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新任总理祖布科夫施行反腐新政

来源: 2007年09月20日 来源:新京报 日期:2009-03-29

9月18日,俄罗斯总理祖布科夫在索契与总统普京会见后表示,代理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已向总统递交了辞呈。这是2007年2月15日谢尔久科夫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出席会议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路透

9月12日,普京提名俄罗斯联邦金融监管局局长维克多・祖布科夫为新任内阁总理。对于祖布科夫的出场,有着各种猜测。有人说,这让他们想起了当年叶利钦突然任命普京为总理的情景,也有人说:“没有任何一个政治家或专家预测到他的出现。”但这位政坛的“二线人物”俨然上演了一夜之间黄袍加身的好戏,并已经开始大刀阔斧地推进自己的施政方针。他是否真正实现了从“助攻”到“发球”的转换,俄罗斯人自己也莫衷一是。

从工人到普京副手

在群星闪耀的俄罗斯政坛,祖布科夫的资历并不算显赫,甚至可谓是“大器晚成”。现年66岁的他大部分时间都是默默无闻的。正如俄罗斯某电台的一位女主持人所说:“我从来没在我们电台听到过他的名字。”

他从17岁起参加工作,先后在机械修配厂、炼镍冶金企业当工人。1965年,他从列宁格勒农业学院经济系学习,1967年后的18年中,他在列宁格勒州多个国营农场工作。1985年8月祖布科夫调入列宁格勒州党政部门工作,最高职务是列宁格勒州第一副州长。

1991年至1993年是祖布科夫的一个转折阶段。普京1991年至1994年任圣彼得堡市对外联络委员会主席,在这期间祖布科夫一度担任他的副手。这使得他与普京建立了良好的私交,分析人士称“他是普京身边的人”。据悉,祖布科夫是获邀参加普京生日宴会的20余名嘉宾之一。

和前任弗拉德科夫一样,当时的祖布科夫被视为一个专家型政治家,没有过多的政治野心。1998年,祖布科夫曾参加列宁格勒州州长竞选,但铩羽而归。

“身家清白”的金融监管局长

祖布科夫真正进入俄罗斯政坛的视野是2001年。当时,普京正发起打击“寡头”的运动,国会通过了《联邦反洗钱法》。这部法律规定,无论是法人还是自然人,其办理的金融业务金额只要超过60万卢布(约合2.2万美元),都将受到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督。

而当年成立的联邦金融监管局就是专门负责反洗钱工作的联邦执法机关。普京任命祖布科夫为金融监管局的首任局长。有分析认为,祖布科夫之所以获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他“身家清白”。俄国家杜马副主席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说,祖布科夫的履历“干净得好似新娘的婚纱”。

事实证明,祖布科夫没有让普京失望。他在2004年展开了暴风骤雨的“银行风暴”行动,宣布取消部分“不良”银行的执照,进入“黑名单”的银行间贷款系统瞬间陷入瘫痪,信任度跌入低谷,进而让金融业从“大乱走向大治”。这一举措让他在俄罗斯政坛声名鹊起,并在2005年成为俄罗斯曝光率排名第10的政治人物。

“腐败可以毁灭俄罗斯”

在宣布对祖布科夫的任命后,普京对祖布科夫作出了简短的评价:“他是一个真正的专家,是一个聪明的管理者。”

上任之后的祖布科夫似乎力图做出一些“撼动”俄罗斯政坛的举措。他首先非常直率地表示,如果自己能在总理任上干出什么,就不会排除竞选总统的可能性。在9月13日与俄罗斯媒体的会面中,他详细阐述了自己的施政纲领。他说,现在的政府结构不完善,行政改革不太有效,必须进行结构调整,内阁成员因此可能发生变化。并提出他的“政府部门专业化”的设想。

9月18日,祖布科夫打出出了“反腐败”的大旗。他的反腐方案包含两个举措,推进个人财产的申报制度和在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内部建立反腐败委员会。“腐败和缺乏专业化完全可以毁灭俄罗斯,”他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按照他的计划,9月底,反腐败委员会将在联邦安全局内部组成。

据俄罗斯媒体分析,即便在普京上任的头几年,也没有在联邦安全局内部进行过如此大规模的“反腐败”。这一方案一经提出,就引起了俄罗斯社会的广泛争议。“统一俄罗斯”党的领导人公开说,“我们不相信政府会整治自己身上的腐败”。俄罗斯媒体普遍认为,祖布科夫和联邦安全局的角力才刚开始,总理的这个方案表明,他要在刚上任时显示自己的“威力”。

祖布科夫心里也明白,他的第一把火仍需很长时间才能烧起来。俄罗斯总统助理维克托・伊万诺夫透露,总理的这个方案何时实施仍没有确定,有可能要在2008年1月以前才能实施。此外,总理的方案在杜马审议的过程中很有可能遇到巨大困难,需要经过“艰难”的讨论才能获得通过。

此外,祖布科夫能否成为普京的接班者,仍然是萦绕众人心头的最大疑问。

普京的态度至少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祖布科夫不能把任何事情看成是理所当然的,他的得分要靠自己来挣。虽然给予了祖布科夫很高的赞誉,但是普京话锋一转───“他仍然需要工作”,普京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带着诡异的笑容如是说。(颜颖颛)

分析 推行反腐计划阻力大

针对俄罗斯新任总理祖布科布将要提出的反腐败方案,社科院东欧中亚研究所专家姜毅表示,祖布科夫的反腐败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将会遇到很大阻力。

姜毅认为,祖布科夫上任后提出了两项重点工作,一个是政府部门专业化,另一个就是反腐败。由于反腐败在俄罗斯是很受关注的一件大事,因此,新总理的反腐举措必将成为关注焦点。不过,如果祖布科夫要推行这一方案,尤其是在俄安全部门推行,遇到的阻力可能不仅仅来自技术方面,如果他的动作过大,很可能会受到政治方面的压力。

俄罗斯安全局作为强力部门,在俄罗斯政坛拥有极大的影响力。同时,安全局出身的官员遍及全国的诸多重要岗位,分布在各个行业。如果他的动作过大,无疑会引起激烈的反应及各方利益摩擦。

而反腐败又不是一项能够在短期内见效的工程,这一方案能不能获得通过还存在疑问,即便获得通过,短期内也难以大张旗鼓地实施。如果祖布科夫试图用这一项举措来作为赢得大选的动力或者筹码,其后果还很难预料。

姜毅表示,俄罗斯现在的情况与当年普京上任的情况大相径庭。普京上任后首抓车臣反恐这一易见成效的工作,因此在短期内树立了新政府形象,赢得了赞誉。但是从目前来看,祖布科夫能否像当年的普京一样,帮助政府树立新形象并对社会造成积极影响,都很难预测。(颜颖颛)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