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前总理卡西亚诺夫宣布竞选俄总统

来源: 2007年06月04日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03-29

6月2日,俄罗斯前总理卡西亚诺夫在首都莫斯科举行的“俄罗斯人民民主联盟”全会上发表演讲。卡西亚诺夫当天在莫斯科正式宣布参加2008年俄总统选举。 新华社/法新

俄罗斯前总理米哈伊尔・卡西亚诺夫2日获得所属党派提名,宣布参加明年3月举行的俄罗斯总统选举,并公布了自己的部分竞选纲领。

宣布参选

卡西亚诺夫领导的俄反对派政党“俄罗斯人民民主联盟”2日在莫斯科一家饭店举行全会,该党5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前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加里・卡斯帕罗夫、被取缔的国家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人爱德华・利莫诺夫等反对派政党领导人也参加了这次会议。反对派政党最近组建了一个名为“另一个俄罗斯”的联盟,与会者大都来自这个联盟。

“俄罗斯人民民主联盟”通过投票决定,推选卡西亚诺夫参加下届俄罗斯总统选举。

49岁的卡西亚诺夫获得提名后说:“我感到对国家负有责任,这就意味着我将生命的一部分投入国家工作。”

卡西亚诺夫概述了自己的竞选纲领。在内政、经济方面,他准备实行免费教育和免费医疗、取消义务兵役制,还要改组俄最大企业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

在外交方面,卡西亚诺夫承诺修复俄欧关系。对俄美关系,他说,“俄美之间存在利益冲突,但两者别无选择,必须发展正常关系”。

卡西亚诺夫从2000年5月起担任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2004年3月总统选举前夕,俄罗斯总统普京解散了卡西亚诺夫领导的政府。

会场之外

美联社、法新社等媒体报道说,“俄罗斯人民民主联盟”举行全会时,亲政府的两个青年组织在会场外举行抗议活动,取笑卡西亚诺夫。

“青年近卫军”组织成员爬上饭店屋顶。“我们”青年组织成员则身穿医生白大褂,闯入饭店,试图冲进会场。

身穿白大褂的青年组织成员称,卡西亚诺夫有精神疾病,需要医学治疗,还高喊“我们的病人在哪里?”

防暴警察阻止了这些青年,但有一名青年冲入会场、直奔卡西亚诺夫而去。当保安把他送离饭店时,他说:“他(卡西亚诺夫)需要治疗。”

潜在对手

俄下届总统选举定于2008年3月举行。民调显示,卡西亚诺夫的亲西方主张并不为广大俄罗斯公众接受,大多数选民愿意支持普京认可的现政府内部某位候选人。两名第一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和谢尔盖・伊万诺夫都被看作是有力竞争者,两人的民调支持率均超过30%,领先于其他潜在候选人。

法新社说,卡西亚诺夫是反对派领导人中第一个正式宣布参选的人物。但他在反对派政党中,并非没有对手。尤科斯石油公司董事会主席、前俄罗斯中央银行行长维克托・格拉先科和另一名反对派人物弗拉基米尔・布科夫斯基都表示有意参选。

一些政治分析家认为,如果反对派想获胜,必须推出单一候选人。卡斯帕罗夫便持这种观点。他说,反对派选出单一候选人,才是抗衡现政府候选人的唯一机会。

卡西亚诺夫此前接受采访时充满自信,他认为自己获胜的机会“非常高”,“如果进入第二轮选举,我将百分之百获胜”。(庄北宁)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