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政局:双雄并驱 稳中求变

来源: 2008年03月07日 来源:解放日报 日期:2009-03-29

2008年3月2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举行的音乐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与俄总统候选人、现任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右)向观众挥手致意。普京当日晚祝贺梅德韦杰夫在总统选举中大幅领先,并表示相信俄罗斯将继续奉行既定政治方针。 新华社/法新

俄罗斯总统大选已尘埃落定。现在,普京许诺出任政府总理的条件已具备,俄罗斯双雄并驱的格局已定,人们的视线开始汇聚在俄罗斯新的政治格局和新政走向上。

这次大选预示俄罗斯将迈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普京执政8年,俄罗斯实现了从“乱”到“治”、从“衰退”到“增长”,国内生产总值进入世界经济七强,人均实际收入增加2.5倍,国家重获尊严,民众重拾信心,社会重现凝聚力。现在,俄罗斯不仅具备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条件,而且为保持目前的增长态势,谋求进一步的崛起,也需要对经济增长的目标和方式做出调整。在总统权力交接之际,普京提出《至2020年俄罗斯发展战略纲要》,正是为俄罗斯实现这一调整采取的重要措施,也是近年来俄罗斯在这一方面所做努力的进一步深化和具体化。与此同时,这个具有鲜明强国富民色彩的《纲要》,也体现了历来具有大国民族心态的俄罗斯民众的普遍心愿。这个未来发展战略,不仅规定了俄罗斯新政的走向,也是普京在政权传递中保证自己的权力得以延续的基础。

《纲要》的重点,是发展“创新型经济”,改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以此实现经济强国的夙愿。与此相呼应的,是在社会领域提出扩大中产阶级的目标。就俄罗斯现有的条件来看,实施“创新型经济”发展战略,最直接的需求是扩大引进外资和更多地与经济发达的实体开展交流和合作。因此,加大对欧洲和亚洲的政策力度,逐步改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是俄罗斯实现新一轮发展必须做出的选择。与此同时,倚重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培育真正的中产阶级,而不是目前的中等收入的人群,也是一个相辅相成的重要条件。正如普京在《纲要》中所强调的, “勤劳和受过良好教育的国民”,是俄罗斯“实现上述目标的必要前提”。鉴于实施《纲要》的需要,普京在大选前夕最终决定放弃与保守势力有比较密切联系的伊凡诺夫,转而钦定具有经济专业知识和法律专业知识背景和比较得到西方认可的梅德韦杰夫,应该说更多的是出于长远战略的考虑。

正如国际能源市场价格不断高攀对俄罗斯经济发展是一把双刃剑一样,俄罗斯实施《纲要》,谋求进一步的崛起,同样使俄罗斯陷入两难境地。谋求改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是俄罗斯的现实需要,也是俄罗斯“回归”欧洲的夙愿。但是随着俄罗斯的不断崛起,必然会加大与美国为首的西方一些国家的摩擦和冲突。俄罗斯虽有此心,但是否有此能耐,还待时日的磨砺。

为了保证权力的顺利交接和有效的延续,普京不仅做出了缜密的人事安排,还在制度层面设立了预防机制。“统一俄罗斯”党在去年杜马选举中获得绝对多数席位,是普京在制度层面做出这一安排的关键之举。这一方面为他自己选定的梅德韦杰夫顺利当选总统铺平道路,另一方面,日后他作为总理,凭借自己在杜马的绝对影响和“统一俄罗斯”党在杜马的多数席位,随时可以有效地通过法律途径及时纠正“航向”,可谓一举两得。梅德韦杰夫继承普京的路线,已是众口一词。选民投票选举梅德韦杰夫,自然是出自对普京的认可和信任。但更有一部分人选择梅德韦杰夫,正是看清了普京布局中这些稳中求变的安排,希望俄罗斯能在有一定保障的前提下改变一下自己的发展方向和方式。 (上海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 潘大渭)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