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俄罗斯联邦会议提交的2001年国情咨文

来源:2001年4月3日,莫斯科 日期:2009-03-29

  今年在这方面的主要任务是通过新版本的海关法典,这是直接有效的法典。当然,法典也应该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加入这个组织始终是我们的优先方面。我们应该在年底前与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达成基本协议。议会的任务是使俄罗斯的法规符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 俄罗斯要与世界经济接轨,就需要以文明的方式解决债务问题。我们应该从今天的形势中吸取教训,以利于将来。只有当我们明确地知道如何把钱花在有用的地方和如何还债时,才能再次借债。只有这样,才能不把债务负担留给子孙后代。因此,再借外债时政府应该非常审慎。

  在这里,我想谈谈政府不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订协议的立场。由于总体上已赞同预算的货币信贷和结构政策计划,所以尽管没有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订正式协议,政府仍承担了执行该计划的责任。我认为,政府能控制自己的行动,但是它应该证明,它不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各种监控下进行工作,而是在已制定的计划框架内进行工作。 现在谈谈国内的经营环境。很遗憾,财产权仍像过去一样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公司治理水平依然落后。甚至在做出了司法裁决后,财产争夺者之间的争夺仍在继续。裁决本身常常不是以法律为依据,而是在有关方面的压力下做出的。

  我们应该保护勤勤恳恳的财产所有者的不动产以及有价证券,也就是任何财产所有者的权利。当然,这指的不仅是大公司的财产。我们必须保障所有人——无论是小的所有者,还是大的所有者;无论是本国投资者,还是外国投资者——的权利。我认为,政府和联邦会议今年应该制定相关的立法文件。 此外,应当迅速通过新的私有化法,该法将对国家财产的买卖做出确切而透明的规定,这样就可以杜绝有人利用“出售俄罗斯”这个话题来搞政治投机。

  遗憾的是,人们还在继续谈论这个话题。时而传来要求收回、没收,等等呼声。我国曾有过国家掌握一切的时候。其结果如何,众所周知。我相信,国家的效率与其说取决于它所控制的财产的数量,倒不如说是国家的政治、法律和行政机制的活动有多少是符合公众的利益。这一点我在税收改革部分已经讲过了。这也关系到像国防工业综合体这样很重要的领域。现在几乎一半的国防需求是由私营企业来满足的,其中也包括含有国家股份的股份公司。我认为,非国有企业既参加军工产品的研制,又参加军工产品生产的做法应该予以推广。当然,只有在切实遵守各种规定的要求,通过国家采购的竞争制度,这种做法才是可行的。

  关于土地问题

  下面谈谈土地问题。这个问题拖至现在未能解决。放弃国家调控土地关系的所有方面全部纳入土地法典的尝试也许是摆脱困境的出路。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在那些已有土地市场的地方,不要去阻挠土地市场的发展。把关于调节土地关系的形式和方法的最现代的概念写入法典。还应该承认,现在非农用土地在民间交易中已不受限制。对农用土地的交易调控显然需要通过专门的联邦法律,大概还应当赋予联邦主体独立决定何时进行农用土地交易的权限。 交通和动力基础设施的普及和发达程度及其运行的透明度对国家来说至关重要。我们马上就要对电力、供气、铁路运输和通信进行改革。我们大家都很清楚,不能再容忍它们在财务上缺乏透明度、增加消耗、低效管理的现象存在了,不能再保留大范围的交叉补贴。但是,在着手切实打破基础设施垄断的时候,要考虑到改革可能造成的经济和社会后果,并尊重所有者和投资者的权利。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基础设施垄断企业构成了我国经济的基础。

  关于资本输出

  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即资本输出问题。我相信,如果我们能在国内创造一种投资者认可的经营环境,资本就不会再“ 外流”。总不能把资本“ 看管” 起来。资本应该有合法的流动自由——流向有利可图的和有效益的地方。

  在战略上,只能依靠有利的条件,只有靠经营自由才能留住资本,当然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因此我想,如果在外汇领域非要坚持那些不起作用的限制,没有丝毫的意义。的确没有意义,它们本来就没起作用,数字我已经和你们说了。已是重新审议外汇调节原则,使其接近世界公认的标准的时候了。

  与其它国家的公民相比,我认为,俄罗斯公民由于目前在资本和不动产交易中现行的一些限制而受到歧视,这种做法不但限制了他们的自由,而且有损于俄罗斯企业家活动的竞争力。

  总之,在所有这些活动中,我们都应该严格遵循对本国公民实行最优惠待遇的原则:如果外国公民的经营活动在他们国家是允许的,那么,俄罗斯公民的这种经营活动就不应受到禁止。

