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统一俄罗斯党缘何在国家杜马选举中独占鳌头

来源: 2007年12月03日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03-29

12月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右二)来到莫斯科的一个投票站,准备参加俄第五届国家杜马选举投票。 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新华网莫斯科12月3日电(记者 王丹蒂)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3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统一俄罗斯党在2日举行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中的得票率超过60%,不仅大幅领先于其他参选党派,而且较该党在上届国家杜马选举中37%的得票率有显著提高,成为国家杜马绝对多数派。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统一俄罗斯党能够在这次选举中独占鳌头,主要是因为统一俄罗斯党的治国理念得到选民的支持,选民希望看到国家保持稳定和经济发展,国家的现行政策能够得以延续。

第一大党实力强大

统一俄罗斯党在这次国家杜马选举中能够以绝对多数票胜出,首先是因为该党是俄罗斯目前最有影响力和实力的政党。该党2003年12月在第四届国家杜马选举中就以超过37%的得票率胜出,比第二大党俄罗斯共产党得票率多出两倍多,成为第四届国家杜马的核心力量。

4年来,统一俄罗斯党在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等领域全力支持普京总统的改革计划,同时也得到普京和俄政府的信任和支持,故有“政权党”之称。而俄罗斯政府现行政策能够顺利推行,与统一俄罗斯党的合作和努力也是分不开的。

统一俄罗斯党现在已发展成为在全国各地拥有5万多个基层组织、党员总数超过100万人的大党。截至2006年5月,统一俄罗斯党在全国各级立法机构中拥有2000多名议员,其中包括246名国家杜马议员、87名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议员。另外,统一俄罗斯党有40多名党员担任联邦主体的行政长官,500多名党员担任市政机构领导人。

普京总统全力支持

此间媒体认为,普京亲自挂帅统一俄罗斯党的国家杜马竞选,是该党能够以绝对多数获胜的一大重要原因。普京执政近8年来,制定了一系列符合国情的方针政策,有效扭转了俄罗斯转轨时期社会经济下滑的局面,使国家在各领域逐渐摆脱困境走向复兴,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俄罗斯的国际地位上升。由于政绩卓著,普京受到俄罗斯民众的广泛拥戴,其支持率始终保持在60%至70%左右。

10月1日,普京决定领衔统一俄罗斯党国家杜马选举,并在随后进行的竞选活动中多次呼吁选民投票支持统一俄罗斯党。普京的全力支持,使统一俄罗斯党的支持率得到大幅提升,也使其他党派与统一俄罗斯党的距离拉得更大。

另外,统一俄罗斯党能够进一步壮大,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该党打出了不同于俄罗斯政坛左翼和右翼政党的中间派旗帜,其基本的政治理念是不搞政治争斗,推行较为温和路线,努力维护国家政治稳定,着力改善普通民众的生活。这些理念,同普京的治国理念是一致的,得到俄罗斯民众的支持与拥护,是统一俄罗斯党逐步壮大的基础。

经过苏联解体以来从经济倒退到政治走向稳定和经济恢复的巨大变化,俄罗斯民众普遍希望国家政治稳定。选民投票支持统一俄罗斯党,实际上就是希望国家政局稳定,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国家的现行政策能够得以延续。

其他政治力量的削弱

统一俄罗斯党获胜的另一个原因是近年来俄罗斯政坛其他党派势力的减弱。本次国家杜马选举最终只有11个政党参选,比起上一届国家杜马选举时的23个政党和竞选联盟减少了一半多。俄罗斯推动政党的法制化和规范化管理,是俄政党分化和力量消长的重要原因。近3年时间里,俄罗斯修改了《政党法》《选举法》和《政府法》,进一步限制政党的组建,提高了进入国家杜马的门槛,禁止几个党派组成竞选联盟,允许官员参加政党活动。这些新的法律法规的实施扭转了俄政治斗争的无序状态,使之逐步转向规范化。

此外,随着统一俄罗斯党在俄政坛的影响力日益壮大,俄其他政党的发展都受到了抑制。俄最大左翼反对党俄罗斯共产党由于内部发生重大分裂已大伤筋骨,其势力在议会内外受到削弱,实力已大不如前。右翼政党在俄罗斯政坛曾经也有很大影响,但由于其以前推行的政策受到民众的广泛反对,其影响力日渐微弱。

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已落下帷幕,新一届国家杜马即将开展工作。作为在未来国家杜马中占绝对多数席位的第一大党,统一俄罗斯党对俄未来政治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更加重大。能否保持国家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国家政策的延续性,是摆在统一俄罗斯党面前的最为艰巨的任务。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