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布科夫“意外”当总理,又“暗示”选总统

来源: (2007-09-15) 稿件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4版 日期:2009-03-29

▲9月14日,俄罗斯新总理维克托・祖布科夫在莫斯科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会议厅外对媒体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洋 摄

维克托・祖布科夫12日出人意料地被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提名为总理候选人后,13日再出惊人之语,称“不排除参选总统可能”。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14日通过了普京对祖布科夫的提名。

普京当天签署总统令任命祖布科夫为俄政府总理。普京14日还说,祖布科夫是“至少5名渴望总统职位者之一”。

暗示参选可能

祖布科夫13日同国家杜马议会党团磋商后与媒体见面。当被问及是否有意参选下任总统时,祖布科夫说:“如果我能在总理职位上取得一些成绩,不排除参选总统的可能。”

祖布科夫补充说,在他担任过的所有职务中,从国营农场场长到联邦金融监管局局长,都“取得过成绩”。

法新社说,即将在15日迎来66岁生日的祖布科夫此前从未公开表露过政治雄心。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俄官员说,祖布科夫发表如此言论,是因为面对媒体镜头时紧张失语,不应当真。

但美联社认为,如果没有事先得到普京认可,祖布科夫不会贸然发表这一言论。相比之下,此前被外界视为总理候选热门的第一副总理谢尔盖・伊万诺夫和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都对是否参选总统避而不谈。

提名获得通过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14日在全体会议上以381票赞成、47票反对、8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俄总统普京提出的对祖布科夫出任总理的提名。

俄国家杜马主席鲍里斯・格雷兹洛夫说:“我们一致同意由维克托・祖布科夫担任总理职位。”格雷兹洛夫领导的统一俄罗斯党拥有300多个席位。

俄自由民主党主席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说,他相信新一届政府将是最近几十年来最好的一届。

但法新社则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祖布科夫可能只是过渡性人物。

祖布科夫和普京上世纪90年代曾在圣彼得堡市政府共事,深得普京信任。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驻莫斯科办公室的主管叶夫根尼・沃尔克说,祖布科夫是每年受邀参加普京生日聚会为数不多的嘉宾之一。

调整政府架构

俄罗斯电视台报道,普京13日视察别尔格罗德州一家农场时说:“我希望这些变化能够使政府机构在选举期间和选举后正常运行。”

如普京所愿,祖布科夫誓言调整政府架构。“政府架构并不十分理想,管理机构改革成效也不显著。政府架构必须有所改变。”他说。

俄罗斯几家报纸援引官方消息来源说,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格尔曼・格列夫很可能在内阁重组中被排除在外。俄媒体还预测,接替格列夫的人选可能是总统经济顾问安德烈・德沃尔科维奇,或是俄国有商业银行VTB银行首席执行官安德烈・科斯廷。

但格列夫的发言人说,格列夫正随普京视察,工作日程没有任何变动。

(张旌 新华社特稿)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