  关于保健领域改革

  国家的发展不仅仅取决于经济成就,还取决于整个民族的精神健康和身体健康,当然,这是相互制约和互为条件的。今天,人民的健康不仅与全民保健状况直接相关,而且与人们的生活方式、生态和医学科学的发展直接相关。在目前条件下,保健问题是一个全国性问题。

  政府每年批准国家保障公费医疗纲要。但是在绝大多数地区,没有国家资金来保障这个规纲要的实施。纲要缺乏资金,只能满足需求的30%—40%。坦率地说,只能保证病人支付药费和医疗服务费起码的开支。

  医疗帮助系统的整改进展缓慢。付费医疗增多,致使国家和市属医院以及诊所暗地里商业化。与此同时,应该为病人提供治疗补偿费的医疗保险制度运转效果不佳。

  实际上,依靠预算拨款的医疗机构在我国已经建立起一种隐蔽的,但几乎合法的付费医疗制度。在这种医疗机构经常为所欲为,根本不存在任何社会公正。   今年的任务是为彻底转向付费医疗实行保险规定奠定法律基础。需要在统一的医疗社会保险系统范围内做这项工作,该系统的资金来源有充分保障。在此基础上,要克服长期缺乏财政资金的现象,使国家向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有充分的保障。提高各阶层居民享受免费医疗的实际可能性和医疗服务质量。要为付费医疗奠定明确的法律和经济基础。

  关于退休者和养老金制度的改革

  保障公民安度晚年同样也是国家重要任务之一。国内人口继续减少,老年人所占比重将不断增大。有劳动能力的居民的负担会不断加重。我们都知道对这一方面的各种预测。但非常遗憾的是国家保障现有退休者和未来退休者享受高质量生活水平的能力却很有限。现在只能支付最低退休金。

  的确,去年,我们使老年人的生活多少有了改善。退休金开始定期发放,退休金的实际数额增长了28%左右。这是近年来退休金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年。今年将再前进一步,使平均退休金超过最低生活费。请看,我们的任务标准是多么的低。

  但是只要保留原有的体制,我们就不能保障退休老人享受高质量的生活水平。因此不能拖延,必须及早制定出向真正有效的退休制度转轨的方案。人们翘首已待。民意测验表明,俄罗斯有60%以上的公民认为必须彻底改变退休体制的实施原则。

  为了讨论向新体制转轨的基本参数,我们成立了国家退休金制度改革委员会。它应当成为形成这一重要社会领域政策的有效工具和制定退休法新原则的机构。

  今天,在职人员中无人能准确地知道自己将来能得到多少退休金。谁都不清楚!这是因为退休金的多少并不取决于他的贡献,而是要取决于下一代职工能拿出多少退休金提成。至于这些职工将来的工作效益如何,现在无法知道。

  我们应当改为实施一种人人都可以理解的退休金积累制。人们应该确信,他们挣的每一个卢布都直接影响到退休金的多少。这将成为一种补充的刺激机制,包括刺激人们消除“灰色”工资。

  退休金制度改革的顺利进行将对劳动关系产生直接的影响。现在许多人合法挣钱谋生的条件受到限制。因此,他们不得不运用各种巧妙的手段,绕过劳动法和行政法中实际上并不起作用的种种限制。

  到目前为止使用的劳动法仍是1971年通过的非常陈旧的劳动法。实质上符合市场经济的现代民法与旧的劳动法之间的鸿沟越来越大。它只会大大促进目前“灰色”劳动关系的盛行。顺便说,今天这种劳动关系工会也监督不了。

  议员、政府和工会对劳动法典的看法大相径庭。我们需要有一部不是在字面上而是在实际上保护职工权益的劳动法。这将有助于劳动资源的流动,并为企业的结构改革开辟道路。我非常希望议会能够以政府的草案作基础,加快劳动法典的修改和通过。

  关于社会领域和教育改革

  在提供社会服务的领域,尤其需要讲究效率、透明度和明确性。我国的每个公民都应当明确地知道,哪些是可以从联邦政权机构以及地区政权机构无偿得到的,哪些又是应当由自己付费的。同样,各级政权机构也应当有明确的责任范围。

  根据这个原则,应当从国家向各个单位拨款改为只对已确定的国家订货单位支付费用。同样重要的是,要为各种组织,不论是国家的还是非国家的组织,为提供社会服务展开竞争创造条件。

  教育就是需要扩大经济机制作用的领域之一。这个领域涉及俄人口的1/4以上。从一个方面看涉及的人很多,从另一个方面看涉及的人远远不止这些。由于现代经济学、科学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迅猛,需要改为不间断的终生教育。

