站,刊登了这样笑话:在俄罗斯北部地区,为了提高投票率,哪怕是超过100%,地方政府在森林中进行广播,“注意了,注意了,甭管是棕熊还是黑熊,请你们速到投票站去领票,支持梅德韦杰夫。”

当然,最令中选会恼火的,还是那些挑战选举的人们,他们直接通过自己的选票表达各种各样的声音。据中选会公布,本次总统选举中,因各种原因造成的废票为1015533张,其中34万余张充斥着各种政治口号和对政府以及选举的挖苦和讽刺。按照中选会的评价,这些均被视为“流氓行为”,而这些“流氓行为”以及“流氓作品”一起,成了很多俄罗斯网站报道和讨论的热门话题。(本报特约记者 莫风)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