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向西方展现“俄罗斯肌肉” 意图重振雄风

来源: 2007年08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03-29

新华网专稿:最近,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旅游度假区光膀子散步,以显示自己的力量。西方媒体将这一小事与俄罗斯政府近日采取的对西方的一系列强硬政策联系起来,认为俄罗斯先是在北极插旗以显示主权要求,然后,又恢复战略轰炸机正常巡逻,均说明俄罗斯试图重振雄风。但有的媒体认为,普京的姿态无法掩饰俄罗斯的衰弱。

普京光膀子表现力量 意图重振俄罗斯雄风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8月21日发表文章,题目是“普京光膀子是在显示力量”。文章说,俄罗斯最近咄咄逼人,从霸占北极地区,到核轰炸机重新执行飞行任务,做出了各种威胁性姿态。然而,最使其他国家感到困惑的似乎是普京总统袒胸露背的照片。照片上,普京自豪地展示着自己的胸肌。这也是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条约签订以来,俄罗斯领导人最大胆地表现政治自信。不管普京当年可能在克格勃学到了其他什么,他无疑掌握了一个人对于心理战需要懂得的每一点。在负责保护我们安全的政治家中,夏季出门钓鱼时展示自己的躯干,让大家都能看到,从而增强自信心,这样的人你估计有多少呢?英国国防大臣德斯・布朗有完美的6块肌肉吗?

8月13日,普京在叶尼塞河边漫步和钓鱼。

从一个层面上说,普京是在向我们大家表明,虽然他已54岁,但他身体很好;他还向我们表明,与腐朽的西方不同的是,俄罗斯领导人仍是他们国家充满活力的活生生的体现。普京裸露上身的炫耀与将他作为民族领袖的广泛崇拜是一致的。

在夏天袒胸露背展现阳刚之气,以此显示自己的活力,这一直是几个领导人全部本领当中的一个花招。不过,这种情况已经比较少了。从墨索里尼到肯尼迪兄弟,袒露自己的躯体供公开拍照只不过是另一种用来证明与失败而软弱的老伙计决裂以及迎接新希望到来的方式。

英国《卫报》8月23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俄罗斯加紧军事扩张”。文章认为,普京22日宣布了重振俄罗斯的军事力量、恢复其作为世界主要战机生产国地位的野心勃勃的计划。

8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试乘新式飞机。(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俄罗斯举办的自苏联解体以来最大规模的航空展上,普京总统发表讲话说,他决心使飞机制造成为俄罗斯的首要任务,俄罗斯的飞机制造业几十年来一直落后于西方。

在发表上述讲话前一周,普京决定恢复俄罗斯战略轰炸机的远程飞行。总统助手暗示,既然这些轰炸机再次开始执行“战斗任务”,俄罗斯可能很快恢复图-160和图-95战略核轰炸机的生产,核轰炸机将被当作“战略威慑手段”来使用。

分析人士不同意普京关于俄已成为军用飞机的领先生产国的说法,但他们承认,俄罗斯开发了一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技术”。

一位军工行业观察家说,这些技术包括最新的S-400导弹和飞机拦截系统───它与美国的“爱国者”类似但更胜一筹,以及一种致命的新型超音速巡航导弹───“陨星”巡航导弹。

一位分析人士说,普京不想与西方发生冲突,但他决心恢复俄罗斯与美国的战略平等地位。

8月23日俄罗斯航展上展示的新式无人驾驶战斗机。(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法新社报道,俄罗斯23日在莫斯科郊外举办的航展上公布了一种无人驾驶轰炸机的实体模型。俄罗斯方面称,这种轰炸机在躲避敌人雷达以及防空火力方面比美国著名的隐形战斗机还要好。

据俄罗斯独立电视台报道,这种蝙蝠形状的轰炸机的实体模型出现在了俄罗斯国际航展上,这是俄首次将该国米格公司制造的这种轰炸机公之于众。

西方直指俄难掩衰弱 担心成为国际破坏者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8月23日发表文章,题目是“普京的姿态无法掩饰俄罗斯的衰弱”。文章说,俄罗斯核轰炸机恢复例行飞行,普京总统不失时机地在世界舞台上炫耀俄罗斯的实力。

然而这种热闹景象掩盖了一个基本事实:俄罗斯不像中国和印度那样是崛起中的国家,它已陷入长期衰退。目前,石油价格居高不下使俄罗斯经济暂时有所振兴,普京得以有钱展示军事力量。

国力的方方面面都与人口息息相关。普京无法回避这样一个事实:俄罗斯人口每年减少约80万。

俄罗斯目前的总人口为1.42亿,到2050年大概会不到1亿,全国大片大片的土地将无人居住。真正有望决定21世纪末事态发展的国家人口是不能不断减少的。

21世纪的权力分属美国的3亿人、欧盟的4.6亿人和中印两国各自的十多亿人。相比之下,俄罗斯显得微不足道。

普京的第二个致命弱点是俄罗斯经济。在价格高涨的情况下,对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是件好事。假如价格下跌或出现长期的波动,普京很快就会入不敷出。

虽然普京每次炫耀武力都会令人想起冷战,但当今军事形势与铁幕时期不可同日而语。那时,中欧是苏联的势力范围,克里姆林宫在东德派驻了18个装甲师,军事力量直达欧洲中心位置。

如今,当年的卫星国都已独立。前苏联共和国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都是欧盟和北约成员国。

现在北约的东部边界与圣彼得堡近在咫尺。这些基本事实暴露出俄罗斯的根本弱点,而普京正竭尽全力加以掩盖。

美国《防务新闻》8月20日发表文章,题目是“莫斯科又在蠢蠢欲动”。文章摘要如下。

普京掌权的时间越长,似乎俄罗斯就越会迅速走回苏联的老路。夸夸其谈,军国主义威胁,偶尔捏造彻底的谎言,甚至采取暗杀行动───这些手段在过去几年中愈加频繁地出现。到了前几个星期,他们的转变终于完成了。

如何面对现在的俄罗斯?其他国家有两种选择。要么在军事和外交上采取针尖对麦芒的做法,要么至少暂时不理睬莫斯科的举动。如果事态在普京继承人谢尔盖・伊万诺夫上台后平息下来,那就说明俄罗斯只是和其他许多国家一样,出于国内政治原因才引发了国际事件。

更大的可能性在于,莫斯科语气上的变化不只是干打雷而已。冷战过后,俄罗斯认为自己的影响力跌到了谷底。如果当伙伴吸引不了目光,也许可以做个不断制造麻烦的家伙。如果俄罗斯以破坏者的身份寻求更多的关注───似乎事情正令人遗憾地朝此方向发展───那么国际社会便毫无选择,只能愈加孤立这个尚未从千年的农奴制度与极权主义中脱离出来的国家。(编辑 刘瑞常)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