  我认为,对教育的态度需要改变。在全球化和新技术的时代,这不是一个普通的社会领域。这是对国家未来的投资,为此各大公司和社会团体、所有公民无一例外都要参与投资,因为所有人都关注自己的子女能享受高质量的教育。 教育的发展不能只依靠预算拨款。换言之,坦率地说,非预算拨款的教育机构即付费教育在许多情况下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种普遍现象。不过,这个市场还不够公开,是一个地下市场。校长这么办的时候心里往往忐忑不安。官方实行“免费”教育,实际上却在暗中收费,这种做法对学生和教师都有腐蚀作用。

  我们应当对免费教育的范畴做出明确的规定,让该享受免费教育的人都能得到这项服务,而且对付费教育则应使其具有相应的法律基础。

  为此,今年的任务是制定出国家教育标准。它应当成为今后确定人均教育经费的依据。同时为了提高教育质量,应当建立一个独立体系来考核和监督教育质量。还有一项同样重要的任务,就是通过拨给实名制助学金,让更多生活困难家庭的子女能受到教育。

  关于科学

  我们常常可以听到人们议论,说我们的科学处境艰难。请允许我来谈谈这个问题。我听说,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国家拨款太少。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对的,但这并不是原因的全部。其实,俄罗斯科学不仅存在,而且还在发展,尽管它的发展速度没有我们希望的那么快。

  在对科学的拨款中,非预算资金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十年来,非预算拨款在科学拨款中所占比重从5%增长到50%。俄罗斯科学开始走向市场,同本国和外国实业界密切协作。俄罗斯科学家的许多研究成果在世界市场上是完全有竞争力的。

  十分明显,基础学科可以得到国家资助。就应该享受国家补贴!但国家应该是科研成果和研发产品的订货人,不过,必须按经济实力量力而行。所以,现在必须准确地确定,国家首先应对哪些重点学科拨款。同时要改变拨款机制,其中包括改变国家科学基金已运用多年的使用方法:通过招标的方式对科研项目拨款,而不是对科研机构拨款。

  还应当消除科学领域的法律不健全甚至自相矛盾的现象。管理部门科学的法律依据十分烦琐和混乱。俄罗斯科学院工作的规章制度和规则条例已经过于陈旧。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利用制度也不健全。所有这些问题都有待于解决。

  关于对外政策

  在解决经济和社会问题时,我们不仅必须考虑国内政治形势,而且要考虑俄罗斯国际地位的稳固性。

  对外政策是国家内部事务状况的指示器和一个重要因素。这里不应当抱什么幻想。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威望以及俄罗斯国内的政治与经济形势,都取决于我们能在多大程度上文明而有效地利用自己的外交资源。

  我不止一次地说过,俄罗斯外交政策的制定应以确定明确的优先方向、务实主义和提高经济效率为基础。 今天我国正在加快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所以,我们应当在外交领域学会如何捍卫整个国家、俄罗斯企业和公民的经济利益。我们应当真正地为俄罗斯经济提供保障,也可以说是为俄罗斯经济服务。这是指反对歧视俄罗斯企业家、保护并合理利用俄罗斯在国外的财产、加快在我们可以接受的条件下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准备工作。总之为提高俄罗斯真正的竞争力而努力工作。

  具有可靠的声誉不仅对经济有好处,对政治也有好处。所以应当不折不扣地履行我们的长期义务和协议。还应当捍卫我们今天同其它国家建立关系的原则,这就是利益平衡和合作互利、互相尊重和信任的原则。这样做要比生硬的意识形态教条有效得多。凡是同意这种做法的人都可以相信,他们永远都可以把俄罗斯看作是他们所需要的、可以预测的伙伴。 不过,我们的国际伙伴重视并尊重俄罗斯的民族利益,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具有原则意义的问题。所有这一切也完全适用于对保持战略稳定,适用于裁军,适用于北约扩大以及建立21世纪世界秩序基础等问题的讨论。

  由于历史上的亲近关系,加上明确的务实考虑,我们必须在独联体内积极行动。俄罗斯依然是独联体一体化进程的核心,而对于处于经济振兴期的俄罗斯来说,它在这里将大有作为。 为同白俄罗斯建立联盟国家,我们将继续做深入细致的工作,促进整个独联体一体化进程的进一步发展。建立欧亚经济共同体条约的签订,这只是迈出了头一大步。我们将朝这个方向继续努力。

  我们应当赋予我们同欧洲以及其它国际机构的关系以新的活力,而且要保留并发扬过去年代里积累下来的所有积极的东西。欧洲目前正处于剧烈变化中,一些大的欧洲组织和地区论坛的作用正在变化。从这个角度看,进一步协调同欧盟的伙伴关系的重要性无疑在增大。同欧洲实行一体化的方针成了我们对外政策的关键方向之一。

  我们在同北约的关系问题上立场依旧。这种关系是按照1997年签订的相互关系、合作与安全基本文件来协调的。我们认为这个组织在做出决定时往往无视国际社会的意见和国际法律文件的规定。这正是问题的症结之所在。所以,我们将来同北约的关系直接取决于它能在多大程度上准确地遵守国际法的基本原则。首先是在不使用武力和不以武力相威胁的问题上。我们的态度是明确的:只有联合国安理会才有权决定是否需要在国际关系中动用武力。

  还有一个问题必须在这个讲台上讲到。这就是保护国外俄罗斯公民和同胞的权益问题。在俄罗斯之外生活并工作的数十万俄罗斯人应当相信,如果他们陷入困境,俄罗斯是不会抛弃他们的。俄罗斯会保护他们个人和家属的权益,使他们免遭侵犯或受到非法压力,将帮助他们捍卫人的尊严和公民尊严。决不允许任何人对不同国家的人“有选择的”实施人权和自由权。为此,我们的外交官不仅要采取积极行动,而且要富有进攻性,要采取内行的强硬而有效的手段。 我要特别强调的是,现在各政权机构都应当把外交战线的工作看作是一项十分敏感而重要的工作。应当记住,俄罗斯及其公民的幸福、我们的同胞在国外的处境,都取决于我们制定外交路线时的精明、委婉和效率。俄罗斯国内事务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也将取决于此。

  关于革命时代的终结

  过去的十年,对俄罗斯来说是充满不平凡事件的十年,可以毫不夸大地说是革命的十年。相比之下,2000年全年和2001年初是相对平静的时期。许多已经习惯于经常出现危机的人,把没有政治动荡当作推测可能发生机构和人事变动的依据。

  我要明确地告诉大家:我们不怕变革,而且也不应当怕。但是任何变革,不管是政治的还是行政机构的,都应当符合客观实际需要。公众的预感和担心当然不是凭空而来的。他们依据的是一个人所共知的逻辑:革命之后通常出现的是反革命,改革之后出现的是反改革,接下来就是寻找付出革命代价的罪人,并加以惩处。从俄罗斯自己的历史经验看,这样的实例举不胜举。 可是我认为,该是斩钉截铁地说这种循环已经结束的时候了。再也不会有革命,也不会有反革命了!牢固的有经济保障的国家稳定,是俄罗斯,也是俄罗斯人民的幸福。早就该学会按正常人的逻辑生活了。该意识到我们面临的是长期而艰苦的工作。我们的一些主要问题的太根深蒂固了,它们不能用政治突变来解决,而是要靠日常的内行工作。然而,稳定决不等于机构僵化不变。我们需要做出大胆但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需要有素养的经过专门培养的专家,无论是在实业家中还是国家公务员中都需要这样的人。

  最后我要强调,在十年大变革之后,我们进入了这样一个时期:国家今后的长期成就取决于我们的意志、专业水平和毅力。过渡性质的措施已经用尽了。要想使目前的政治稳定最终转化为经济繁荣,还需要付出许多努力,要花的时间不止一年。 俄罗斯当局的任务是在原则上使民主自由不可能被放弃,使已经制定的经济方针不变。当局的任务是保证改善俄罗斯各阶层居民生活政策的实施;保证实施法制,保证始终如一推行改善经营环境的路线。

  我今天要请联邦委员会、政府、地区和地方政权机关记住:如果我们不能消除人民对国家存有的担忧和戒心,我们就无法取得明显效果。我们的许多问题产生的根源都在于公民多次受到欺骗,对国家长期不信任;在于公民过去遗留下来的对国家的怀疑;在于缺乏真正的公民平等和务实的伙伴关系。 我今天有意让你们把注意力放到存在的问题和缺点上来,我认为客观地分析问题要比说一些安慰人的讲话有益得多。应当展开谈这个话题。2000年这一年明显地表明,我们是可以在一起共事的。现在大家都应当学会有效地工作。我要求在国家机关中任职的所有的人都把它当作自己的一项基本的主要任务。我要再重复一遍:要把它看作自己的一项基本的和主要的任务!


[1] 在俄罗斯总统网站刊登的国情咨文中没有使用小标题,我们是根据http://www.gazeta.ru网站上刊登的国情咨文翻译的。——译注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